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长江左右岸舒展新颜迎宾朋

2019-08-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30日,长江左岸风景如画。经过整治与提升,长江左右岸江滩绿意盎然,仿佛翡翠丝带,舒展飘逸。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10月18日,武汉将迎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盛大开幕。数以万计的各国军体健儿将在这里挥汗水、书豪情。

  长江,是这座城市迎宾待客最优美的景致。为展示江城的独特气质,自2015年获得军运会主办权起,武汉即着手实施长江风貌再提升。

  4年过去,位于汉口、武昌沿江的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主体道路及沿线景观基本形成。行走江滩,景色如画;眺望两岸,大气疏朗。现代化楼宇与百年老建筑相得益彰,勾勒出美妙的城市天际线,一幅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画卷正徐徐展开。

  创造性设计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今年2月通车的江北快速路,自二七长江大桥立交到阳逻余泊大道,串起江岸、黄陂、新洲三区。它既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高标准保障线路,也是长江主轴左岸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左、右岸大道系长江主轴中的“交通轴”。按照规划,左岸大道从滨江苑至武湖段,将建成一条堤路结合的集景观、休闲、防洪为一体的滨江大道。江北快速路,就是这条大道的核心路段。

  为了集约高效地利用城市空间和岸线资源,设计师们创造性地提出防洪堤与快速路结合的设计理念,在确保防洪能力的前提下,实现土地资源有效节约、景观品质显著提升。

  行驶在江北快速路上,视线所及,滩涂、湿地、绿植、花海一应俱全,与奔涌的江水相映成趣。

  为扮靓这条路,设计者巧妙构思跨越黄陂新河的大桥。车行桥上,视觉效果令人心旷神怡。入夜,灯光亮起,半月形的桥拱与水中倒影组成一轮圆月,呈现出“月满新河”的独特景观。

  左右岸大道让长江主轴灵动起来

  “过去的武昌临江大道和汉口沿江大道,路面不平整、车道不宽敞、景色不精致,宝贵的滨江资源深藏闺中。现在变化可真大,武汉兑现了自己的承诺。”7月25日,武汉市民杨溪感慨,长江左右岸大道的新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经过升级改造,左岸大道和右岸大道全部铣刨加铺,由目前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通行能力大幅提升。

  要打造集沿江优质景观资源于一体的迎宾景观大道,平坦宽阔的道路是基础。如何装扮,彰显设计者的匠心。

  武汉市城投公司桥建集团介绍,位于沿江大道后戗台沿线的闸口绿化带两侧,按照“一闸一景、一闸一特色”的原则进行布置:在黄浦门闸口处,植物特色为“红叶知秋”,以色叶植物为主;在永清门闸口处,植物特色为“竹隐青松”,以竹子、罗汉松等常绿木本多年生植物为主;在长春门闸口处,植物特色为“春花飞雪”,以不同颜色春季开花植物为主,在保留白玉兰的基础上,补种早樱;在防汛纪念碑处,植物特色为“芳草芦荻”,结合现状植物补种多年生观赏草突出植物主题,与江滩内芦苇景观相呼应。花境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灌木地皮植物共计70余种,实现沿江大道“四季有景,每季不同”的效果。

  两岸江滩被赋予更多想象空间

  长江,是大武汉最亮眼的城市名片;江滩,则是长江两岸最靓丽的风景线。

  始建于2001的汉口江滩,和始建于2004年的武昌江滩,是武汉市民亲近长江、休闲娱乐好去处,也是外地游客品味武汉、欣赏风景的不二选择。

  为进一步激发长江主轴的生态美,展现最佳姿态迎接军运会,武汉市提出对江滩公园实施提档升级。

  7月20日,汉口江滩公园和武昌江滩公园内,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加速推进长江左右岸江滩观光道路及景观综合提升工程建设。

  这项工程既是建设长江主轴“景观轴”“生态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军运会迎宾保障线路,在军运会期间将承担重要的迎宾通道功能。现场看到,原有的石材路面江滩观光道已经改造为色彩丰富的彩色薄涂防滑路面,同步营造出色彩斑斓的绿化景观;通过重新挖掘长江文化底蕴,在左岸新建茶马古道主题游园文化景点,在右岸新建长江诗廊文化景点……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不久之后,装扮一新的两座江滩公园将与市民见面。

  新理念、新设计的城市阳台也揭开面纱

  7月16日,第45届武汉渡江节在武昌汉阳门码头举行,位于长江大桥武昌桥头与临江大道交会处的中华路城市阳台同步投用。它的建设重在突出长江大桥的重要性,整合武昌老城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横渡长江下水点及中华路码头的品质。建设方负责人介绍,在阳台内部建设了渡江文化、大桥文化、武昌古城文化三条不同主题的人文景观长廊,通过壁画等形式展示城市历史。(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李源)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