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国家使命 城市光芒

2019-09-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军运会倒计时30天之际,军运志愿者比划“OK”手势说道:“我们准备好了”!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肖僖 摄

  距离军运会开幕还有30天。这举世瞩目的盛会,将给这座城市带来高光时刻和峰值体验。

  在此之前,人们还有最紧张的工作要做,各项冲刺行动极其忙碌极其紧张,却又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几年,处在这看似漫长实则紧致的筹备进程中,武汉几乎一直是这样的状态,只是现在节奏更快、活计更多,手法更娴熟。

  办好军运会,不仅是武汉承担的国家使命,更是她通往建好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之路的一次绝好机会,一个必经环节。全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由此不断充实深化——从这次国际盛会的举办中,武汉正在获得太多。

  国家使命是压力更是动力 军运会筹办让武汉阶段性发展插上更结实的翅膀

  “军运盛会,华夏荣光;国家使命,吾辈担当……”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上,铿锵有力的誓言震撼全场。

  在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家对武汉的信任与重托。

  国家使命,机遇重大。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武汉承办过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

  这是一场国际大赛,也是一件国家大事。2015年10月,武汉接过军运会会旗,进入“军运会筹办时间”;2017年8月,全市召开誓师大会,为军运鼓劲加油,发出动员令;2019年4月,军运会场馆全部竣工验收。

  全市上下“挂图作战”,对表推进。

  武汉步履坚实地创造了世界军运史上三项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安排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比赛项目设置数量在历届军运会中居第一。

  创造这些第一的同时,武汉始终秉持“绿色、开放、节俭、廉洁”理念,节俭办会不铺张,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打好“精算盘”:开闭幕式不过度追求大场面,不贪大求洋,不办烟火秀,重在深挖军运会的主题内涵和特色亮点。

  把办赛会与建城市结合,是武汉筹办这次盛会过程中贯穿始终的追求。全市大力补短板,谋划全域均衡发展:35个场馆中改造的为22个、新建13个,新建的更多安排在新城区。马术、射击、游泳这些时尚运动,借着场馆改建新建,离市民越来越近。这些场馆绝大部分,赛后将面向社会开放,或用于学校教学训练,充分体现中央“适度建设、绿色生态、节俭办赛、便于赛后利用”的指示要求。

  让城市与国际赛会一起高质量发展——“三化”大武汉建设因军运会筹备而在客观上实现了加速。

  从天到地、从山到水、从里到外 武汉的城市形象焕发了新颜

  这几年来,从天际线到水岸线到山脊线,武汉全城在发生深刻变化,“天更蓝、水更绿、景更美”不再是一句空洞的修饰语,而是对城市颜值和气质进化提升的实在描写:

  全力整治217条道路,交通网络提档升级。长期“喊堵”的黄家湖大道,双向6车道改8车道,10万居民出行难题一朝改变。府河大道加宽后,市民进出武汉北大门将更加快捷;

  在三阳路、中山大道延长线、友谊大道、临空港大道、木兰大道等很多主干道,人们发现树木更整齐、更匀称、更丰富了,平均“身高”足有七八米,形成一条条姿态优美的林冠线;

  截至8月底,长江左右岸大道、城市阳台、江滩景观提升、桥梁美化等工作基本完成,“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雏形初具。

  还有集贸市场、铁路沿线、第五立面整治……细到“盖子、箱子、牌子、杆子、篦子”的整治标准,让多年未曾顾及的部位都得到了悉心“照顾”。由此,武汉摸索出了一套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标准,比如清扫保洁,要求普扫时段为凌晨4时至7时;机械清洗,要求车行道和人行道洁净见本色,无泥沙、浮土、污水、灰带、扬尘、废弃物;各垃圾收集点每天至少清运2次。

  户外广告招牌一律得到整治,拆除违法广告牌,美丽的城市天际线显现出来。重点攻坚41个水质较差水体,让百湖之市湖水清澈,空气清新。

  一个个行动千头万绪,换来的是城市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的进步。武汉市强调,这些修桥铺路、生态复绿、环境整治的事,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始终要放在城市建设靠前的位置。借办会契机全面整治提升城市环境,绝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一种自我加压,自我追求,自我奋进,是持之以恒的基本功。

  万千市民获得的不仅是一次金秋“嘉年华” 更是身处国际舞台中心的“无与伦比的参与感”

  城市内外改造、通筋活络,近可以让运动员赛出高水平,给游客留下好印象,远可以让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长期受惠。

  即使从短时间看,筹办军运会也让武汉市民获得不少实惠。首先是军运会场馆将实现赛后全面利用,将使市民提升运动、健康和生活品质。军运会还把帆船、马术等时尚运动带到武汉普通市民眼前,让这里的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考帆船执照、策马扬鞭骑行,大大增加了城市生活的内容和乐趣。

  其次,像军运村这样的建筑设施——30栋高楼、中国风住宅,用完后将售卖给市民,成为“民间收藏”。那些提档升级后的交通网络、基础设施,更是即时性普遍惠民的。

  城市市容上去了,小区环境提升了,市民安居乐业的内涵也更扎实了。老旧小区部分居民用水难、停车难问题得到改观;社区全面推广清洁家园、文明晾晒,效果明显,小区变得干干净净。

  家门口办盛会,许多市民的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纷纷以各自方式投身其间。江汉大学女生张燕坪,每周三次,从沌口辗转乘地铁一个多小时,到汉口后湖参与志愿者工作,负责搜集和整理的35个比赛场馆的资料,比自己的专业书本加起来还要厚。汉阳市政建设集团公司项目经理颜佳,带领团队高标作业,创造性地将道路改造与汉阳元素融合,其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他们的收获,都是终生的福祉。军运会给武汉市民带来的,不仅是看得见的改变,更有精气神的提升。城市越来越好,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日益累积,将为武汉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长江日报 记者 王雪 黄师师 华智超)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