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金秋江城再临国际舞台“C位”

2019-10-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Welcome to Wuhan!(欢迎来到武汉!)”

  这几日,汉口火车站派出所治安民警叶学军反复念叨温习这样一句英语,希望能给嘉宾留下好印象,“喜迎军运会,当好东道主”。

  随着各国代表团陆续抵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就要开幕。江城武汉迎来“大考”:从35处场馆的建设和调试,到100多个国家近万名军人运动员和代表官员的“衣食住行”服务,处处检验着这座城市格局与能级。

  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中,武汉给出了高分答卷——1159万人次市外游客来汉,热门景点频上微博热搜,长江夜游收获了一众“点赞”,武汉跻身热门旅游网红城市。

  从中印元首东湖会晤,到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永久会址落户光谷,今年的武汉好戏连台,频居 “C位”,一次又一次置身于世界瞩目之中。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成为武汉推动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选择。

  24小时“一站式”通关,军运会助力武汉提升开放水平

  12日晚,随着卡塔尔代表团成员抵达,武汉军运会迎来首个集体入境的外国代表团。此前的10日,武汉天河机场海关验放首批军运会暂时进境物资,这批货物为瑞士代表团参加比赛用物品及运动员私人物资,共计905公斤,货值12万美元。

  为了保证这批物资顺利进境,武汉海关量身定制通关工作流程。军运会期间,海关还设立专门窗口,实行7×24小时通关“一站式”服务,即报即查即放。

  这次军运会,是中国自2008年北京奥运后,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之一。办好军运会,关乎国家荣誉、国家形象。如何确保赛事各项服务保障万无一失,武汉此前经验并不丰富。在“办赛事”的过程中,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国际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初开始,武汉市公安局选拔出100名民警组成涉外警务服务队,学习掌握2门外国语的日常警务用语,在比赛场馆等地处置涉外警情,服务运动员。

  在军运村,餐饮服务以西餐为主、中餐为辅,同时还提供清真餐,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口味需求。如果运动员比赛当天无法回村就餐,联络员可以提前24小时申请常温餐包外带服务,餐厅会准备好可口饭菜。

  在黄鹤楼,来自韩国、泰国、也门等10余个国家的26名外籍志愿者将在军运会期间正式挂牌上岗,提供黄鹤楼景点讲解等志愿服务。

  近期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市委市政府给出更大也更具体的目标:建设国家交往中心,基本形成中部陆海大通道,成为国际性组织和活动落户中部的首选城市,成为联贯长江经济带、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城市。

  500强企业扎堆聚集

  武汉在世界坐标中越来越醒目

  9月24日,联合国人居署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其中,武汉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007个人口大于50万人的样本城市中位列第40名,在中国排名第7。专家认为,就2017和2018年的对比看,武汉全球联系水平提升幅度相对较大。

  市商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外商直接投资12.04亿美元,同比增长66.5%,增速居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2位。其中,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6家,累计达282家,增量创近5年新高。

  在武汉,走进汉口滨江的平安金融中心大厦,能够看到法国航空等世界500强,法国兴业银行、东亚银行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均在此办公,这栋楼里,企业年纳税额高达14亿元。“500强企业扎堆武汉,甲级写字楼频频满租”成为媒体讨论的焦点话题。

  城市研究智库,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认为,《财富》全球500强进入数量、大公司重点战略城市排名、机场吞吐量、使领馆数量、国际航线数量等指标,越来越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的考量。建设新一线城市,武汉必须在世界坐标中谋求新的定位。

  本月10日,世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导论坛在汉举行,包括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雷泽·司徒塔特在内的全球顶尖专家学者,共同展望“材料前景”,形成“武汉宣言”。而不到20天前,9月25日,近40位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参加的2019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同样将举办地放在了武汉。

  与此同时,武汉正推进实施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要力争实现天河机场客货通航点总数达到150个,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450万人次。

  全情投入“新武汉造”

  在更高水平上谋划开放

  今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近千家武汉企业赴沪“打货”:商业零售类企业紧盯市场消费升级,制造业企业期盼通过引进高端设备和优质原材料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国际竞争力。

  “货到汉口活”描述的是汉口作为开放商埠的包容与活力。新时代,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更高水平上推动改革开放,“新武汉造”需要更优质、更智能。今年来,武汉市政府多次发文提及智能化改造。在《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对工业智能化改造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助。据市经信局统计,上半年,我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增幅达到33.8%;以智能化提升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改计划启动实施,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7.5%。

  智能化离不开“芯”。今日的武汉,正在以光谷为主场,“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数据显示,光谷已吸引美国半导体设备、科大讯飞、上海联影、小米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完成“芯屏端网”全产业链布局。

  海内外人才、资本、项目大规模涌入,今年上半年,已有13.2万全球化人才流入光谷。武汉市提出,引进200名左右产业紧缺的领军人才,培育“大城工匠”。

  另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显示,去年,武汉国际专利申请量总计1475件,其中来自“芯屏端网”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大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认为,专利版图就是市场版图。面对国内国际市场,武汉企业专利出海、到国际市场上跑马圈地还要更进一步。

  近年来,武汉提出上市公司“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加快资本市场建设,要用三年时间推动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30家左右。上半年,“斗鱼”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就是一枚很好的行动果实。(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刘功虎 华智超)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