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7年度人物榜单发布

2018-01-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月30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发布“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7年度人物榜单。“江城80后铁女”陈春芳、以仁爱之心守护母婴健康的“柔情铁人”宋晓婕、“接力践诺”照顾失腿爹爹35年的农家女邵桃荣、“点亮肺部”的科学家周欣、“扶贫第一书记”李志强、最美“心灵导盲师”张龙、利用“互联网+”实现基层警务工作创新的“创客女警”陈默、“天车安装专家”周汉生、大米年销售收入过亿的“回乡能人”胡丹、钻研技术克难关的“潜艇研究专家”梁中刚等10人当选。

  “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评选宣传活动,是武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性、先进性、示范性的先进楷模,今年武汉市共有40名先进楷模当选“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15人获评荆楚楷模,7人获评中国好人,极大地弘扬了为民奉献、拼搏赶超、改革创新、落地见效的精神,为武汉市加快建设“三化大武汉”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江城80后铁女”陈春芳

陈春芳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陈春芳,女,37岁,群众,汉阳区五里墩街居民,陈春芳工作室负责人。她坚强照料脑瘫儿子和患尿毒症的丈夫,创办公益机构,投身扶残助残事业。“治儿救夫”的经历感动各方,在自家走出困境后,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倡导社会良好道德风尚,在武汉街头巷尾传颂,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武汉铁女”。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汉阳区委宣传部推荐)

  “柔情铁人” 宋晓婕

宋晓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宋晓婕,女,55岁,中共党员,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近36年来,宋晓婕接诊了很多被医学判了“死刑”的晚期肿瘤病人,曾成功为肚子里装着56斤大瘤、辗转求医7年被数家大医院婉拒的83岁老人实施手术。她坚持使用低价药,重启5元钱蓖麻油炒鸡蛋传统验方,替代600元一支的进口药进行催产,令数千孕妇获益。她还在武汉首开“专家夜诊”并坚持周末坐诊,十余年从未间断,受惠患者逾3万人次。宋晓婕在湖北率先开展妇科腔镜手术,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到50多家偏远基层医院。她在全国较早地开展HPV大规模宫颈癌筛查,并远赴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地,惠及数万妇女。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市卫生计生委、江岸区委宣传部推荐)

  “接力践诺”农家女邵桃荣

邵桃荣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邵桃荣,女,40岁,群众,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村民。35年前,邵水清将双腿截肢的朋友接到家中,承诺照料他一生。八年前邵水清去世,临终前将任务交给儿子。两年后儿子车祸身亡,大女儿邵桃荣搬回娘家,接力照料父亲的朋友。一句承诺,35年的接力。这个农家生活贫困,命运多舛,多灾多难,却挡不住他们对信义的坚守和追求,一家两代三人35年接力照料一个无亲无故、双腿截肢的武汉知青,将一段人间诚信的情义故事演绎到极致,感动荆楚大地。(新洲区委宣传部推荐)

  “点亮肺部”的科学家周欣

周欣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周欣,男,40岁,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周欣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作实验条件,带着满腔报国热情回到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肩负起开创国内肺部磁共振成像新方法的重任。经过5年不懈努力,周欣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获得了国内首幅人体超极化129Xe人体肺部磁共振影像,成功“点亮”传统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盲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肺部重大疾病的机理研究及预防诊疗开辟了新途径。(武昌区委宣传部推荐)

  “扶贫第一书记” 李志强

李志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李志强,男,中共党员,蔡甸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处级审判员。2017年3月3日,李志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殉职,终年56岁。省高级人民法院为其追记一等功。2015年10月,李志强主动请缨成为区法院驻张湾街同心垸村“扶贫第一书记”。他每次下乡都随身携带扶贫工作日记,大到村里水电、村道的规划修建,小到村民们供暖煤炭保障等,都详细记载。2017年精准扶贫“春季攻势”攻坚战打响后,他访民情、听民意,带头整修同心垸村破旧的道路。全村纳入帮扶对象的33户101人中,已有7户22人脱贫,村集体经济也扭亏为盈,去年底累计结余40多万元。在单位,李志强将释法说理、宣传教育、沟通协调等方式方法贯穿于办案始终,成功化解了大批行政纠纷。他年均办案逾百件,无一缠诉、无一上诉抗诉、无一超审限办案。(蔡甸区委宣传部推荐)

