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大学之城“四个百万”活动启幕

2019-03-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迎军运——洪军团在行动”志愿服务清单发布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学雷锋讲文明,迎军运树新风。3月12日,“迎军运——洪军团在行动”志愿服务清单发布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洪山举行。即日起,10万“洪军团”将以迎军运“四个百万”为主题,展开覆盖全区街乡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囊括党政、医疗、文体、大学生、城管等不同群体的“洪军团”城市志愿者,将依据自身工作特点与领域,以月度为时间单位展开主题志愿活动,携手为文明军运奉献力量。届时,从共绘“军运长卷”到“战前”联合演习,从清洁家园到观赛礼仪专题讲座,都将有“洪军团”的身影。

  最忙碌——党政、社区、大学生

  月月有活动 周周有服务

  “每一位返乡大学生都是一张武汉名片,‘带军运回家’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武汉精神与军运会魅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彭佳,刚过完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在他的带领下,志愿队员们奔赴全国,用志愿服务来传递军运讯息,服务总长达到了5229.66小时。

  “带军运回家”只是起点。彭佳透露,自3月开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将接连开展军运会知识竞赛、“网络”文明倡议行、基建项目观赛礼仪专题讲座等活动,“依托学科特点与人数优势,志愿活动将做到形式多样、类型细分”。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做好志愿服务,则是党政志愿服务队的宗旨。武汉火车站站区办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海鹏,不仅要处理日常的运政、水务、城管、物价等管理工作,更以一名普通志愿队员的身份,参与到站区办日常的志愿活动中。

  张海鹏介绍,正在修建的两座志愿者驿站,将于7月建成,届时志愿者将有固定工作场所,为八方来宾提供咨询、充电、应急药品等多种服务;站区办还将依托志愿者驿站,与高校、大型企业联动,提供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据悉,作为忙碌的党政、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服务,覆盖到了衣食住行等生活方方面面。

  最有趣——巾帼、少年、文体

  家庭总动员 小手拉大手

  10万“洪军团”城市志愿者中,巾帼、少年、文体等志愿服务队以独具特色著称。在迎军运“四个百万”系列活动中,三大志愿服务队将上演“家庭总动员”,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为军运会加油助威。

  洪山区委文明办负责人透露,“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志愿服务将围绕家庭展开,举办有生活气息、接地气的系列活动,寻找全区“最美军运志愿家庭”“文明随手拍”“文明晾晒”等依次举办。能歌善舞的文体志愿服务队,将在4月举办“我为军运唱段歌”微视频展演,借助新媒体方式把军运之声广泛传唱。少年志愿服务队将在知识普及、文明习惯养成等领域发力,公共礼仪与军运知识大课堂、“大手拉小手”家庭志愿活动受到热捧。

  据悉,响应“四个百万”号召,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活动已在进行中。少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广埠屯小学五年级学生张清雯介绍,该校开展“红领巾执勤岗”“雅行36记”“四小贴士”等活动,同学们不仅能全文背诵守则,更能一一遵守。

  最暖心——城管、医疗、文明单位

  环境大整治 城区新面貌

  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环境综合整治与医疗后勤保障,离不开“洪军团”城管、医疗、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城管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婧介绍,在帮助社区净化家园、美化环境等方面,城管志愿服务队将提供暖心服务。

  李婧介绍,城管志愿服务队自去年成立后,致力于“城管+志愿者”工作,深入挖掘大学之城的资源优势,与大学生志愿者一道开展城市管理市容监督、噪音监督、违建监督、占道监督等工作。其中,“教你安全使用燃气”“我为城管顶一天班”和“为环卫工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以解决市民现实生活需求出发,备受欢迎。

  围绕“四个百万”活动,城管志愿服务队则将分门别类,逐一推进,如组建文明礼仪讲师队、引导市民群众参与清洁家园活动、动员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等,带动更多人投身到军运会的建设和筹办中来。(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