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网传活动

【征文】四十年迈向小康之路

2018-09-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世事变迁,历史就像一个年轮,推动着时代的前行与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时俱进的发展,都让人振奋不已。对于已迈入而立之年的我,从呀呀学语到现在青壮年,见证改革的发展之路,见证着改革开放让人经济富裕、生活富强、人民幸福。

  当我自己还是孩童时,小时候最难过的就是夏天,武汉的夏天的热的难以想象,整个人几乎每天都是混混沉沉的,特别是我家里住在氮肥厂职工宿舍内,每天还要闻从氮肥厂工业区飘过来的强烈的鞍的气味,更是让人难以忍受,想吃根冰棍、喝瓶汽水都是极其奢侈的事情;即使到晚上,蜗居宿舍内的热气难以消散,铁风扇发出呀呀的刺耳声,也难抵暑热,只能早早的跑到楼房的平台上抢占位置,露天在外睡上一晚上。我那时候只有5岁,却已经像个小大人一样。早早的做起事情来,一到傍晚黄昏的时候就被父母吩咐拿上凉席,跑到6楼平台早早的去抢占睡觉之地,那时侯到楼顶根本没有直接的楼梯爬上去,只有一个小小的天台口,使用简易的梯子连接起来,我小小的身躯抱着一床凉席,战战兢兢的扶着梯子爬上去到阳台楼顶去占位置,那时候天台上已经有人陆陆续续的占位置了,天台上横七竖八的横着杂乱的东西,有人使用凳子占位,有人使用竹席占位,那些使用竹席占位的人费好大的劲从一楼调上去,固定在规定的位置,我那时候特别想占个有竹席的旁边,因为有竹席的人家晚上有时候会有收音机或黑白电视机在天台上播放,特别带劲,晚上的时候也特别热闹,能够挨着看看港版射雕英雄传,数着满天的星星,就着晚上天台上的夜风,听着蚊子在耳边嗡嗡的响着,也能勉强入睡。武汉夏天小时候的记忆就是如此了。

  当我渐渐大些时候,家里所能添加的电器慢慢的多起来,家里首先添置了一台14寸的莺歌牌黑白电视器,家里还特别为电视机专门打造了一个电视柜,妈妈还特别为电视机手工缝制了电视机罩,电视机购买过程很曲折,中间经历了从期盼、迫切、等待、焦灼的心情,最后终于收到电视机的心情是如何激动,如何兴奋。小小的心情是如何兴奋,恨不得天天泡在电视里面,看里面的动画片,武侠片等;后来又渐渐的购置许多的电器,电冰箱、窗式空调、台式电话等,武汉的夏天的记忆就慢慢的不那么的炎热了。

  现在,我已迈入而立之年,也已成家立业,小孩子也已经长大了,家里的电视也早就不是14寸的黑白色,早就是52寸的液晶彩色电视了,现在武汉的夏天过的很愉快了,特别是小孩夏天更是过的快活的猴子一样,早已不是我们当年的光景,暑假放假,平常在家柜式空调开着,吃着多种口味的冰淇淋,看着液晶电视,玩着光束鼠标电脑,连做作业都信息化了,在网上通过语音完成英语家庭作业,有时候,全家抽空去全国某个地方四处游玩一番,与我们小时候真是天壤之别;而信息化的普及早就到千家万户了,连我家的老先生、老太太平常的联系都是在使用智能手机,平常的事情都在在手机微信群中联系了,问候回不回来吃饭,在群里语音喊一声,群里的孩子们扑哧扑哧的回话。家里的蜗居小房早就已经搬离,搬进了130多平方的大房间里面,房间内配置了中央空调与地暖,夏凉冬暖,极其舒适,购物环境、学习环境、外部环境早就与世界接轨,不出门在家就享受购物、送货上门服务,买个菜缺个作料什么之类的,立刻有人送门服务享受服务。小孩对武汉的夏天充满了愉悦之乐。

  时隔多年,老家宿舍旁的氮肥厂早已不在,在原地址已然竖起多重的高楼大厦,连工厂旁已经秃顶的树木早就冒出绿枝,茂盛的生产着,连带着周边的环境都是一片绿色,欣欣向荣的情景。可以说,现在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幸福感。

  幸福之路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见证经济发展的巨变,目睹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为祖国感到自豪。(武汉市蔡甸烟草专卖局 程静)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