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网传活动

武汉网友讲述“舌尖上的家风” 酸甜苦辣浓缩幸福滋味

2017-01-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民以食为天”,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家的味道,就隐藏在一张小小的饭桌上,这里有妈妈精心准备的一桌好菜,有家庭团聚的温暖,更有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和不厌其烦的叮嘱……中国文明网以“妈妈食堂”为主题,在全国发起“收藏家的味道传递孝爱精神”主题征集活动,各地网友通过分享“妈妈私房菜”,讲述美味佳肴背后的亲情故事。

活动海报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正值首届中国文明网“妈妈食堂”线下厨艺大赛在武汉精彩开锣,武汉文明网发起“舌尖上的家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市民网友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晒出“家风菜”,讲述家风故事,分享幸福滋味。本次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广大网友热情参与。武汉文明网还联合武汉市妇联、武汉广播电视台,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挖掘具有良好家风传承的家庭,走进16户家庭拍摄家风故事短片,在全媒体宣传平台进行展播,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感亲恩、尽孝心、行孝道的良好家风。截止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到近56.4万,3000余名网友参与新浪微话题讨论。

“文明武汉”、“汤包TV”等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重点宣传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晒出拿手好菜 分享幸福滋味

  有些食物的味道浸润着难以割舍的亲情,品尝之后会是一辈子的眷恋,离家近了,闻着那股菜香会觉得亲切而温暖;离家走远它会化为一缕乡愁,梦萦魂牵。在“舌尖上的家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网友们纷纷晒出心里中“私房菜”,武昌鱼、排骨藕汤、红薯丸子、牛肉酱……一道道精致的菜肴,组成了一桌饱含深情的饕餮“盛宴”。

网友们纷纷晒出“家风菜”,分享家的味道。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yj佳佳天堂:小时候,每年立秋前后,妈妈每周都会起大早去菜市场挑选当日最新鲜的莲藕和排骨回家熬莲藕排骨汤,给我和弟弟加强营养。厚重的砂罐,文火煨到肉烂脱骨,藕块吃起来口感粉糯又不失清脆,最绝的是喝上一口汤,香浓清甜,令人回味无穷,每次我和弟弟都是吃到肚皮溜圆才心满意足的放下手里的碗筷。

  @_Meeee:妈妈炸的红薯丸子很不错噢!红薯蒸熟成泥,加少许面粉,团成丸子就可以放油锅里炸了……炸好的丸子蓬松可口,软软糯糯,口感极好,重要的是营养价值可是棒棒的!

  @京剧_蔡锦斌:米粉、尖椒晒兰和湘里腊肉是本地的一大特色。米粉做法简单,口感一流,根据不同的码子会有不一样的口感哟!凡是街头小巷,都能看见米粉的影子,吃了之后,绝对让你赞不绝口!

  @萌萌主艺:有一次路过路口,看见很多人排队,走近一看一个挂着鲜芋仙的招牌,品尝了一碗后,觉得这种健康富有营养的食品,对家人的健康很重要,于是觉得操刀,自己查询做法后,做出来后给家里人品尝,吃完后,家人都赞不绝口,没想到这黄的、绿的、紫的、黑的吃到口里很是Q弹,家人吃得幸福,健康……

讲述家风故事 传承孝爱精神

  有些食物的味道,是渗透在我们记忆里的。无论走到哪里,那份萦绕于舌尖的味道都会如影随形,而与那缕菜香相关的亲情故事,也会历久弥新。在本次活动中,网友们分享的菜肴中浸润着浓情蜜意,也折射出勤劳、坚韧和对家人不离不弃的依恋、牵挂。

