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迎军运武汉亮出俊朗轮廓线

2019-09-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水岸线清爽了,山脊线亮丽了,天际线刷屏了……

  一城江水半城山,武汉这座城得天独厚,伴随时代奋进的脚步,城市展示出最美的成色。

  “长江大保护”深入人心,岸线优化调整、提升综合环境……武汉人脚踏实地干起来,这是城市对人民的回答。

  美丽的武汉也向世界敞开胸怀,武汉军运会日益临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将汇聚到这里。当他们徜徉于大江大湖之间,处处皆可入镜的武汉之美将被传得更远、更广。

水岸线清爽了 市民与长江更亲了

码头优化调整后,江面开阔起来,水面变得干净,岸坡变得整洁。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陈卓 摄

  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汉口江滩曾是国内著名的码头,在武汉近代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老码头、老船厂的功能逐渐衰落。过去从王家巷码头到武汉科技馆23码头,大约2公里路程,密密麻麻排着近20个码头。几乎每个码头在江边停有趸船,船身大多油漆斑驳,船上的铁皮房屋,破旧不堪,不仅侵蚀了宝贵的岸线资源,影响了城市滨江景观,与城市社会的发展不相称,也让市民临江难亲江。

  在长江大保护的大背景下,在两江四岸江滩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针对长江岸线多年来的乱象,2018年12月15日,武汉以雷霆万钧的气势打响了两江核心区港口码头优化调整战役,对两江核心区103个码头进行科学性、系统性的优化调整。

  水岸线露出了她的小蛮腰

  长江段最大的油码头、武汉段沿线及靠晴川桥一带的十多个水上加油站码头陆续迁离;武汉唯一的汽渡航线停航,滨江苑码头、铁机码头被拆除;百年王家巷轮渡码头落幕合并……开启码头优化调整,武汉不破不立。

  9月2日下午,来到王家巷江滩和汉阳晴川阁码头。沿着堤边道路朝上游一路走,码头上十分整洁,江面开阔起来,水面变得干净,岸坡变得整洁,来健身散步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汉水在南岸嘴缓缓流入长江,从汉江到长江,岸线成一条S形的造形。原来岸边码头林立,水岸线显得十分臃肿。如今,S形水岸线露出了她的小蛮腰,婀娜多姿。

  目前,武汉已完成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的资源优化调整,核心区基本实现了无货运、船运码头,公务码头、两江游轮及知音号等旅游码头实现集约化运营。

  江滩亲民惠民成全国最大滨水公园

  水面恢复开阔,岸上也染上绿色,如今的江滩变为百里画廊。

  在青山,百年武青堤变身缓坡公园,满眼青翠,漫步堤顶,透过观江通廊,长江美景一览无余;汉阳江滩新建的观江亭刚一亮相便成了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地……从最初的龙王庙险段整治到现在正在推进的八铺街、洪山江滩建设,如今的江滩长度已突破至64公里,长江主轴岸线初展城市滨江生态都市画廊景观。

  入夜时分,龙王庙亲水平台上,总有三五成群的人们悠闲漫步,孩子们在旁嬉戏,家长脸泛笑意。

  武汉江滩,已变身亲民惠民的全国最大滨水公园。

  市民说 武汉美丽水岸线引老外赞叹

  8月30日清晨,家住硚口、73岁的吴又平和老伴傅纯秀来到崇仁路闸口的江滩码头,站在江边眺望远方。

  吴又平是汉江段最后的“水上人家”的船主,拥有一艘趸船和码头。在岸线优化调整工作中,他主动配合,将趸船妥善迁移处理。

  “现在江面变开阔,岸线变美。”吴又平感叹“搬家值得”。

  市民喻忠新自小住在武汉关临江巷的他,一有空就会带孙子到江滩放风筝。“以前就是道堤,根本不敢想象还能在这儿游泳、放风筝、看电影、慢跑。”他说,对比从前,现在与长江更亲近了。

  “两江四岸是武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是这座城市最灵动、最耀眼的区域。” 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职工张姝十分自豪。她认为,静的滩、动的水,平整清朗的岸线已成为让不少外地人惊艳的武汉美景。

