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1500多个社区取暖点全部开放

2018-12-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昌杨园街四美塘社区居民在社区取暖点排练舞蹈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新洲将军山上白雪覆盖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全省多地迎来今冬初雪,今日雪的包裹将派发至全省。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从昨日起,武汉市1500多个社区取暖点全部开放,为困难群众提供取暖服务。在社区取暖点,居民不仅可以取暖,还可参加文化娱乐活动。

  预计武汉今日中到大雪

  继前日十堰、宜昌半高山地区降雪后,昨日,恩施绿松坡、秭归、随州、麻城、襄阳等鄂西鄂北地区也已白雪皑皑。

  昨日,武汉海拔较高的区域也飘起了雪。早上6时许,位于武汉东北角的新洲将军山,雪花开始大片大片飘落,不到1小时,就披上了一层白纱;上午11时许,新洲道观河景区开始落雪子,黄陂清凉寨也继续雪花翻飞。

  武汉中心城区一大早就飘落雪子,汉口北、光谷郊区都观测到了雨夹雪。从昨早的探空数据来看,高空条件其实已满足降雪要求,只是由于市区地面温度太高,全天都在1℃至2℃,气温没能降至冰点,所以雪花一直在高空盘旋,没法落地。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日雪舞全省,我省东部南部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雪,咸宁南部还伴有冻雨,雪大风强,偏北风阵风6至7级,高温 1℃至 3℃,低温 -4℃至1℃;明日雪势减弱,逐步转阴天,高温1℃至3℃,低温都在冰点以下,最低温-5℃在鄂西。

  预计武汉今日中到大雪,0℃至2℃,明日大雪转小雪,-1℃至2℃,大后天北部还有雨夹雪,南部小雨,0℃至3℃。市民外出要注意保暖,帽子口罩围巾一个都不能少。

  江城开放1500多个社区取暖点

  天冷了,居民还可以就近去社区取暖点暖和暖和。记者获悉,昨日起,武汉市1500多个社区取暖点全部开放,为困难群众提供取暖服务。在社区取暖点,居民不仅可以取暖,还可参加文化娱乐活动。

  据了解,当最低气温低于0℃或最高气温低于5℃时,武汉的社区取暖点就要开放,并按“有取暖设备、有热水姜茶供应、有防寒药品、有文化娱乐设施、有消毒设备、有消防设施、有专人管理、有安全措施”的“八有”要求,免费为市民提供服务。

  在江岸区百步亭文卉苑小区,有近三分之一是低保户家庭,社区60岁以上独居、寡居和特困老人占比较大。文卉苑居委会负责人说,从12月5日起,文卉苑居委会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天候开放供暖。在取暖点,老人们吹着暖气,有的聊天,有的看电视,还有的打乒乓球、学书法。

  蔡甸区70个取暖点已全天候开放。在蔡甸区蔡甸街工农社区取暖点内,爹爹婆婆们在悠然自得地享受温暖,室内温度20多摄氏度,工作人员忙着给来取暖的居民添茶加水。正在阅览室看书的王爹爹说,他每天都来这里看书、下棋。今年,这里还多了按摩椅、足底按摩器、艾灸凳、红外线理疗灯,前来取暖的爹爹婆婆排队等候,赞不绝口。

  14万米户外水管穿上“小棉袄”

  气温进一步降低,为确保供水正常,武汉市水务集团已提前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落实冬季防冻保供水工作。

  首先,他们对水厂和供水管网加强了安全检查,目前,其所属10座自来水厂生产运行正常。其次,对于往年冰冻重灾小区,水务集团提前采取预防措施,组织做好室外裸露管道、水表、水箱等供水设施的包扎保暖、用户告知等工作。截至昨日,供水部门共包扎出户立管、屋顶水箱进出水管14万米、水表近4万只,张贴温馨提示2万多张。

  目前,500余人的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同时,还成立了约130人的应急抢修预备队,随时支援供水部门抢修,保证人员通讯畅通、设备完好、工具齐备,能随时投入抢修工作。武汉中心城区用户(除青山区外)如遇用水问题,可拨打供水热线96510。(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王荣海 潘锡珩 通讯员陶火应 戴良军 史雅琴 谢铭辉)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