【武汉以我为荣】文明武汉我先行 1.8万“江汉管家”在行动

2022-06-22  字号:[][][]  转发

  城市,因文明而温暖;市民,因文明而美丽。

  以“武汉以我为荣”为主题,武汉市正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江汉区深入持续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大家做文明使者、建美丽家园、促改革发展、扬诚信风尚、展城市形象。

  江汉人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

  江汉区连续获评全省文明城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制度化、常态化,组建了一支1。8万“江汉管家”队伍,形成了一批“有实效”的文明风尚行动品牌,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组建“江汉管家” 服务温暖人心

  垃圾桶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江汉区北湖街道正街社区和风里小区,无物业管理,过去,小区垃圾乱扔,因垃圾容器放置点,邻里矛盾不断。

  社区动员组织“江汉管家”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在垃圾投放点轮流“站岗值班”,手把手教居民如何正确投放。如今,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在汉兴街道江汉里社区,70岁的杨重明每天一到中午11时半,就会赶到社区幸福食堂,为7户95岁以上的老人买饭送餐。

  在江汉里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约40%,其中,不少是独居、空巢老人。为了满足老人们的日常需求、必要时及时提供照料,社区发动“江汉管家”成立“助老服务小分队”,一旦谁家有老人需要帮助,一个电话、一声招呼,就有志愿者上门。

  目前,江汉区“江汉管家”人数已达1。8万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普通群众,也有退休党员,还有城管队员、环卫工人……

  通过发挥好“江汉管家”力量,江汉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形成了传递爱心、温暖他人的新风尚。

  争当“文明使者” 引领文明风尚

  情景剧演绎交通出行场景、《拍手歌》融入交通规则……在今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江汉区红领巾学校CBD校区组织了一场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

  通过表演,孩子们将交通法规牢记于心,更乐于劝告家人、朋友共同遵守交规、珍爱生命。

  为了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江汉区各单位部门纷纷组织各类文明风尚行动,引导居民群众树牢文明观念、践行文明规范、展示文明形象。

  持续深化“光盘行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活动,全面倡导推行“分餐制”,养成健康餐饮习惯;在汉口火车站、江汉路步行街等窗口地带,加强文明旅游宣传;组织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群众争做武汉好网民;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普及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等卫生健康常识, 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江汉区以文明风尚行动为载体,促进市民争当“文明使者”,营造了“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树新形象”的浓厚氛围。(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