  新西兰18岁小伙里安·莫隆尼参加了第45届国际渡江节,在武汉所见所闻令他深感不虚此行,在欣赏了武汉两江四岸的迷人夜景后,他直呼:“没想到武汉拥有这么美的水岸线!”他说,一定要推荐更多朋友来武汉看一看。

天际线刷屏了 城市大片天天上演

蓝天下的汉口金融街和武汉中山公园。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任勇 航拍

  这个夏天,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武汉的天际线频频刷屏。由摩天大楼与城市景观勾勒出的最美轮廓如音符律动、如大片上演,让这座城活力四射。

  从楼顶满眼招牌到“最美天际线”

  现在,无论身处武汉哪条道路,举目远眺,映入眼帘的天际线令人感觉清爽、大气和亮丽。家住武昌中南路的冯女士感慨:“以前这里各种广告牌林立,除了楼身挂满招牌,楼顶也竖了各种大字,杂乱无章,一点也不好看。现在楼顶广告清除了,楼身广告牌也规范了,这条街就像‘洗了脸’,突然感觉变干净了。”

  现在如果要评选摄影爱好者最喜欢拍摄的“网红”地点,莫过于武汉长江两岸的天际线,白天,它清爽大气;夜晚,它璀璨绚烂。

  范先生退休后一直在学习摄影,只要天气好,他便背着相机去江边拍天际线。“我还记得,武昌江边过去竖着很多大广告牌,现在逐渐清除了,楼顶广告也没了,现在取景,真是处处都是好作品。”范先生说,作为一名老武汉人,他是亲眼看见武汉一天天在改变,变得更加整洁,更加美丽。

  去年7月16日,全市启动户外广告门面招牌规范提质后,各区迅速行动,拆除违法户外广告,整治规范门面招牌,美化城市立面空间环境,重塑“最美天际线”。

  长江主轴天际线10年“长高”百余米

  9月3日上午,从武昌江滩眺望汉口,长江对岸摩天大楼林立,天际线高低错落,起伏有致,好似跳动的音符,极富张力和韵律。回看武昌江滩附近,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刷新了城市天际线。

  过了江,从晴川桥下沿着沿江大道,向长江二桥方向边走边看。打围的复地汉正街东片,已经规划了由高楼群组成的“蜂巢城市”。据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规划师介绍,作为汉正街中央服务区重要组成部分,汉正街东片规划以高端商务、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为主要业态,将分期建设200多米至400多米不等的超高楼。

  沿江继续前行,336米的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主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中游最现代化、国际化、服务功能最完备的港务枢纽综合体。

  胜利街、五福路、四唯路合围的地块,将崛起一座与对岸武汉绿地中心高度相当的综合体,形成“H”形“大门”横跨长江,被誉为“长江之门”的这一奇观又将是怎样的一番壮景!

  汉口永清片,商务综合区项目A地块A1塔楼核心筒日前封顶,高349.3米,预计2020年建成后将高达436米,成为长江左岸金融新地标。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主任规划师望开磊介绍,武汉长江主轴两岸的天际线核心段定位为集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现代都市多元界面交相辉映的多彩画卷。左岸以汉口租界建筑为特色,右岸以黄鹤楼中式传统建筑为特色,两岸对话对比、交相辉映。

  自上世纪90年代,武汉城市天际线不断拔高,近10年来,武汉城市天际线更是“长高”百余米,据统计,武汉目前建成封顶的超过200米高楼将近50座,而近三年建成封顶的数量就超过了总数的一半。

  市民说 在高楼上远望城市天际线像一部大片

  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张鹏今年38岁,是一名工程师,于2006年创办了“武汉摩天高楼建设”群。他说,这几年武汉城市天际线在密度和高度上都有新突破。“这些年长江主轴上的超高建筑的规划建设,使得武汉城市天际线增彩不少,整个城市现代气息逐渐浓厚,有了大格局。”

  家住汉口江边的19岁武汉伢王良圆,对于天际线的“刷新”有着深刻的感受:“我经常会和伙伴一起爬楼拍照,武汉的摩天大厦几乎爬了个遍,在高楼上远望城市天际线,就像大片。”

