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武昌红巷名片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2021-11-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昌区立足辖区红色资源禀赋,激活红色基因、擦亮红巷名片,把都府堤红色片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建好红巷故事库。梳理红巷革命故事,红色场馆不仅是单纯的建筑,更是历史故事的承载体,围绕发生在红巷的历史事件及革命先辈的故事,武昌区中华路街在众多历史事件、人物和文物等中,确定了十件事、十名代表、十名英烈、十名农讲所老师、十件文物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10”红巷故事,通过讲好人物故事,挖掘精神内涵,形成红巷文化传播的素材库,既有大家熟知的夏明翰三封家书和就义诗,也有陈慕平穿针引线促使袁文才接纳秋收起义队伍上井冈山等鲜为人知的故事。挖掘红巷历史故事,调动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挖掘状元楼、北城角等历史故事,串联红色场馆和人文故事,让红巷故事突出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在历史场景中重现出来。展现红巷人家故事,“红巷爷爷”是活跃在中华路街道的一群老党员,因居住、奉献在红巷而得名,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他们挖掘整理街区历史文化,成为活跃在红巷的红色文化代言人,受到广泛关注,街道给“红巷爷爷”画像,通过讲述一个人、一个群体的故事,来体现当代红巷人的担当,讲好当今红巷人家的故事。

  拓展红色传播渠道。用心倾听红巷之声,中华路街道在喜马拉雅上开通“红巷之声”品牌电台,将红巷故事合集搬到线上,以声音的形式展现,打造随处可听的宣传平台。目前已上传6期节目,累计收听量一万余次,还有31期将陆续上传。用心感受潮起红巷,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系列活动,跟随“红巷爷爷”步伐,在娓娓道来中了解这片红色土地的故事。拍摄党史教育片《潮起红巷》,讲述风云变幻的1927年,武昌红巷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印迹。用情演绎红巷故事,选取典型人物故事及重大事件,加入艺术化处理效果,邀请专业编剧共同创作11个情景剧脚本,既可以自己展演,还可以结合研学,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团体提供参演体验。街道依托“建党百年红巷红”启动仪式,推出原创话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现场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形式很好,确实很受教育。

  打造研学游基地。集结专家学者研出深度,在4月27日(94年前中共五大在武昌开幕)这个特殊意义的日子,举办武昌红巷文化沙龙,围绕党史研究、红色区域提档升级、红色研学游等内容,邀请省委政研室、市委党校等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交流,激活红巷文化,唱响红巷历史街区品牌。红巷爷爷带领游出热度,“红巷爷爷”精心设计游览路线,既讲这片土地发生的红色故事,又谈自己的感悟体会,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被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关注报道。不少团体慕名前来,仅上半年接待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高校学子、中小学生等群体前来参观学习162次4000余人次。红色基因传承学出广度,在“红巷爷爷”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红街青年”和“红巷苗苗”这两个重要群体,举办“红街青年成长营”“红街百年青春接力”“学党史、访先模、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打造红色基因代际传承链条,开展“跨越百年的对话——红巷爷爷与武大学子共学党史”“大手牵小手 红巷爷爷与红巷苗苗一起讲党史”,让青少年在红巷接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武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