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夺取双胜利 哪一仗都必须赢

2021-01-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21年已过去一周,武汉刚刚经历了一场寒潮,-8.5℃的低温下寒风凛冽。仿佛一个寓言,伟大征途中不会总是风和日丽,胜利不会轻轻松松就到来。

  这一周,武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咬牙闯过,成绩斐然,开启有着特殊意义的2021年,挑战与机遇随时间涌来。

  这一周,武汉市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把握当前形势,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严防死守,严防反弹,绝不让市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哪一仗,武汉都必须坚持到底,坚决打赢。

  ■ 咬定发展目标就加速前行

  “极其艰难,极不平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形容2020年的这八个字,相信每个武汉人都深有体会。

  大战大考的2020年,抗疫保卫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保卫战“三战并举”,一仗接着一仗打,全市上下同心,奋力拼搏,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为中国成为世界惟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作出了武汉贡献。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在过去的2020年,武汉成为疫后重振的风向标,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岁末年初,时间交汇,武汉既在低头拉车,也在抬头看路,既争分秒于当下,也放眼量于未来。

  从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聚焦“十四五”蓝图,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定新一年发展,从聚精会神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到瞄准做强做大,扛起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的使命责任,武汉集思广益谋思路,凝心聚力求发展,咬定目标不放松,让城市发展沿着既定路线加速前行。

  新年第一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胸怀“两个大局”,纵观发展大势,树立机遇意识,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 把疫情防控的弦绷得再紧一些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生了新变化。至1月10日,全国已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66个,防控形势再度严峻。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提出的“绝不让市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在武汉人的朋友圈里热传。

  严防死守、严防反弹,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视频调度会提出,要坚持严防反弹的思想不松懈,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再紧一些,带头闻“疫”而动、快速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指挥部要迅速进入全天候运转状态,备齐检测、流调、管控、救治四支队伍,用好大数据平台,确保专业力量强而有力、智能防疫有用有效。

  “两节”期间,武汉疾控发布《武汉市疾控中心春节前后健康提醒》倡导市民在汉过节,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武汉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卫战”。

  时值期末,武汉市各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陆续发布疫情防控提示,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守护校园安全和学生身体健康。

  作为大学之城,武汉在元旦过后,就进入了“寒假模式”,大学生开始有序、错峰离校。离校前,高校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返乡和居家期间的疫情防控。

  在市民生活中,火车站、商超、地铁等公共场所,戴口罩、扫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一样也不少。

  ■ “晴天带伞、打伞干活”,统筹发展与安全

  “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视角。发展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在2020年的武汉感受尤其深刻。

  “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这些形象而生动的概括,是武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方法论,也是2020年全市上下奋勇搏杀的写照。

  2020年11月4日,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疫情防控是我们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先决条件,只有严格防控,才能避免疫情反弹,才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持续保持疫后重振的节奏和进度。

  可以说,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的战斗,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战斗并行交融。

  2020年的国庆中秋,武汉市组织了“庆国庆迎中秋”主题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健康出行环境。2021年元旦,武汉采取了一系列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措施。

  2020年11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全力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改造62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开建5家平战结合传染病医院,组建流调、消杀、检测、管控4支千人防控队伍和1万人协查员队伍。

  2020年9月起,武汉市广大党员就近下沉,向社区报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社区重要防线。

  我们仍必须绷紧弦、鼓足劲、全力干,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发展不停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长江日报 记者鲁珊)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