山脊线亮丽了 四季有花看有叶赏

夕阳下,一对情侣远眺美丽的磨山山脊线。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九思 摄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在武汉市中心,龟山和蛇山分别雄峙汉阳和武昌,隔江相望,形成武汉最独特的一道自然人文景观。“一围烟浪六十里”,33平方公里水域的东湖,群山叠翠,绿荫环绕,是坐落于武汉市中心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

  武汉的山体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共有446座山体,其中建成区山体58座。

  武汉近年对建成区的破损山体逐一修复、绿化美化,目前已全部完工。龟山、蛇山、磨山、珞珈山等山体显山透绿、增色添彩。围绕修复后的山体规划,武汉精心打造一座座山体公园和景区,市民有了休闲娱乐、户外活动的新去处。

  蛇山“显山透绿”迎四方游客

  武汉是“百湖之市”,但山体资源也十分丰富。东西山系和长江主轴构成山水十字格局,东起九峰山,西至九真山,连绵百公里间,龟山、蛇山、梅子山、珞珈山、桂子山……聚集武汉70%的历史人文遗迹。龟蛇两山隔江相望,形成“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壮观景象。

  9月3日上午10时,在龟山风景区原索道机房的位置看到,这里的房体已经基本拆除完毕。一处拆除了房屋的空地上,已经新种了大树。

  龟山整治复绿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龟山生态修复山体复绿,是边拆迁、边除渣、边复绿。补种乔木、彩叶树,丰富植物群落,现已累计完成复绿面积8091平方米。

  蛇山以“显山透绿”的美丽面貌迎接着四方游客。2018年以来,黄鹤楼公园进行景观提升,从大东门蛇山段到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全长2公里的景区外围沿线绿化也全面升级改造,移除景观效果较差的乔灌木、竹类,重新栽植乔木、灌木,基本做到一年四季有花有叶。

  杜鹃花海是覆盖在磨山山脊线上的一抹亮色

  “最美山脊线”美在峰峦,近年来,东湖风景区按照山体保护规划完成山体修复和精准灭荒,以磨山之岭东西连线为脊,保护好自然连贯、高低起伏的山脊线。并通过多样植物配置改造及林相季相变幻,营造五彩秀丽的彩林景观,打造“映山红”山脊线,映衬湖光山色。

  磨山杜鹃花海历来是覆盖在磨山山脊线上的一抹亮色。每到4月,面积达175亩,约80万株、涵盖4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海在磨山上怒放,营造出“满山杜鹃红”的盛景,无论是近看还是远眺都非常壮观。“磨山的杜鹃园今年面积新增了4000平方米,还引入栽种了一株‘杜鹃花王’,所以明年春季的杜鹃花海将更大更美。”东湖磨山景区林相改造工作负责人熊彩凤说。

  处于东湖“山水赛道”旁的封都山,以秋季出现大片红、黄枫叶而闻名。今年,封都山丰富了200多棵色叶树种,覆盖面积达到5万多平方米,正对郭郑湖方向,“无论身在绿道还是隔湖远眺,都能看到层次丰富的色彩,远近皆宜。”熊彩凤介绍道。而在封都山脚下的地被也丰富起来,该段绿道两侧均培植了花径,“确保每年4月到10月之间都有花可赏。”

  市民说 漫山杜鹃是绝佳的花海拍摄地

  熊秋萍夫妇经常到东湖拍摄美景。她说,以前并不常来磨山拍照,那时候没有东湖绿道,杜鹃园还需要额外收费。“磨山景区不收门票了,连杜鹃园也一同免票。杜鹃花海面积变大了,色彩更丰富了。”

  “成片的杜鹃花不多见,让人心旷神怡!”曾院平是中建三局一名员工,对于磨山这片“映山红”山脊线,他每年都静候花期专程前来拍摄:“杜鹃花含而不露、气质典雅,加上园区环境开阔,地势高低起伏,这里是绝佳的花海拍摄地。”

  (长江日报 记者黄师师 汪文汉 韩玮 陶常宁 杨晓雨 刘帅 见习记者田园园 实习生李慧 通讯员罗倩 江萌 吴晓 王耀明 叶昌昊 金辉 何灵聪)

[责任编辑:刘思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