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军运的绿色底色

2019-10-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绿色,武汉军运会首要的办赛方针。过去几年的筹备工作中,湖北、武汉坚持绿色办赛,绿色已成为本届军运会的靓丽底色。“‘绿色军运’办赛理念的提出,表明中方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如此评价。

  场馆建设绿色节能

  10月11日,黄家湖畔,武汉军运村开村。“一进村满眼都是绿色,感觉特别棒!”羽毛球奥运冠军、八一羽毛球队运动员李雪芮进村后感慨。

  推窗见绿,美不胜收。站在军运村公寓高楼,黄家湖秀丽风光尽收眼底。历时两年多建设的军运村将绿色节能、环境友好、生态宜居体现在各个环节。

  军运村建筑面积55.8万平方米,住宅区建筑采用节能照明等措施降低建筑能耗。屋顶绿化,地面铺装透水砖,路边设置生物滞留带,绿地景观内布置了“雨水花园”。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成完整生态水循环系统,雨量小时,下渗储存、收集回用;雨量大时,通过地下渗管排入城市雨洪系统,确保不淹水不内涝。

  军运会场馆建设严格按照“不冲击湖泊保护线、低排放、零污染”标准和国家绿色建筑设计要求,确保做到节地、节水、节能、节材,注重环境保护。

  光谷驿山高尔夫俱乐部,球场设计了8个喷灌湖,科学地分布于18洞,用于蓄积自然降水进行人工灌溉,球场养护用水100%自给。地下设置排水管网,使雨水进入喷灌湖循环使用。即便下大雨,球场依然能够正常使用。

  黄陂木兰湖畔的“海军五项”比赛场,采用国际公约认可的环保涂料,确保航海技术平台不污染水体。长江青山江滩、汉阳江滩,男子和女子沙排场馆是可拆卸的比赛场馆。

  西北的风电、光电等新能源,跨越3000多公里保障武汉全市清洁能源供应。9月27日,军运会部分场馆与水电企业达成“绿电”交易,交易电量近1400万千瓦时,可减少标准煤燃烧5600吨、减少二氧化碳15120吨。

  新增绿化面积348公顷

  绿色在场馆内,更在场馆外。

  绿色,成为武汉的主色调。

  为迎军运会,武汉市实施园林绿化提升项目282个,新增绿化面积348公顷。

  军运会217条保障线路上,园林部门按照大路种大树、支路出特色原则,推进行道树补植、绿化带梳理、隙地提升、花卉布置等工作,栽植法桐、香樟、栾树等大规格行道树7.4万株,打造了东湖路、解放大道、汉阳大道等示范路,三阳路、芳草路、车城北路等林荫景观路。

  1万余个高架立柱攀爬植物、39公里临街通透院墙立体绿化、91公里三环线开花植物全覆盖,新增40余个街头游园和防护绿地、新栽月季100万株、新增屋顶绿化10万平方米……见缝增绿,增花添彩,城市绿视率大大增加。

  江汉区华安里社区、硚口区长丰乡、青山区高铁沿线等区域的低矮棚房、垃圾堆场被覆绿整治一新,蝶变为美丽绿色空间。

  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10月14日,武钢有限公司1号高炉停炉退役。践行绿色发展,该公司先后关停、拆除炼铁厂2号高炉,二炼钢厂2号、3号转炉和7号、8号焦炉。

  开展保卫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倡议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理念。

  在汉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带头少开公务车,市民尽量少开私家车,更多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公共交通。超市购物自带购物袋,出行自带水杯,“低碳军运”小程序将市民低碳行为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尽数捐赠给军运会执委会,用于中和办赛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助力“打造零碳军运会”目标。

  市民彭树材在武钢工作30多年,一直骑自行车上下班。他一有时间就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宣传绿色出行理念,乐在其中。

  生态环保理念,正逐渐成为武汉市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责任编辑:刘腾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