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百万大学生,留下来,去哪儿?

2017-02-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大学之城”武汉提出确保5年留下百万大学生,留下的大学生去哪儿?

  近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多次提出这个问题,并给出方向性的思考。

  1 留在经济发展主战场

  要让大学生留在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企业,这是主战场。要让市场主体动起来,吸纳大学生。政府出台招才引智政策,布局各种平台,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鼓励大学生留在武汉就业。

  2 以创业文化改变打工文化

  营造我们的创业文化,来改变根深蒂固的打工文化。为此要完善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体系,举办创新创业赛事,推动大学生投身“双创”热潮,培育大学生“双创”先锋。推进“创谷”、大学生创业街区园区、众创空间建设,打造环高校众创圈、大东湖创客带。解决好大学生贷款融资、创业场地、安居落户等突出问题,优化宜业宜居环境。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发展众筹经济、众创经济、众享经济也是一个方向。

  3 让大学生投身基层治理现代化

  留下一批成为社工队伍和社区干部。物业管理可以挑一些大学生党员,干得好就去做社区干部,街道干部一定名额直接从社区干部中来。这些在社区的大学毕业生了解群众、了解基层,我们城市的管理水平、党的基础就会很扎实。这是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探索,能成为我们基层治理中的首创。

  大学生还可以当村官,到农村去施展身手,锻炼成长。

  4 留下大学生促进人口年轻化

  留下百万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意义深远。大学生是创新最有活力的群体,是城市发展的希望,是城市发展竞争优势所在。武汉号称全球大学生最多的城市,我们要“近水楼台先得月”,在“留”字上做出一篇好文章。

  留住大学生还是城市优化未来人口结构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世界上许多城市都看重人口年轻化,我们抓留住大学生就是抓未来、抓长远、抓竞争胜势。

  5 5年留下百万大学生不是每年留下20万

  去年我们留下的大学生有15万,而且发展趋势近年是逐年增加的。这反应了武汉的产业在向上走,武汉的吸引力在向上走,整个城市的发展在向上走。

  5年留下一百万大学生,要有信心。不是平均到每年20万,今年可能是17万、18万,但明年21万、22万,后年23万、24万,它是个走势。随着我们工作经验不断完善、举措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肯定是这个趋势。

  留下百万大学生要先干起来,边干变想边完善。光口号不行,要落实,有责任链条。(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刘功虎)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