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全国一盘棋”这样落子——武汉保卫战启示录之一

2020-05-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月24日,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鏖战正急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航拍

  “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说。至此,以武汉为主战场的中国战疫已历时近4个月。

  回望走过的一步步,这场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战疫,脉络日渐清晰。

  关键布局:摆开武汉主战场,把疫情阻击在武汉

  2019年12月26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张继先医生接诊了一对老夫妇:症状很像流感,但肺部CT片显示异样。参加过2003年“非典”战疫的张继先,感觉“这里有问题”。她叫来老夫妇的儿子,肺部CT结果相同。

  次日,张继先立即将患者情况上报。当天,武汉市疾控中心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

  12月29日,星期日,省卫健委开始流行病学调查。30日,市卫健委向全市医院下发《关于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的紧急通知》。31日,市卫健委官网开始疫情通报,当日数据是27例。

  疫情上报国家卫健委。当天,第一批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汉,中国向世卫组织通报了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信息。2020年1月3日,中方定期向世卫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此时,距张继先首次发现可疑病例,仅一周。

  “非典”后建立的全国疫情报告和防控网络,全面地启动了!

  消息上达中央。

  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疫情防控列入议题。

  对疫情的处置上升到了国家最高层面。这究竟是个什么病?有多大危害?是否人传人?科学攻关在紧张地进行。

  7日,中国科学家解析出了病因——一种未知新型冠状病毒!其全基因组序列被测定出来。此时,距这一可疑病例首次发现,仅过了12天。

  10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初步研发出检测试剂盒。次日,病毒基因序列信息通过世卫组织与全球分享。

  1月20日,总书记作出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同日,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国家卫健委开始疫情通报,每日一报。

  3天后,就是中国农历除夕。武汉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高铁呈米字在此交会,仅需4小时,就可以从这里抵达全国主要中心城市,覆盖10亿人口。

  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已绵延千年,在疫苗、药物未研制出来之前,“物理隔离”是最重要的应对方法。然而,“物理隔离”将重创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在现代社会尤其代价惨重。选择人民生命安全还是选择经济发展,事关政治伦理。

  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伦理,是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2日,总书记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并派出中央指导组,由孙春兰副总理率领赴汉。次日10时,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关闭市内公共交通,城内人不出,城外人不进。

  一声令下,一个千万级人口的超大城市“封城”了!此举震动中外,历史上从未有过。

  此时疫情刚刚发端,对这种新发传染病的认识还比较初步。确诊病例武汉不到300例,全国不到600例,中国之外仅6例。但对疫情的阻断,必须当机立断。在最短时间内,中国作出决策,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将疫情主要控制在了武汉。

  “封城”不是简单的交通阻隔,城市“封”起来是为了战斗,使武汉成为歼灭病毒的全国主战场,决战武汉,决胜武汉。

  这是一场总体战,打赢这场战争,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封”一座城,护一国人——为了国家的整体利益,武汉必须迎难而上。决战武汉,决胜武汉——武汉“封”了,疫情不向外蔓延,全国力量才可能调配过来;才可能腾出手,会战武汉,救援武汉。

  这是一场阻击战,控制传播源,切断传播路径,誓将疫情阻击在武汉。武汉打赢了,就能掌握主动,解决全国的问题。武汉打赢了,全国就会赢。全国解除了疫情的后顾之忧,才能放手经济社会发展。

  一场全国战疫打响了。武汉,成为战疫中的棋眼。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之后3个多月中,这一最高级别会议共召开了14次。

  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总书记发出号令: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

  举国而战,为了人民。

  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伦理,是人民成果,人民共享;是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落下;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武汉“封城”不是放弃。在关闭的武汉进出通道上,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全国力量向武汉聚集。大年三十,解放军来了。年初一,各地医疗队来了。年初四,李克强总理来了。中央指导组一直在汉驻守。2月初财政部明确,新冠确诊患者治疗费用国家和医保承担。

  1月28日,大年初四。晚8时,在家隔离的武汉各小区居民纷纷自发站到窗前,在夜色中齐唱《国歌》,表达对国家的信任和必胜的信念。

  全盘运子:举国之力决战决胜在武汉

  主战场框定在武汉后,武汉首先面临各种医疗资源短缺问题。

  疫情暴发,首当其冲的,是医疗资源挤兑。

  生病的人和怀疑自己生病的人,涌向医院,在院内交叉感染。发热门诊不够了,定点医院不够了,病床不够了。重症住不进去,轻症拖成重症,疑似者求医困难,传染源在到处行走,感染数量上升,医疗资源愈发赶不上病例增长。

  筹措床位刻不容缓!新冠病人中有20%是重症,必须予以医疗支持——没有特效药,医疗支持是该病暴发初期唯一的救治手段。此时,重症床位面临的短缺,是千位量级。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武汉保卫战第一战,首先是床位之战。

