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武汉 文化下乡”首场活动走进移民示范村

2023-01-10  字号:[][][]  转发

  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1月9日,2023“年味武汉 文化下乡”活动启动,首场活动走进武汉经开区郧阳村,为村民们带去歌舞、综艺、手写春联、非遗集市,也带去欢声笑语和浓浓年味。

  绿树掩映、小楼林立,房前屋后瓜果飘香,曾被评为湖北省“宜居村庄”的郧阳村环境优美,文化广场、居民之家、篮球场等文体设施也一应俱全。该村是为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从十堰市郧县(现郧阳区)搬迁而来的移民村,12年来逐步建设成为集生态秀美、产业富民、乡风文明于一体的移民示范村。

  随着欢快激昂的音乐声,慰问演出在郧阳村文化广场上拉开序幕,来自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武汉经开区文化馆的艺术家为村民表演歌舞、小品、魔术、杂技。《中国龙》《龙舟飞歌》融合了传统舞龙和划龙舟元素,气氛热烈;小品《抢公爹》、男声独唱《筑梦大军山》则有当地文化的表达,令观众倍感亲切;杂技《冰上芭蕾》、魔术《奇境》惊险之中出其不意,令观众大饱眼福;舞蹈《春韵》和《爱你》,一个唯美动人,一个青春动感,引得不少观众随着节拍一起舞动。演出中还穿插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互动问答,观众积极参与、对答如流。

  “我从中午开始在这里写春联,两个小时写了60多副。”来自市群艺馆的书法家徐谷春挥毫泼墨,与10余位书法家一起手写春联,桌前被村民们“打围”。“有新春、吉祥意象的春联最受欢迎。”多次参加文化下乡活动的他说,与以前相比,现在的村民更喜欢有文化韵味的年货,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加了。

  在文化广场的另一边,非遗集市热闹“开张”。薛峰剪纸、范氏糖画、大嘴鱼丸、邵氏开元酿酒、幺婆臭腐乳等非遗传承人为村民展示各自绝活。在武汉经开区薛峰小学,剪纸已成为一项普遍开展的文化活动。传承人黄明卫此次带来六年级学生的一幅作品,该作品用包公的形象结合武汉的地标建筑诠释“俭”和“廉”,难能可贵。黄明卫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爱上剪纸。”

  活动现场还设有党的二十大摄影展览,作品聚焦武汉乡村经济建设、百姓民生保障,展现武汉10年来的巨大变化。

  据悉,2023“年味武汉 文化下乡”活动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群众艺术馆、相关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蔡甸、新洲、江夏、黄陂等区,把优秀群众文化节目送到村民家门口,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长江日报 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周瑶 程康俐)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