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高温天 武汉劳动者齐力送来清凉

2016-07-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25日江城持续酷暑,午后最高温度突破38℃。解放公园路在两旁法国梧桐的“庇护”下,形成了一条林荫大道,为市民带来一丝凉意 记者郭良朔 摄

  连日来,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武汉地铁全员全力保障列车正点运行,预防地铁“中暑”。

  温度在升高,武汉电网的最大用电负荷7月25日再创新高。为应对高温高负荷,带电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高温期间武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武汉公交集团多措并举,竭力做好高温期间全市8000余台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营,确保乘客平安清凉出行。

  【地铁】

  全部102个站点

  为乘客备好防暑降温药品

  地铁运营公司空调主任技师程有平告诉记者,7月25日室外温度在37℃左右,为确保地下车站公共区空调系统正常运转,公司白天安排200余员工值守保养设备,夜晚一条线8个人、共计安排32人巡视巡查,确保地下站站厅在30℃以下,站台28℃以下。

  程有平称,近期,200余名技工人员已开始“连轴转”,按时记录空调设备运行电压、电流、进出水压力、温度等各项数据,并采取对车站进出通风口进行定期清洁、除尘、清洗的措施。这不仅提高空调系统运行效能,保证车站温度和湿度,还确保了地下良好的通风质量。

  同时,200余名技工每人带着超5公斤重的工具,冒着炎炎烈日,对安设在地面的空调冷却塔、风机及管路阀门等巡视检查至少1次,并每天到区间隧道内对冷冻站的冷却泵、冷水机组、冷冻泵等位置巡视检查4次,并即时解决突发问题。

  武汉地铁工务一车间主任李卫说,为预防极端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线路“胀轨跑道”现象,负责1号线的100余名员工在气温超过35℃时,会分别在12时和15时对车辆段轨道进行测量轨温,掌握正线的轨温变化。

  此外,对暴晒在阳光下的高架车站,检修人员通过增加乘车人员,随车观察高温对线路钢轨带来的变化。

  同时,在夜间区间停止供电后,巡线员工重点对无缝线路及道岔前后的轨缝加强检查,保证其变化值处于正常范围内。

  目前,地铁总共102个站点已经备好了防暑降温药品,如果乘客在乘车时感到身体不适,可以找站内值班人员寻求帮助。

  据悉,所有车站的工作人员均接受过急救培训,而站内的专业急救箱也配置有十滴水、人丹、酸梅汤等防暑物品,对于轻度中暑乘客,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展开救助,缓解其身体不适,并根据情况及时求助120。(长江日报 记者张晟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供电】

  气温超38℃

  增加千人后备保修力量

  昨晚8时49分,武汉电网最大负荷达954。3万千瓦,再次刷新了武汉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历史纪录。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表示,随着高温持续,更多居民开启空调降温,连日来我市电网用电负荷历史纪录连续被刷新。

  温度在升高,武汉电网的最大用电负荷7月25日再创新高。在不到24小时内,武汉电网最大用电负荷激增86万千瓦,达到954。3万千瓦。此前,24日晚21时30分,武汉用电负荷达到了868。19万千瓦,当日用电量达1。76亿千瓦时,刷新了今年6月23日晚9时5分,今夏第一轮高温时创下的最大用电负荷858。8万千瓦和日用电量1。72亿千瓦时的历史纪录。

  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介绍,武汉电网每年迎峰度夏持续时间较长,夏季降温负荷约占总用电负荷的40%,因此温度情况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对电网负荷及电量影响较大。主网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一般在夏季最高气温持续4到5天后达到最大值。

  目前,武汉电网运行稳定,为应对高温高负荷,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科学调度电网负荷,统筹安排电网运行控制措施,密切监视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将运行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高温期间武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每年夏季都是用电设施抢修的高峰期。7月25日凌晨1时50分,汉口配电运检室六班副班长吴啸峰接到电话:“古田四路公安社区的变压器冒出火星,十分危险。”

  吴啸峰放下电话就赶往公安社区,凌晨2时30分,9名抢修工人已经全部到达变压器旁边。

  经过检查后,吴啸峰发现变压器存在漏油的情况,如果现在维修,会造成社区长时间断电,最好的方法就是换一个新的变压器。凌晨4时,和原变压器同等级的500千伏临时变压器替换成功,小区供电恢复。

  小区虽然临时供上了电,但小区居民的用电需求没有根本解决,吴啸峰了解到,小区共有198户,夏天习惯用空调降温,500千伏变压器很难满足小区用电需求。他立即向武汉供电公司反映小区情况,14时30分,他带着申请到的630千伏变压器再次返回小区,决定给小区变压器扩容。

  9个供电工人轮番进入变压器室,对变压器进行扩容,他们说,40分钟就是极限,否则长时间的高温下,铁打的身体也扛不住。15时50分,供电人员打开电闸,社区供电正式恢复,住在小区的肖女士拉着供电工人的手,连声说着感谢。

  据介绍,当气温超过35℃时,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除正常的近400名保修人员以外,各基层单位还将组织500余人的重大、紧急事故后备抢修力量加强保修;当气温超过38℃,将再增加500人组成抢修预备队随时待命,届时,参加保修的总人数将超过1400人。

