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陈一新:争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标兵

2018-01-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振聋发聩、荡气回肠,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对党和国家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邃思考和精辟阐述。讲话通篇贯穿“一条主线”,就是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号召全党夺取伟大社会革命胜利;通篇突出“一个主题”,就是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告诫全党伟大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通篇强调“一个意识”,就是增强风险忧患意识,解决好历史周期率问题,向全党发出清晰的警示、警戒、警钟;通篇体现“一个关键”,就是要求高级干部自身始终过硬,率先垂范,做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的解读,越学越令人深思、令人清醒、令人震撼、令人奋进。可以说,这既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又是一次全面系统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熏陶,还是一次检视思想、提升境界、厚植情怀的心灵洗礼,对高级干部具有永恒的警示意义。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我们要更加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更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奋力夺取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新胜利。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既要珍视这一成果,又要坚定不移继续推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历史之问,务必要以历史视角答好试卷。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5个维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探索发展历程和强大生命力所作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入阐述。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倍加珍惜伟大社会革命成果,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勇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世界之问,务必以世界视野答好试卷。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要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的历史贡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更是一个革命之问,务必以革命精神答好试卷。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具有革命性的执政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我们共产党人始终是革命者,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始终不渝地把革命工作进行到底,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场伟大自我革命,我们既要培元固本,又要开拓创新

  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根本任务是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个伟大”使命是光荣的、艰巨的,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极具破坏性。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通过勇于自我革命,让自身始终过硬,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就是要解决好“历史周期率”的问题,继续长期执政。历史周期率的确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我们这样一个大党,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我们党务必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做到自我革命常态化,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伟大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根本之策就是要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既是对高级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期望。我们要以此为镜子,经常照一照;以此为准绳,经常量一量;以此为标杆,经常对一对,始终做到清醒坚定有为、忠诚干净担当。只要我们“关键少数”率先垂范,自觉践行“五个过硬”的要求,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那么我们党就会拥有无比强大力量,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受到人民衷心拥护。

  三、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都将面临诸多风险考验,我们既要超前科学预判防控,又要敢于善于攻坚化解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全面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一要打好防御战。善于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机遇中看到挑战,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全面防范各种风险,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二要打好攻坚战。要善出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硬功,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破坚冰、攻堡垒,努力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转危为机。

  (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