  “心灵导盲师”张龙

张龙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张龙,女,42岁,中共党员,武汉市盲童学校音乐教师。萌生从事特殊教育的想法后,张龙就义无反顾请调到了武汉市盲童学校。初到盲校,张龙看到盲校学生生活单调,她建立校园广播站,组建“六点天使”艺术团,请名师为盲生免费上艺术课。为让盲生纠正盲态,追求美、享受美,她开创盲校形体训练课,自做“人体模特”让孩子们触摸,感受体验每一个肢体动作。张老师忘我投入,感动团结了一大批老师和家长,他们自发做孩子们的后勤部长、专业协演;一些艺术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为盲校孩子们发展助力。大家共同努力,盲生们走出了自己狭小世界,他们或在国内外各级各类比赛中勇摘桂冠,或录制个人音乐单曲,或和钢琴王子同台演奏,或登上央视舞台表演……张龙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多项殊荣。(洪山区委宣传部推荐)

  “创客女警”陈默

陈默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陈默,女,46岁,中共党员,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陈默积极探索“互联网+”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万民干警进社区的先行者。创新性地把警务工作搬上网络,一是“滴滴找警”破解“见警难”困惑,二是提出“三微”社区警务工作法,三是创造性建立了“阳光微警务”平台,适时推出了“落户一键通”并投入运行。她“掌管”的2515个微信群13.9万名参群居民成了民警们的“千里眼”、“顺风耳”,成功构建了群防群治力量为主体的网上网下立体防控体系,有效破解7类26种重点人员管控、教育的社会管理难题,轻松打通5大类19小类61项公安户籍行政审批“关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在斗鱼平台直播推广中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烈追捧和广泛好评。(江岸区委宣传部推荐)

  “天车安装专家” 周汉生

周汉生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周汉生,男,57岁,中共党员,中国一冶集团冶建公司起重工、高级技师、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周汉生有着“天车安装专家”的美称。1982年,周汉生技校毕业后进厂当起重工。他转战全国多地,参与2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由他负责组织指挥的吊装安装任务达千余次,没有出现一次失误。业精于勤荒于嬉。别人休闲娱乐时,他总是埋首于专业技术书籍中。他攻克了很多难题,先后取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度国家冶金科技奖评选中,周汉生的《大型桥式起重机安装技术及应用》荣获一等奖,这是该奖项自1982年设立以来,首次有工人问鼎一等奖。这一技术,已在企业产生超过2300万元的经济效益。周汉生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荣誉。(青山区委宣传部推荐)

  “回乡能人” 胡丹

胡丹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胡丹,女,36岁,群众,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4年胡丹从江汉大学毕业,先后在武汉市经营欧美装饰建材,代理销售化妆品等。节假日回乡,胡丹看到农民卖粮难,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想法得到了家人支持,父亲卖掉在汉口的商品房,通过借款、贷款,筹到360万元启动资金,2007年,他们建起大米加工厂房,并吸收下岗职工和当地农民30人到厂里打工。创业10年,胡丹的事业一步步做大做强。如今,她在黄陂区六指街带领168名社员种植了2万亩农田,年加工销售7万余吨精制国标一级大米,销售收入过亿元。(黄陂区委宣传部推荐)

  “潜艇研究专家”梁中刚

梁中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梁中刚,男,52岁,中共党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总设计师。梁中刚1990年毕业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到该所工作。现被国防科工委聘为某型常规潜艇副总设计师,并担任国内迄今最大军贸项目——某常规潜艇的总设计师。梁中刚带领团队攻克多个重大技术难题,实现多项设计创新,获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随着我国装备设计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七一所设计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某军贸项目中,梁中刚担任总设计师。上世纪90年代,梁中刚爱人单位效益不好、面临下岗。外地某研究所愿将他作为人才引进,并安排他爱人的工作。面对优厚待遇,梁中刚还是选择了潜艇研究设计事业,初心不改,坚持至今。他先后主持、参加的多项课题研究或民用船舶设计获得部级科技成果进步奖,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武昌区委宣传部推荐)

  (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