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网传活动

【征文】40年风雨兼程,我们再出发

2018-09-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就在昨天,长江日报的一则报道再次拨动了我的心弦,报道中讲述的是我的一位优秀同事,程莉医生在高温天气下的一次平常而又不平常的出诊。

  为什么说它平常呢?因为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再寻常不过的一次出诊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一接到任务,立马放下碗筷,坐上急救车,风驰电掣般地赶到现场。然后拿起急救设备,跳下急救车,一溜小跑,满脑子都是即将到来的病人。简短询问,快速检查,准确评估和初诊,接着迅速处理,一路上密切观察,贴心安慰。到达医院迅速完成交接,一系列工作完成后,再次坐上急救车返回站点,直到电话再次响起。急救医生就仿佛一名久经沙场的战士,淡定地结束了一次次战斗,又毫无畏惧的准备着下一场战斗。

  为什么又说它不平常呢?因为数十年来,急救中心上上下下几百位同仁都是以同样的一种姿态出现在武汉市的大街小巷。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那次,在震后第三天清晨,我们中心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就已经准备完毕,浩浩荡荡地开赴灾区;2008年大雪时,我们顶着风雪出门急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大街小巷,一个个都成了雪人;去年大雨期间,硚口站的年轻医生们趟着齐膝深的渍水,赶到胡同里接诊行动不便的婆婆,在电话里,同事刘清用数十分钟的坚持挽回了一条即将失去的生命……这样一桩桩看起来非常平常的事,被我们这群急救人坚持了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这就成了一种伟大的不平常。

  如果要问我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些,估计每个人的回答都一样:这是我们的职责,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信任,生命所托,健康所系。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了四十年,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它没改变的是我们急救人吃苦在前、勇于奉献的精神。未来的岁月还很长,还有很多的风风雨雨,但我相信,我们急救人都会挺起胸膛,无论风雨,始终奔波在路上。(武汉市急救中心 丁文博)

[责任编辑:黄守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