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市召开宣传部长会议 市委书记要求挖掘文化“富矿”

2017-03-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8日,武汉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讲好武汉故事、唱响武汉声音、扩大武汉影响,增强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提升武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主持会议。

  陈一新对今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总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拼搏赶超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着力加强城市形象塑造传播,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促进文艺繁荣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陈一新肯定了我市去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大宣传格局,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陈一新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热点,坚决守住网络这个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抓难点,夯实农村思想文化建设这一薄弱环节;抓重点,以有效举措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弱点,做强武汉对外宣传舆论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宣传“大话题”、策划“大活动”、构建“大平台”、锻造“大作品”,营造干事创业、拼搏赶超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家风建设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诚信建设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加快文化小康建设,做好文体乐民,做强文化产业,做优文化空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李述永部署要求做好七方面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凝心聚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突出引领融入,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营造拼搏赶超的主流舆论强势;讲好武汉故事,全面树立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城市形象;振兴汉派文艺,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文化小康。

  会议通报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印发了《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项目实施路线图及“一月一品”项目安排》《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宣讲活动走进高校方案》《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把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杰与会。

      相关报道:
     
陈一新为全市宣传工作“划重点” 坚守主流阵地 挖掘文化“富矿” 

   “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做好宣传工作,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3月8日召开的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重申:大时代需要大气象,做好武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意义深远。结合武汉实际,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他逐项做出部署要求。

  领导干部要触网懂网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互联网时代,如何守住宣传工作的网络主阵地?陈一新提出思考:全市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要触网懂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了解群众期盼,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不断提高驾驭网络新媒体的能力。

  陈一新说,几乎每天,他都会查看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的实际困难。对于这些留言,市委已建立相应机制,及时进行收集采纳,并交给相关部门办理,让网民诉求实实在在有回应。抓住热点,守住阵地,还要做好网络舆论引导。“不是市民不关注主流网站,关键是要有好话题。”陈一新提出,主流媒体要增强自信,多在话题上下功夫,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切,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引导舆论。他要求党委政府转变观念,为主流媒体“喂好料”,共同引导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基层党群中心的楼建好了

  要发挥好政治阵地文化阵地作用

  上月末,在江夏区的一次“随机调研”过程中,陈一新发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硬件建起来了,但“软件”还没跟上——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思想政治工作力量不足、手段不多。

  陈一新提出,要把“新青年下乡”活动和夯实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选优配强村支书,推动农村党员、返乡创业党员和下乡大学生党员积极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他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创造经验。

  一首《成都》唱火一座城

  武汉也要挖掘好文化的“富矿”

  “前段时间,《成都》这首歌火了,我们的城市宣传,也要紧贴亮点紧贴实际。”会上,陈一新抛出兄弟城市的成功案例,请大家一同思索:武汉文化的“富矿”在哪?

  结合连日来在汉实地调研,陈一新从三个方面提出设想:创作一批反映武汉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影视作品,通过文艺作品宣传地方发展和城市精神;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品牌,增强城市旅游吸引力;创作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主旋律歌曲和原创舞台剧,使武汉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文艺精品生产基地。

  陈一新强调,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是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宣传部门要有创新意识,主动挖掘,紧贴武汉实际探索新载体,让城市对外宣传真正传得远、传得广,取得实效。

  在核心地带规划建设新长江文明馆

  把长江文明的宣传担当起来

  做优文化空间,推动文化在城市核心区集聚发展,陈一新提出设想: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既要打造交通轴、生态轴、发展轴,也要打造文化轴;把长江两岸打造成为传承弘扬长江文明的世界级城市中轴景观带,在核心地带规划建设新长江文明馆。

  陈一新提出,武汉要成为全省的主中心,长江经济带的脊梁、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应当把长江文明馆建设好、宣传好,把做好长江文明的责任担当起来。

  探索“大湖+”发展路子

  让文化场馆真正乐民惠民

  琴台大剧院、音乐厅环境优美,设施一流,人气尚不足却成一大遗憾;汤湖美术馆、图书馆、戏院紧邻湖泊和小区,周末期间深受市民欢迎。

  会上,陈一新结合前期调研举例:文化场馆建设要注意选址。

  他提出,“百湖之市”的武汉,可以探索“大湖+”发展路子,把文化、体育、艺术、创新创业设施场馆毗邻湖泊建设,与湖泊的保护利用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特色亮点,打造更多的生态运动休闲场所,推动大众运动休闲产业发展。

  实施武汉形象塑造传播工程

  四大举措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

  “武汉的宣传对内很热闹,对外还不够。”陈一新坦言,他一直思索:如何创新方式,找准渠道,增强武汉对外宣传工作的有效性,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陈一新提出,实施武汉形象塑造传播工程,宣传“大话题”、策划“大活动”、构建“大平台”、锻造“大作品”。

  “大话题”——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全方位、全媒体宣传好国家战略布局在武汉的新实践、新发展理念在武汉的新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武汉的新成就。

  “大活动”——利用好2017年世界飞行者大会、武汉国际马拉松等重大活动契机;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策划、引进、申办更多高水平国际性会节活动,争取一批高端会展、论坛、体育、艺术盛会落户武汉。

  “大平台”——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办好城市英文门户网站,打造外宣新媒体,推出城市综合服务类英文APP软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大作品”——深入开展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制作反映武汉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影视精品,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品牌。(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胡雪璇)

[责任编辑:刘思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