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集中收治隔离“四类人员”

2020-02-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5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武汉市将对“四类人员”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截至2月4日24时,全市共有132家集中隔离点,12571张床位,目前集中隔离5425人。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介绍,控制疫情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切断传播源。武汉市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分类集中收治隔离:一是对确诊患者集中收治,重症送定点医院,轻症送指定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二是在发热门诊留观的疑似患者,继续留观;因床位不够不能留观的,由所在区转至指定的集中隔离点;三是经发热门诊CT诊断有肺炎症状但暂时无法明确排除的发热患者,由所在区送有一定医疗条件的机构集中隔离治疗,与疑似患者分开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四是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并参照发热患者对其进行集中观察后居家隔离。

  据介绍,目前集中治疗的压力非常大,病床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武汉市不断扩大定点医院,现在有28家定点医院,8254张病床,住院病人达8182人。昨天,全市确诊病例达到1900多例,疑似780多例。而昨天全市只有305张空病床,加上出院116人,一共421张空病床。胡立山表示,已经确诊的和很多疑似病人没有住进指定医院救治,形成了救治的“堰塞湖”。

  目前,武汉市正在全力疏通“堰塞湖”。一是向全市28家定点医院内部挖潜,加速病床周转,尽快提升出院率,并在轻症病房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床;二是重点解决危重病人救治难题,确定5家定点医院,专门收治危重病人。目前,火神山将尽快达到收治1000张床位的要求;雷神山24小时加快建设,早日达到接诊1500张床位的规模;三是建设“方舱医院”,其中洪山体育馆有800张、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有1600张、武汉客厅有2000张,三家方舱医院共4400张床位,从2月3日晚开始,“方舱医院”已用于集中治疗确诊的轻症患者;四是挖掘社会资源,继续征用有一定医疗条件的场所和医院,缓解床位压力。(湖北日报 记者张茜、胡蔓)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