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赛建结合促城市气韵蝶变

2019-10-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改造升级后的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主会场——武汉体育中心焕然一新,静待盛会开启。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梅涛 摄

  还有8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盛大开幕。

  截至目前,竞赛安排、军运村及场馆建设、竞委会组织、主媒体中心建设、志愿者队伍、交通环境气象服务和食品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均已就绪。缜密的赛前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回眸过去的几年,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坚持以赛事为重心,精心筹办卓越赛事;坚持以发展为圆心,抢抓发展机遇,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荆楚大地发生喜人变化。今起,本报推出全省筹办军运会系列观察报道,敬请关注。

  10月11日,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首次统一新建的运动员村将在美丽的武汉黄家湖畔正式开村,不久后将迎来全球100多个国家近万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入住。

  这是湖北、武汉首次承办如此规模的国际盛会,面对“百国万人”的考验与检视,如何提升面貌、改善环境,展示湖北、武汉乃至中国的形象,成为摆在眼前的首道考题。而在办好赛事、迎接宾客的同时,如何建好城市、惠及百姓,尽可能让人民群众多一些获得感、幸福感,则是答好这道考题的“题眼”所在。

  “不超规格、不超标准”“节俭办赛”“近迎军运、远惠民生”……一系列务实求是的要求做法,贯穿在整个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

  环境提升重塑城市气韵

  今年国庆节期间,几年没来武汉的徐旸乘车从天河机场到光谷,一路上被美丽升级的武汉大道所震撼。在校友的带领下,他又花了三四天转了转城区,连呼自己都快不认识武汉了。

  一路上,他看到武汉机场高速二通道湿地生态带洋溢自然野趣,看到长江主轴两江四岸岸线清爽,两江灯光秀奇幻美丽,看到东湖绿心升级为山水赛场,到处都美不胜收。

  更让他感触的是交通。从长江大道光谷广场转盘处的“星河”雕塑出发,一路经武昌红楼、长江大桥、黄鹤楼到汉口中央商务区、常青路,不拥堵时总用时不到40分钟。以前令他苦不堪言的“老堵点”光谷转盘、街道口等,被新修的地下隧道、通道打通,拥堵不再。

  从事设计工作的他,还发现武汉干道花团锦簇,路面坦荡如砥,城市“家具”干净如新,人行道、防护栏、公共厕所配套齐全,“整座城市美丽精致,气韵神采与印象中的武汉大不一样。”

  近3年,武汉共整治提升1300多公里道路,累计种树36万株,3万余栋老旧建筑纳入房屋立面整治,城市天际线整体得到优化;137处场馆酒店及重要交通枢纽、221条保障线路和20个示范片区,全域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打造“交通线、生态线、天际线、人文线”;还有汉江大道、杨泗港大桥等一大批关键节点性工程竣工通车,从军运村到分布全市的数十处场馆、场地,通行时间均约40分钟……这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真正让百姓享受到盛会红利,将长久地惠泽城市。

  军运场馆激扬城市动感

  “过去,大家要么到中心城区的游泳馆游泳,要么去汉江里野泳。如今,家门口就建了一座这么现代化的体育馆,太方便了!”提到武汉军运会,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游泳协会成员楼陆辰充满了期待。

  作为武汉市近年来快速发展、人口聚集的新城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已是武汉第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此前却一直没有一座现代化体育场馆设施,举办大型运动会只能借用中学操场。

  武汉军运会上,该区承办了田径、水上救生和乒乓球等三项赛事。建设之前,该区就提了“近迎军运、远惠民生”的要求:军运会结束后,新场馆必须能够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所需。最终,该区建成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拥有3万座规模的体育场,在武汉市排名前三位,是整个汉口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还可以辐射湖北省内城市。今年以来,该场馆已承办多场中超联赛,成为武汉球迷心目中的“福地”。

  据介绍,按照“不超规格、不超标准”的要求,军运会的所有场馆建设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的难题。35个场馆中,13处新建场馆大部分布局在群众健身需求旺盛、体育设施相对欠缺的区域,尤其集中在开发区和新城区,在满足军运会比赛要求的同时,兼顾赛后全民健身的功能。维修改造的17处场馆,多数位于高校内,赛后将用于教学、训练或举行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

  “志愿之城”展现文明气质

  走在武汉三镇街头,各主要道路路口都有戴红袖章的志愿服务者值守,举着小红旗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

  一直以来,志愿者数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武汉因注册志愿者超过145万人而被称为“志愿之城”,而志愿者同样是武汉军运会筹办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

  今年3月起,武汉市开展了“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作贡献”等“四个百万”行动,动员全体市民为军运会的筹办贡献力量。到9月底,全市已有21.2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分批陆续上岗,服务国庆和军运期间的城市运行保障。

  国庆期间,“文明礼仪”志愿者在旅游景点、酒店、银行、三站一场、公园、医院等窗口开展服务;“清洁家园”志愿者每天在公共场所、场馆周边、背街小巷、房顶阳台和城乡接合部维护着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志愿者都已在全市公交站台、交通路口上岗,引导行人、车辆安全有序通行。此外,还有“信息服务”志愿者、“平安军运”志愿者、“文化宣传”志愿者如繁星点点,分布在全市各大文化场馆、景区景点、特色建筑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场所,提供志愿服务。

  武汉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前实训和行动演练,一支高素质的军运志愿者队伍已做好准备,不仅已成为武汉城市文明的底色,更是军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而随着军运会的临近,武汉得到提升与改变的,不仅仅只是外在形象,更是整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与文明素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