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网传活动

【征文】我们家的剧变:小屋变高楼

2018-09-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光阴飞逝,不知不觉中,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过四十截,这四十年中,我们的生活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改革开放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我生于五十年代后期,那是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基本上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住房只能是有住不计面积,能避风雨就行。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我们的国家开始发生了变化,春天吹进了祖国大地。可以说我的成长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我的生活见证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与改革开放共益了四十年。

  谈起改革剧变,我就从我们家的住房变化说起吧!记得四十年前我们家从农村进城,父亲是个铁路工人,为了建设武钢被调入进了工厂,当时进入了武钢运输部,每月就父亲几十块钱生活供养6个孩子,单位住房,我们住进了红钢城七街坊的一套。不足五十平方的房子,我们家住一间半,而共住的还有一户人家,共户人十几个大人小孩共一个厕所一个厨房。做饭时烧煤又是烟,又是油,那时也没有排风扇都是这么生活。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家四十几个平方的房子摆三张床,而且是将后阳台封起来加放了一张床,整个家中除了放床就是一张吃饭的桌子了,慢说我们家没有什么家俱电器,就是有怕也是没有地方放了那种拥挤和热闹的场景,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还记得有一次我起晚了一点,为了上厕所排队,还让我上学迟了到。老师还狠狠的批评了我一顿,我又能做何解释呢,只能是苦苦一笑!

  进入了1978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经济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什么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火柴票似乎在一夜之间都将被取消。改革的春风也似乎一夜之间吹遍了祖国大地,万马奔腾,势不可挡,几年之间的变化翻天覆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发展,武钢的经济效益也日见高涨,钢产量日产万吨年产量冲破四百万吨大关,超美、超英的呼声也几近实现,也是在那个时候我们迎来了一生中最大的喜讯,单位给我们家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旧房小房变成了新房大房,土鸡变成了凤凰,人生中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这是我们家改革开放的第一次剧变。

  进入了九十年代后期改革开放的强劲春风越发迅猛,我们家几个兄弟姐妹也都参加了工作住进了自己分配的单位新房,什么彩电、冰箱、手机电脑一应俱全,吃的穿的都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到了2000年,我们每个人的住房面积就相当于我们四十年前的全家住房面积。这组数字真是不比不知道啊!追惜抚今,感慨万千,谁又想到四十年前我们家一大家人一起住四十几个平方的房子到如今一个人就拥有50平方的住房面积,出行方式由步行到自行车,再到现在自己开车。这不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平凡家庭的改革开放前后的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吗?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生活在了这个追梦的年代,并能将梦很快的转化为了现实,四十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四十年了,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我们这代人经历了见证了,我们是见证人经历者!无上光荣,无限伟大!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纵观世界,放眼国内工业、农业、交通、国防、教育,人民生活,衣食住行处处都展现迷人风采,让我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十九大正确的方针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青山区钢都花园126社区 雷锡民)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