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明星志愿队伍带头 江岸区实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

2021-11-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通过打造“银龄志愿队”等明星志愿队伍来进行引领,持续拓宽志愿服务范围,近日,江岸区民政局通过整合民政服务类项目、资金和资源,以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做好社工站运营管理,已实现江岸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

  目前,由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大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已运行了四年多,从“共育共建”“健康大智”“友好街道”三个板块,分别为社区社会组织、老年人、新市民和青少年提供服务。

  通过打造“保成管家”“吉庆大妈”等明星志愿队伍,以志愿队伍裂变模式来拓宽志愿服务范围。目前,该社工站摸索出“1235立体工作法”,即以党建引领下的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为平台,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的两个服务体系,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街打造红色文化等5个特色文化服务。

  江岸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将特需老人、困境儿童、救助服务对象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适度覆盖一般居民家庭,开展了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康复、就业辅导等服务,有效发挥了社工站主动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基层民政公共服务的精准性和专业性。目前,全区16个街道和百步亭社区已实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下一步,江岸将着眼社区治理创新,探索社工服务“一站一品”建设,大力培育功能型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自治“小微”项目。(江岸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