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礼敬道德模范 凝聚奋进力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综述

2023-01-20  字号:[][][]  转发

  新春佳节临近,关爱情暖人心。连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安排专项资金,委托相关省级文明办登门看望慰问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名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及其家属,向他们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慰问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

  “郭老您近来身体好吗?感谢您长期以来为治沙所作的贡献,祝您和林场全体职工新春愉快。”在甘肃省古浪县,慰问组一行看望了全国道德模范、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在致以节日问候的同时,关切地询问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从而立之年到年逾古稀,数十年来,郭万刚跟随着父辈的脚步,带领治沙人一起战风沙、斗荒漠,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腾格里沙漠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青丝变白发,初心犹未改。郭万刚说:“党和政府的关怀令我无比感动,更是莫大的鼓励。今后我们将继续埋头苦干,不断巩固和提升八步沙造林绿化成果,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

  在浙江省宁波市,慰问组看望了有“支教奶奶”美称的全国道德模范、宁波市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向她致以崇高敬意:“您已经75岁高龄了,还坚持从宁波前往湖南等地山区支教助学,为那里的孩子们点燃了希望、点亮了梦想,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向您学习。”

  “周老师,您一定多保重身体,我们给您拜个早年,祝您吉祥幸福。”听到慰问组的祝福,周秀芳连连道谢:“谢谢党和国家长期以来的关心,我一切都好,只要腿还走得动,我就会一直把支教助学的事业做下去。”

  努力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道德模范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一定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向社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影响更多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我一门心思就想把港口科技创新做好。”带着这个信念,全国道德模范、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在一线拼搏了近40年。他参与开发或主持了一系列港口技术创新项目,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

  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慰问组向张连钢送上了慰问金、慰问品,并详细了解“连钢创新团队”的工作情况。张连钢表示,自己和团队将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努力在关键技术和港口装备上实现国产化替代,解决“卡脖子”问题,把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创新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西堡镇堡子村,慰问组来到已故全国道德模范甘占恩家中,向他的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2010年8月,年仅15岁的甘占恩为救落水同伴不幸遇难,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甘占恩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令人动容,党中央始终没有忘记,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始终没有忘记。”慰问组在和甘占恩的父母、妹妹交谈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就业和学习状况,仔细询问有哪些需要妥善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甘占恩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表达了深深敬意。

  福建、湖北、吉林、河南、湖南、江西、贵州……各地慰问组向全国道德模范或其家属,致以诚挚祝福、送去帮扶资金,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小霞妈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了解到小霞爸爸长期需要服药,弟弟妹妹还需要上学,专门安排了专项帮扶经费,希望能缓解家里的困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百合镇南岸村,慰问组登门看望了全国道德模范梁小霞的遗属。

  梁小霞生前系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曾两次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抗疫。2020年2月28日,梁小霞在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不幸牺牲,青春永远定格在了28岁。

  “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为家里解决了许多困难,大家经常来看望慰问我们,我们心中感到非常温暖。”梁小霞的母亲覃俊肖说。

  据悉,近些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春节前共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390多人次。各地也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彰显好人好报、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人民日报》(2023年01月19日第04版)、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星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