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网传活动

【征文】我们一起学雷锋

2018-03-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5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也许很多人都不太关心这个日子,毕竟,这只是个纪念日而不是个法定假日。但我想这个日子不仅仅是为纪念雷锋同志而专门设定的,更重要的是要我们学习和传承雷锋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提高我们的道德修养。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奔的今天,道德时刻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诚然,人要做一件好事简单,做一辈子好事是挺难的。但我们也不能以一颗恶拙的心对待我们每天所面对的事情,据说有人发起话题讨论雷锋精神是否符合时代的要求,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非常不应该提出来的,这个社会如果真的不需要奉献精神、出现道德缺失的话那后果是不敢想象的。

  我们每个人最起码都应该要恪守着道德的底线,不能做违背道德的事情,最好能尽自己的能力协助别人。其实要做一件好事很简单,并不是说要自己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做到。譬如,就算平时不捡地上的垃圾而自己不乱扔垃圾就是一件体现自己公德心的事了。当然,能捡起来更能算是一件好事,往大说是在美化城市的形象,最直接的是减轻了清洁工的负担。又如,在图书馆举手之劳把放错位置的书籍整理好也是一件好事,不仅方便了读者,也协助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如此简单的事我相信大家都能轻易做到,完全不需要多大的功夫,自己也不会损失什么,何乐而不为呢?好事不应该是刻意去做的,假如每个人都这样以善之心对待事物,那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将会上升一个层次,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质量的提高。

  社会进步讲究的是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而不是靠一个人的努力。所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绝不是一句空话。相信怜悯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我们看到别人的难处,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大胆地伸出自己力所能及的缓手助人一臂之力。自己做的一件小事可能给了他人莫大的协助,这样我们还应该犹豫吗?其实,在协助别人的同时也丰富着自己的精神世界,因为你看到了别人的微笑,不求回报地协助别人是快乐的。如果全都用经济方式或者是以计较得失来衡量一个人的做事成果,这将是非常可怕的,那样的人生将会非常的空虚,因为计较事情的得失,人的欲望将永远不会满足,那就不会有成功的欢乐。

  在人与人之间互助减少乃至出现信任危机的今天,雷锋精神更值得我们去发扬、去实践。学习雷锋纪念日,只是为了纪念雷锋同志和强化我们的道德观念,并不是说只有在这天我们才要特意地去学习雷锋精神、去做一两件好事。而是我们每天都要去以这种精神来对待生活,应对事物。雷锋精神所代表的是人性中高尚品质闪烁的光辉,我们应该继承这份光辉,让其永远闪烁。(柠檬不会不酸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