网友们在微博上写下家风故事,分享幸福记忆。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如小果必须很明媚:小时候,我总觉得吃饭没意思。没有动画片那么生动,不及洋娃娃那么可爱,比不上小人书那么有趣。因此,每餐饭,我都从热吃到。但妈妈从来不会追着喂我,她总是用责备的眼神凝视我,于是我只能回到饭桌前。直到有一次,妈妈说:“如果一个人连好好吃一餐饭的专注力都没有,她还能专心做好什么事呢?”此后,每每吃饭,我都暗自跟自己较劲,我充耳不闻动画片里的欢笑,目不斜视旁人洋娃娃的新衣,暂时搁置书中有趣的情节。在以后的人生中,吃饭专注力的较劲,一直约束着我,当我觉得高中生活枯燥痛苦时,当我大学放松要求翘课时,当我工作失意懈怠时,妈妈的话总会在耳边。于是一桩桩一件件困难,都被我当做“饭”,专注的吃掉了。

  @鸣羽鱼:每当妈妈炖起红烧鸡火锅,刚进门的客人说的话一定是“好香!在好远就闻到了!”这道菜承载着我们家逢年过节的记忆,香辣的口感意味着红火,常见的食材意味着朴实,独特的口感却又隐喻着不平凡,也许这就是我们一家的家风所在。

  @那抹蓝6868:妈妈包的饺子,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妈妈除了自己工作,还要为一家一日三餐辛苦,还记得小时侯爸爸对我和弟弟说:“不管每顿饭吃什么,都不要挑食。”是的啊!妈妈是最辛苦的!爸妈,你们辛苦啦!

  @玥玥aimee馨:记得小时候,每到节日,特别是春节,年三十,一家人在一起看春节晚会,吃年夜饭,我父亲就开始给我们讲他小时候的事:他爸爸(她的爷爷)是一个大家庭20多人,吃饭的时候,我爷爷先给我太爷盛饭,太爷动筷了,他们才敢吃饭,我太爷就把好吃的给我爸吃一口,这就体现了我们“尊老爱幼、孝敬长辈”的家风。

告白长情陪伴 延续亲情感恩

  家,生命开始的地方,在同一屋檐下,人们生火、做饭,用食物凝聚家庭,慰藉家人。一道道看似平淡无奇的家常菜背后,隐藏的是亲情的牵挂;而萦绕于舌尖的味道会是种传承,会是种纪念,会是不离不弃的陪伴,无论何时忆起,都会唇齿留香,感念良久。

网友们晒出团圆照,感恩亲,尽孝心。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baxia豫:人生旅程,正是因为这无私的母爱,教会我们关爱他人和感恩社会,激励我们摒弃自私和怯懦。人的一生,事情总是忙不完,但亲情和报答的机会,却是有限的。趁父母健在的时候,好好爱他们吧,也许明天就晚了,别让遗憾和悔恨成为我们永久不愈的伤心和疼痛!愿岁月温柔善待我可爱的妈妈。“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Y-C小貝“翻炒是情感的升温”。在那一次次的翻炒中,妈妈对我们的爱越来越浓。在她们的眼中,我们永远都是个需要关心的孩子,她们永远不会吝啬对我们的爱。然而,我们的成长催老了她们,渐渐老去的她们更需要我们的关爱。希望忙碌的我们不要淡忘了对她们的点点关爱,常去看看她们,吃吃他们做的菜,陪她们聊聊天吧!

  @yh-10:妈妈做的菜真是特别好吃,每次在外面吃饭就能想到妈妈。翻遍了手机也只有这张照片,爸妈老了,挺心疼的,虽然这么大的人了还是坚持每天晚上给家里去个电话!快点放假回家吃妈妈做的菜!

  @暴脾气_鱼:小时候最不爱过早,长大后每天上学匆匆出门问又没时间,后来渐渐都没有了吃早饭的习惯。因为后来结婚,怀孕,为了自己的宝宝,每天坚持过早,渐渐也习惯了,每天吃到撑,为宝宝能健康成长。

“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小家、正家风亦如此。一家人共聚桌前,同只盘子里夹菜,圆融彼此磕碰的情谊,在一粥一饭中共诉深情。在本次“舌尖上的家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网友们纷纷利用两微一平台(微博、微信和博客平台)积极参与互动,截止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到近56.4万,3000余名网友参与新浪微话题讨论,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了感亲恩、尽孝心、行孝道的良好家风。(武汉文明网 方凡)

[责任编辑:方芮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