  与此同时,公司带电作业抢修人员分汉口、武昌、汉阳3个区域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充分发挥带电作业的优势,随时不停电处理电力线路、设备的故障隐患,保障居民安全不间断用电。(长江日报 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王欣) 

7月25日下午4时30分,骄阳下的解放公园静悄悄,61岁的孔宪芳在石径旁清扫枯枝、烟蒂……高温期间,领导让他们灵活安排时间,避开酷暑,但孔宪芳依然像往常一样,3时出工。她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公园附近,退休后又找了这份工作,“家里儿孙都好,也不让我费神,这份工作做这么久,也习惯了”。记者郭良朔 摄(实习生 张思文) 

  【公交】

  一有损坏随时检修

  公交车空调要打得开凉得了

  应对持续高温天气,武汉公交集团多措并举,通过全力加强对车辆机件等检查与抢修、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与防暑降温保护等,竭力做好高温期间全市8000余台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营,确保广大乘客平安、清凉出行。

  早在今年3月,公交集团就已启动空调车的空调检修,并于5月全部完成。近期高温天气,对于临时损坏的车辆空调实行随报随修,保证车辆运营时空调可以打得开、凉得了,满足乘客在高温天气对空调车的乘坐需求。

  为防止公交车辆爆胎,公交各大运营公司各例检中心重点检查轮胎及螺丝、半轴螺丝,确保车辆轮胎安全维护到位。逐一用仪器检测轮毂温度,及时对轮胎高温进行处理。对非正常车辆督促及时回厂保修,回厂后保修车间对车辆轮轴进行清洗并上红油、对螺丝紧固等。各大运营公司还对车辆的水箱进行了全面检修或更换。

  各个线路全力做好高温期间员工的心理疏导,注意观察驾驶员的精神状态,确保驾驶员心态平稳地出车。同时合理安排驾驶员营运作业计划,确保驾驶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杜绝疲劳驾驶。公交各线路在站点制作花红茶、酸梅汤等降温饮品,供驾驶员饮用,同时配备清凉油、藿香正气液等防暑药品以备用。

  目前,我市有8000余台公交车,日均运送乘客达400余万人次。武汉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公交的平安出行,在高温天气时更是需要广大市民乘客的共同参与,应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上车,积极参与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留心发现、及时报告或出面制止公交车上的可疑线索或安全隐患等。”(长江日报 记者王刚 通讯员张惠荣 苏丹丹 张倩云)

  【供水】

  通过区域泵站调配

  满足受灾小区用水需求

  记者7月25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截至7月25日,7月份我市日均用水量为290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吨。其中南湖片区用水量增加最为突出,比往年多出4万吨用水量。

  市水务集团负责人介绍,由于连日降雨,7月中旬我市用水量在280万吨左右,随着温度增高,用水量以每天1至2吨的数量上升,7月24日用水量达到299万吨。本月平均用水量为290万吨,7月8日最高用水量达到303。2万吨,我市供水能力为375万吨,可以满足夏季用水需求。

  暴雨过后,南湖部分受洪涝灾害的小区现在开始进行内部清洗、整理,对用水的需求较大,通过区域转压泵站的调配、管网调度,总体上能满足南湖用水需求。

  水务集团提醒小区物业及业主,在用水高峰期,要加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水箱、转压泵站等供水设施能够正常运行,满足高层业主的用水需求。

  截至目前水务集团11座水厂生产运行正常。(长江日报 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刘玲艳 通讯员谢铭辉)

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十几米的深坑内,工人自带的湿毛巾成了防暑利器 记者任勇 摄(信息来源:刘丹丹 廖瑶剑)

  烈日下,他们坚守重点工程

  7月25日,武汉气温攀升至37℃,而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公司武汉地铁27号线谭鑫培地铁站的钢筋工们,却穿梭在60℃的钢筋丛中,搬运、绑扎,忙个不停。

  地铁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5米深基坑下的施工现场错综复杂,闷热难耐,26名钢筋工人仍然有条不紊地搬运钢筋,安装钢筋骨架。现场的工人说,前段时间持续暴雨让工作滞后了,为了保证工程履约,现在晴好天气,冒着高温也要加班加点赶上来。>>>更多

7月25日,市民在沙湖公园品尝免费大碗茶。(图片来源:武汉晚报记者熊波 摄)

  公园开启酷暑天服务模式 “升级版”大碗茶免费供应

  今夏,武汉中心城区已有沙湖公园、中山公园、解放公园、青山公园、和平公园、月湖公园等20余座公园,免费供应大碗茶。大部分大碗茶采用“花红茶+菊花+甘草+冰糖”配方,也有少数公园应市民游客要求,以普通白开水待客。今天起,汉口龙王庙公园将向市民游客免费供应冰镇酸梅汤。 >>>更多

  致敬,武汉烈日下的劳动者

7月24日,宏图路会客厅前,东西湖区水务工作人员何师傅正与同事,冒着高温在下水管道疏捞。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金振强 摄

  武汉市已连续四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晴热天气,骄阳似火,酷暑炎热,进入了“烧烤”模式。为确保全市人民平安度夏,让城市正常运转,广大劳动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汗水书写着平凡的责任。近日,记者走近高温下的一线劳动者,用镜头记录下那些冒着酷暑辛勤工作的身影。 >>>更多

[责任编辑:黄奕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