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一届无与伦比的军运会 让世界遇到更好的武汉

2019-10-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与前六届都不同,它的开放办赛、精彩赛事,不仅让武汉市民,也让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观众,看到了它不是奥运会、胜似奥运会的无穷魅力。

  经此一役,世界也认识了一个开放的、生动的、飞速发展中的武汉:7×24小时通关“一站式”服务,全城自觉为军运会让出专用道,地铁小哥哥小姐姐贴心多语言服务,军运村量身定制的东西方餐饮供给……这种无微不至,这种开放气度,这种海纳百川的能力,令人讶异。

军运会上,外国选手与观众互动合影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供图

  往届军运会,军事特色项目比较神秘,限于军营,普通观众无缘一见。武汉举办的军运会,所有军事特色项目全开放,世人由此一睹军人运动的风采,军人以战止战的英姿。军人运动的铁血,是对生命的捍卫,是用生命去搏击,与它比起来,许多普通比赛项目,竟是如此纤弱!

  武汉军运会,有来自五大洲58个国家的258名境外媒体人员报名注册,它的国际关注度,前所未有。

  比赛之余,各国来宾“组团”体验武汉夜经济,去江滩打卡赏灯光秀,去商圈漫步购中国货……据轨道交通警方统计数据显示,仅每天下午5时至8时这段时间,从地铁军运村站外出的各国代表团成员就有450人。

  “军运会赛事组织非常棒,每个场馆也非常棒,军运村的住宿房间、饮食,还有服务保障,都非常棒!” 谈及来到武汉参加军运会的感受,西班牙代表团团长佩德罗·何塞·加西亚·西福少将用三个“非常棒”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10月12日晚,卡塔尔代表团率先到达武汉,边检入境大厅提前备好10条军运专用通道,对军运会暂时进境物资7×24小时通关“一站式”服务。边检民警主动协助填写入境卡片,仅12分钟,代表团全体成员通关入境。

  和亚运会、奥运会相比,此次军运会参赛入境的枪弹数量史无前例。海关会同边检部门联合设立枪弹申报中心,实现集中申报、集中查验、集中放行,最大限度实现了枪弹的快速通关。17日10时左右,波兰代表团携带的参赛用枪弹在特警等人员护送下抵达枪弹入境联合查验中心,整个代表团的查验过程只花了半小时。

  10月19日,在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冰箱温度被设定在3℃至5℃之间。“外国人更习惯喝冷水,这一温度既保证了足够凉爽,又能避免过冷地刺激肠胃。” 在军运村,餐饮服务容纳了西餐、中餐、清真餐,以适应不同地区的运动员。

  为给外宾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礼宾中心制定下发了7本基本外事礼仪工作手册,从“握手一下即可,不必用力”,到“谈话时要有礼有节、静心倾听、有问必答”,事无巨细。

  学外语、学方言、背场馆线路图……为欢迎远道而来的宾客,武汉的空姐、的哥、列车长、公交司机个个都很棒。

  天河机场旅客服务部班组长涂佳佳的手机里有一个“军运会英语打卡群”,她和同事们每日打卡,一天3个单词和一个句子。

  年初,市公安局选拔出100名民警组成涉外警务服务队,学习掌握2门外国语的日常警务用语,在比赛场馆等地处置涉外警情,服务运动员。

  英语引导人员、客服中心英语座席、外币兑换提示标识……中英“双语”服务成为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等多家银行军运会服务网点的标准配置。

  “感谢武汉市民打开大门,热情地迎接各国宾客。”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对世界军运、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我发现武汉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喜悦、和谐的氛围,值得向世界传播”。

  听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武汉市在全球五大洲的15座友城的市长来信来视频为武汉打CALL。

  以军运会为标志,武汉正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迈进。

  从东湖“习莫会”,英国时任首相特雷莎·梅旋风4小时访汉,再到德国总理默克尔长江大桥上凭栏眺望长江……近年来,国际首脑、政要频频来访,武汉国际范越来越正。

  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马拉松、国际赛马节、世界飞行者大会、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大河对话”国际论坛、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一个接一个的国际盛会在武汉举办,武汉正成为全球重大赛事、重大活动的主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武汉常住境外人员1.7万人,临时来汉外国人25.9万人次;已开通60多条国际直达航线,通航点覆盖五大洲;已成为中部首个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中欧班列(武汉)往返发运量,居中欧班列各线路前列;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在武汉落户;国际友好城市达28个,友好交流城市达84个。

  一届无与伦比的军运会,让世界遇见了更好的武汉。“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更重要的是制定长效机制,将军运会期间好的城市治理理念和做法继续贯彻下去”。(长江日报 记者 高萌)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