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2018-08-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城市因文明而兴盛,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马路上的一言一行,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

  为不断提升我省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程度,今年7月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等11部门在全省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行动。通过各种特色活动,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文明,从我做起;点滴进步,始于足下。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弘扬文明出行,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出个人的修养与素质,还会成为孩子们模仿学习的对象,面对红灯,我们不经意跨出的一步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开学临近,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为家长撰写的一封公开信,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中转发,并获得点赞。

  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行走在大街小巷,文明交通志愿者随处可见,公交站候车上车自觉排队,“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一景……文明出行已成为市民生活常态。

  礼让斑马线,让出一份和谐

  40多岁的刘平是十堰市城区一名公交车司机。每当要过斑马线,他便会早早观察路上行人,提前减速让行。

  “通过一段时间的礼让,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观。”刘平感叹。

  “车在等行人,作为行人,也应该快走几步,让别人少等一会。”十堰市民刘大爷说。

  文明出行是靠点滴积累起来的。十堰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该市开展“敲门行动”,对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上门出示违法行为证据,并教育处罚。同时,推出文明交通“路口革命”,旨在打造“科技路口、美丽路口、智慧路口、暖心路口、文明路口”,把路口文明打造成全国叫得响稳得住的品牌。

  车让人,人让车,文明出行在众多司机和行人的行动下变得更加具体。

  在武汉街头,514路公交车司机刘浩,在临江大道汉阳门附近,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他迅速停车,并挥手示意让行人先走,过街男子敬礼致谢。

  在宜昌沿江大道,一位腿脚不便的行人正缓慢过马路,道路双向车道先后有近50余辆车停下等待,无一辆车鸣笛。

  斑马线前礼让,让出一份和谐。

  志愿服务,引领公共文明之风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

  8月21日上午,襄阳市60多名“外卖小哥”变身“交通文明志愿者”,在城区主要路口参与交通执勤,引导外卖骑手增强文明交通的行动自觉,树立行业“文明交通”榜样。

  8月14日上午8时许,仙桃市纺织大道左侧,身着红马甲,头戴志愿者帽子的黄琪,拦下一名准备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并耐心劝说。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近5000人次志愿者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出行氛围。

  8月4日,黄石市举行“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全城行动,近千名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出行和交通劝导活动。西塞山大智路社区志愿者余永贞说:“通过我们的努力,许多市民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很欣慰。”

  7月19日,武汉市交委举办“马路英雄 文明有我”活动,并向全市公交、出租车司机发出倡议:文明行车、礼让行人,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文明交通志愿者,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传递文明,得到了广大市民称赞。“有了志愿者的引导、劝阻,不文明的行为慢慢减少了,为他们点赞!”武昌市民李艳红说。

  每个双月,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

  7月底开始,我省开展为期5个月的“2018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行动”,通过十类活动提升群众交通法规和安全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出行习惯。

  活动主题是“遵规守法、文明出行”,主要包括在媒体开设“聚焦文明交通”专栏,宣传文明交通新闻;在公共场所刊播公益广告;新媒体联动宣传文明交通案例;倡议党员干部、相关行业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进社区”“文明交通进万家”“文明交通进工地”“志愿劝导日”等活动;集中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

  据了解,每月15日,全省交警联合志愿者在各地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每个双月,公安部门将向媒体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

  开学后,省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开展一次交通安全进校园大型网络直播,采取展板展示、视频播放、游戏互动等形式,向师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同时,录制一期“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课”组织中小学生收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李文宣 实习生 曾知正)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