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年一度,蔡甸区这条数公里长的乌桕画廊“红”了

2021-12-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初冬,蔡甸嵩阳大道数公里长的乌桕画廊,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拍照“打卡”。在蔡甸,一条条有花有色有绿的多彩景观大道,一个个“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见缝插绿,全域“应绿尽绿”,为蔡甸未来的发展蓄积“绿色动能”。

  道路绿化是蔡甸区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蔡甸区政协成立蔡甸区道路绿化专题调研组,调研组调研发现,国道、省道、县道及市政道路虽按规定在两旁隔离带进行了绿化,栽植了树木、花草等,但存在道路绿化缺乏整体规划,道路绿化特色不明显,道路绿化档次不高、功能不齐全,道路绿化养护不够精细等问题。

  “城市道路是人流量最大的绿化空间,承担着生态调节、降尘降噪、遮阴、小憩等功能,广大人民群众对道路绿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由畅通向既畅通又舒适方向转变。”蔡甸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蔡甸区政协调研组建议,全面制定道路绿化规划,加快推进道路绿化提档升级,精心打造几条特色绿化景观道路。着力打造十一条特色绿化景观道路,并串连起“法式风情范”的“中法生态示范城片”、“现代园区范”的“蔡甸经济开发区片”和“五彩乡野范”的“中西部乡村振兴片”的道路绿化效果。

  嵩阳大道作为贯通六个街乡的快速路,区政协调研组建议,结合“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实施和两侧的地理现状,宜树则树,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充分保留道路现有的郊野特性。

  鉴于在嵩阳大道西端索河街,已有企业进行保护性培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乌桕彩叶乡村,证明了乌桕树、三角枫在本地适应性强,还具有价格适中、成长快、抗旱并颜色缤纷等特点。区政协调研组建议在嵩阳大道沿线间种植一些乌桕树、三角枫等秋季变色的彩叶树种,打造一条从城区到乡村、从平原到丘陵、从湖泊到河流的美丽彩色林网红景观路。

  近年来,蔡甸区城市绿量不断增加。今年,蔡甸区已完成新增绿地8.98公顷,重点打造花田花海,已完成消泗渔樵村、蔡甸大街、朝阳河等地8.3公顷建设。“路段长”责任制全面落实,实现城市道路、公园绿化养护管理全覆盖。(蔡甸区委文明办 蔡甸之音)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