  中央指令:“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采取‘小汤山’模式”。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晚,防疫指挥部拍板: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25日,面对严峻形势,再拍板:15天再建起雷神山医院。“两山”相加,一次性增加重症床位2600张。

  平空创建两座“传染病医院”,单凭武汉做不到,但中国做得到。10多个细分领域、100多个分包单位,从全国各地调集而来。“非典”建小汤山医院的人才和经验,从全国各地调集而来。4万多名工人参建,其中2万多名从全国各地调集而来。各个国字头的设计公司和建筑公司,快速组织、调配、协调、合作。中国建筑旗下九单位,中国铁建旗下三个局,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石化……现场最复杂时,千名管理人员、4000多工人、几百台机械,24小时合力作业。

  从无到有,仅17天,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建成投用。

  17天建两座医院的速度,是中国速度。火神雷神两山奇迹,是中国奇迹。从2月2日火神山医院启用,到4月15日“两山”关闭,两座医院共收治5071名重症患者。

  轻症病人“井喷”!不妥善收治,重症病人激增的闸门就关不上。轻症床位面临的短缺,以万位量级计算。仅2月12日这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就达14840人。

  数以万计的床位,到哪儿找?大规模建方舱医院!经王辰院士提议,一种紧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模式首次启动。中央决策,武汉方舱医院直接由国家操盘。

  方舱医院,同样是举国之力会战武汉的奇迹:国家发改委安排专项资金,全国20多个省市支援设备,在武汉征集一批国有和民营会展场所——第一批3家方舱医院,仅用了29个小时就投入使用。疫情紧急的2月,共建起了16家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12000人。最高峰时,方舱医院储备床位近2万张。

  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隔离病床”又是一个极大短缺。在确诊者基数上,这是一个几何级数。

  中央从一开始即明确指令:“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与方舱医院建设同时,中央指导组推动武汉增设隔离点,500多个酒店、宾馆、学校宿舍被征用,至2月5日,建起132个集中隔离点,筹集12571张床位,专门收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

  医疗床位需要配备医护力量,收了就要治,就要医学观察,医务人员从哪里来?

  武汉保卫战,是集中全国力量的大会战。在中央指挥下,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力量调遣开拔。从除夕夜始,全国各地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与武汉本地6万多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李兰娟等10名院士,全国近10%的重症医疗力量齐聚武汉。随着武汉周边疫情严重,中央启动了一省包干对口一市的行动,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其他地市。

  号令如山,有令则行。在正在举家团圆共度春节的特殊日子里,一支医疗队从接令到组建,不超过2小时;从集结到抵汉,不超过24小时。民航十多次包机运输,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

  10万医护人员鏖战江城,物资保障的战役又随之打响。武汉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日消耗量巨大。

  中央指示:区域统筹,把防护资源集中到第一线。口罩、防护服企业迅速复工达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产或转产,帮助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

  武汉“封城”当天,工信部急赴天津调研口罩、消毒除菌用品等企业生产情况。复工扩产、省内挖潜、国家调拨、国际采购……中央一声令下,各方产能急扩,取消了节假日,30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跨界转产。口罩产量从日产800万只迅速提高到日产过亿只。湖北医用物资日调度供应量大幅提高,到2月底,医用防护服日供应量翻了10倍,N95口罩翻了8倍……

  对重症患者的医疗支持手段,最有效的是ECMO。国际采购加国内调集,最终,80多台ECMO集中到了武汉,约占全国总保有量的五分之一。

  在床位之战打得最激烈的2月中下旬,武汉以每天新增3000张床位的速度在冲刺。至2月27日,空床位达到6409张——武汉从“人等床”跨越到“床等人”,终于跑赢了病毒。

  自阻击疫情的总体战打响,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攻关战、资源运动战迅即展开。党中央坐镇中军,集中指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迅速响应,广度和力度空前,不断创造出不可思议的中国效率;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克服了在极短时间内整合各地、各方力量的挑战,汇聚起难以想象的中国力量;终于遏制住了病毒蔓延,挽狂澜于危急。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打一场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

  著名传染病专家张文宏曾用一句话向国外同行介绍:为什么中国能在短短几个月里把疫情基本控制住?——因为我们全民都在参与清除这个疾病。

  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党中央一开始就确定的战略,并一次次明确指示。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

  ——稳民生,先要管好“菜篮子”“米袋子”!

