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开启宪法宣传“全城模式”

2018-05-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黄陂区王家河小学五年级学生举行普及宪法知识“微班会”活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金振强 摄

  最近,出租车司机廖师傅爱上了手机抢答交通法知识题,在微信上关注“武汉交警”公众号,上面有10个交通法规选择题,全答对得3分,可抵违章扣分。据统计,在武汉,每周至少有700名司机参与这一普法活动。这仅仅是武汉市全城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一个缩影。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武汉迅速行动,开展了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形成宣传热潮。

  千余场讲座,党政部门带头学法

  5月10日,武汉市政法领导干部轮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提高了政法干部对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理解和认识。

  5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学法活动。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方世荣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为主题作辅导报告。市领导强调,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在新洲,区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了宪法修正案。在硚口,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请来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专题讲解《修宪精义》。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全国人大代表、律师蔡学恩为全区近300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作“宪法及宪法修正案”专题辅导。

  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各部门共举办中心组学习宪法和辅导讲座1540多场次,学习人数11万余人。

  从孩子抓起,线上线下共同普法

  “国家保护公民,公民保卫国家,这种精神,源于我国的宪法。”4月12日上午10时许,鄱阳街小学“微班会”上,刘承瑛老师与学生就电影《战狼2》营救海外华人华侨的故事,展开了宪法学习讨论,“宪法第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

  在武汉市宪法宣传活动中,组织百万在汉大学生和百万中小学生学习宪法,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对孩子的法治教育,为法治武汉、法治中国建设培养人才和梯队,提供动力和引擎。

  在全市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江夏区小朱湾,在景区原有的景观中植入了法治元素,通过法治趣味游戏串珠、法治文化墙、法治浮雕等为整个景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市司法局以社区律师为抓手,线上线下,贴身为小区居民普及宪法知识,送去暖心的法律服务。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周二之约”栏目,让法官接听读者热线,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汉阳区设置微信照片打印机,将宪法宣传语植入打印照片底部,使主题宣传活动可看、可拍、可玩。

  据统计,我市今年已开展宪法基层行活动1400多场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500多场次,参与学生17万余人。

  从学法懂法,到用法渐成风气

  开了9年的出租车,近日,廖师傅开车比以往仔细了许多,加塞、抢道、乱停车这样的“擦边球”,他再也不打了。廖师傅说,是网上学法改变了他。

  原来,武汉市交通管理局推出网上交通法答题减分活动,司机上网学习交通法等法律知识,答题全对可得3分,用于抵扣违章所扣的分数。

  “学法,懂法,自然要守法。”廖师傅说,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不只一个人有这种感受。

  学习宪法、普及宪法,让宪法深入每一位公民的心中,更让宪法深入每一位城市管理者的心中。

  不久前,某公司在未办理园林绿化行政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开挖一处中心花坛,严重损害城市绿化,更是侵犯了公共利益。城管部门经过调查取证后,出具听证告知书,并根据相关规定,责令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还依法处以相应的罚款。两个月后,这处中心花坛恢复如初。

  从原来对法律一知半解,到现在的大家都来主动学习宣传法律知识,渐渐懂得法律,并身体力行。目前,在武汉,市民讲法、用法渐成风气。(长江日报 记者夏晶 通讯员王中华 李文平)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