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荆楚楷模”10月上榜人物发布

2019-10-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湖北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10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今日予以发布。武汉市杜荣辉上榜。

 

“荆楚楷模”10月上榜人物名单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杜荣辉:自驾义诊 履行“无言约定”

杜荣辉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杜荣辉,群众,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从2009年开始,杜荣辉坚持每月挤出一个周六,自驾200多公里,赶到医院对口扶贫点——通城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科,为当地留守的结核病及呼吸疾病患者义诊。10年来杜荣辉无论寒暑,风雨无阻,忠实履行着这份“无言的约定”,总义诊里程达10多万公里,医治患者约4000人次,同时帮助当地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基层医疗队伍。

  2019年8月2日周五下午5点半,杜荣辉冒着36℃高温,开车如约赶往200多公里外的通城。

  8月3日周六上午7点,通城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科不到20平方米的诊室,已经挤满了等待义诊的呼吸疾病患者。从上午7点到12点,杜荣辉一共诊治了38位患者,年龄最小25岁,最年长患者77岁。“老乡们对我很信任,每次周六一大早就从十里八乡赶来,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杜荣辉说,“如果我哪次失约,就会让老乡们白跑一趟。”

  通城县塘湖镇77岁的李师傅咳嗽、气喘、呼吸困难多年,近几年背都直不起来。2017年11月底,杜荣辉到通城义诊时详细了解老人病史、用药史并查看胸片后,判断老人不仅患有肺结核,还伴有胸椎结核,建议转往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武汉市肺科医院)诊断治疗,老人连忙摆手:“去不得,我没钱。”杜荣辉耐心地说:“放心吧,医院会减免部分费用,尽量把住院费用降到最低。”后来,老人在武汉市肺科医院住院一周减免了1000多元费用。

  今年8月3日上午,老人到县疾控中心找到杜荣辉复诊,高兴地说:“你看我又能直起腰杆,也不咳嗽、气喘了。”

  留住初心,义扶贫病;秉承仁术,约定远山。

  横批:义诊扶贫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