  ……

  在武汉疫情暴发期,曾连续一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高达四位数。

  在中央指导组坐镇指导下,武汉以社区为阵地打了三场“应收尽收”攻坚战。

  从2月6日起10天,全市421万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排查确诊和疑似患者近万人,密切接触者万余人。

  2月17日起,武汉社区防控升至最严等级,小区凭证出入,一门通行。14天内彻底硬隔离,要把病毒生生“闷死”。

  这是一项浩大工程。武汉城内有900多万人,3000多个社区,每个社区少则几千人,多则上万人。

  10天两次排查不漏一人,千万人禁足70多天不溃一处,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武汉做到了。不但武汉做到了,“封城”之外的全国各地,社区防控以近似的力度严防死守。

  中国式基层治理,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神经网络。

  2019年以来,中国城市基层治理按300—500户,或常住人口1000人标准,形成社区网格,按照“一格一员”标准配备了网格员。一个网格员就是一个“绳结”,将辖区居民紧紧联结在一起。中央一声令下,各级贯彻执行,社区水银泻地——上下一体,全国一盘棋,社区成为群众身边的组织,成为“大排查”和“严封控”的支柱。在武汉3000多个社区里,1.2万名网格员牵起了全市900多万人的巨网,将疫情防控做得滴水不漏。

  “互联网中国”派上了大用场。

  “非典”之后的17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的17年。新冠疫情发生的2020年,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使用手机上网比例达99.3%,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6.94亿。移动办公、视频会议提高了防控工作的效率;线上购物、一键下单、小程序团购则让隔离在家的人们得以正常买菜购物……人们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互联互通和基本社交,社会运转得以维持。在信息流、物流等方面,这甚至获得了更高效率。

  “中国式物资保障”稳定了人心。

  至2月20日,国家发改委调度2000吨中央储备肉到武汉,调度8万吨大米、8万吨面粉、12万吨食用油、3.6万吨猪肉、2.9万吨蔬菜、2900吨鸡蛋、1200万包方便面、300吨火腿肠、3400吨冷鲜肉和1000吨速冻食品备需。3月初以来,在总书记的关怀下,武汉市民还都吃上了活鱼。

  武商、中百、沃尔玛、盒马鲜生等主要商超“一切行动听指挥”,对应网格,直供社区,持续不断供应团购粮油果蔬,牛奶鸡蛋等高蛋白质食品从未断供。

  武汉这样一座千万人口级别的超大城市,每日用水量400万吨,用电470万千瓦,汽油柴油日销760吨,经过国内紧急调度和服务机制优化,疫情期间水电等日供给是需求的2倍,汽油柴油存量达到约2万吨。

  全国人民被动员起来了。内蒙古的土豆、四川的莴笋、广东的水产、广西的螺蛳粉、新疆的苹果、海南的瓜菜……一线将士的伙食,普通市民的餐桌,常常出现从全国各地运来,以前的日常生活里没见过也想不到的食品。

  体系、渠道、保障之外,最重要的力量是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期间,在汉的中直、省直、市直党员干部职工,奉命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充实社区力量。整个2月,有超过4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社区干部、基层民警、志愿者一起,成为战斗在社区的主力军。他们身兼多职,是小区的门卫、巡视员、购菜团团长、送药员、运输员、联络员……联系群众、群防群治,有求必应、即呼即到。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联防联控。社区组织和下沉工作人员与小区居民互相支持,织密织牢了社区防控的大网。由此,10天两次排查420多万户,900万人禁足家中自我隔离两个多月——“不可能的任务”成为可能,每个人都被组织起来,成为阻隔疫情的一股力量。

  严密的社区防控,靠的不是国家强制力量,而是运用了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体系。中央—地方—基层,贯通上下的中国组织的强大动员力、组织力、执行力,把900万市民变成了900万个战士,打了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动员,让人们感受到了眼前活生生的中国精神的洗礼。

  2月中旬,武汉新增确诊人数逐步回落。到3月,有2000多个小区成为“无疫情小区”,各项疫情数据逐步归零。暴风眼中的武汉,逐渐走出疫情阴霾。

  尾声

  武汉保卫战体现的全国一盘棋,是一盘真正的大棋。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大棋局,包括但又远远超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们从这盘大棋看到党和国家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亲证新型举国体制的效力。

  武汉保卫战这盘棋,有高瞻远瞩的布局决断,有严密细致的谋划部署,有应势而为的对策行子,有行稳致远的统筹运思。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日夜牵挂的武汉:“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并深情赞誉武汉和武汉人民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同一天,总书记为武汉复工复产、疫后重振作出部署,提出在湖北武汉最艰难的时期,要“搭把手、拉一把”。

  4月8日,关闭了76天的离汉通道开启。武汉保卫战,既是疫情防控的保卫战,也是城市复苏的经济发展战。作为中部重镇,武汉肩负国家多项战略使命。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武汉离不开国家支持,国家也不能没有武汉的重振。

  4月29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支持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5月6日,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定继续派出联络组,推动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

  5月6日,武汉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人民主动作为,快干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世界疫情仍在蔓延,曾是风暴眼的武汉已重启向新。

  (长江日报记者李皖 鲁珊 胡雪璇)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