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在建设“先行区”中奋力作为

2022-06-20  字号:[][][]  转发

  6月18日,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这次党代会,召开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意义更显重大。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更加清晰地锚定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

  “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新的蓝图铺开,新的号角吹响,武汉被赋予更大发展机遇,也肩负重大责任。

  ■ 建好用好国家超算武汉中心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眼下,位于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完成二期扩容工程,算力达到200P,正24小时不间断地为企业、科研院所提供算力服务。紧挨着该中心的南侧,占地14亩的国家超算武汉中心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建成投用。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是机遇,更是责任。”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营总监柳俊逸从媒体报道中,看到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的相关内容,心情十分激动。他说,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好用好国家超算武汉中心,武汉责无旁贷。

  瞄准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武汉持续发力。前不久,《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相继出台,计划到2026年,在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发展质量、引领示范等方面实现突破性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5G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武汉实现加速跑,今年一季度,武汉建成5G基站144个,全年5G基站建设预计将达到8500个,5G建设和发展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武汉市信息化工作评估白皮书(2021年度)》显示,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3.6万个,基本实现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远城区重点覆盖。

  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仅这两年,就有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8大湖北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创新主体持续涌现。

  ■ 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天河花湖客货运“双枢纽”蓄势待发

  6月底,我国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就将建成投用。目前,机场净空处置,1270盏航空障碍灯布点,供水、供电、供气,进场道路等已全部提前完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俊武介绍说,未来,依托花湖机场,1000公里半径内,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5大国家级城市群。“九省通衢”将会路更畅、门更宽,“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大家充满信心”。

  瞄准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湖北目标指向清晰。

  看中欧班列(武汉),今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往返182列,同比增长63%。其中,开行量更是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再看长江黄金水道,约半个月前,武汉港又添一条从上海转至哥伦比亚的江海联运国际新航线。如今,这条航线将每月开航一个班次,为省内制造企业出海提供又一个物流选择。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汉口北市场的商户李志刚通过线上销售,一天就卖出了超过20万支单款钓竿。而整个汉口北市场,成为武汉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高水平平台体系的一个小小缩影。

  数据显示,2021年,汉口北30个专业市场线上线下总交易额达到1487亿元;过去5年,其进出口额平均增速达46%,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 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

  锐科激光黄石厂房月底进行试生产

  上周,鄂州市正式发布《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22个建设项目中有15个与武汉市对接,武鄂交通一体化进程再次提速。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经济聚集度和城市竞争力”,在此次省党代会报告中被重点提及。其中明确,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

  实际上,以“武鄂黄黄”为核心,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已深入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

  去年在武汉落地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是全省首家“飞地”园区,已签约企业、机构70家,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势充分吸引武汉各类产业、科技人才聚集,已有100多项科技成果在黄石转化落地。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运营公司副总经理王丽说,园区将抓住武汉都市圈发展机遇,努力盘活人才、科技和项目资源,发挥好省内首个飞地园区的示范作用。

  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上,体现得尤为突出。东湖高新区与鄂州合作打造千亿级光电子产业园,葛店开发区近1/4的企业直接为武汉配套。

  这个月底,锐科激光位于黄石智慧激光产业园的厂房就将进行试生产。不久之后,锐科激光的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等龙头产品都将在这里生产落地。

  数据显示,2021年,武汉“1+8”城市圈以占全省约1/3的土地面积,交出了GDP总和超3万亿、占比全省超60%的成绩单。

  展望未来,努力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更需全市上下拿出闯劲拼劲韧劲,奋勇争先、担当作为。(长江日报 记者吴曈)

 

[责任编辑:文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