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吴天祥:一辈子做人民的儿子最光荣

2016-07-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

  我叫吴天祥,今年72岁,现在武汉市武昌区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当一名志愿者,我入党52年。先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有人问我,你入党几十年,年年是先进,最大的体会是什么?我说,最大的体会就是,入党宣誓只要2分钟,但共产党员对党的誓言要用一辈子的行动来兑现。对党以身相许,任何时候必须要经受住党对自己的考验。要一辈子做人民的儿子,忠实于党,保持奉献人民的决心永远不变。

  我是1964年入党,入党几十年以来,我不管是当战士、当工人、当干部,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我曾担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公室副主任,数年间,接待上访群众超过上万人次,处理各类问题近万个。此外,我还数十次义务献血,4次跳入长江救人,先后照顾过26名孤寡老人、17名孤儿,结识了300多个“穷亲戚”……其中十三名孤儿已上了大学。湖北省人民医院和武汉市三医院的医生总是问我,你怎么经常护送那么多老人来看病啊,你们家怎么那么多老人,有时候一天送2、3个来?我都笑着说,天下的老人,都是我自己的老人。

  直到现在,我家里还住着一位已经89岁的老太太。她叫卢维珍,无儿无女无依靠,曾3次中风,经常大小便失禁,她的丈夫去世多年,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20多年前,卢维珍的房东看她病重,就把她赶出来了,三位市民将她抬到了武昌区信访办。我耐心地做了家人的工作,把她接到我家,认她为干娘,嘱咐孩子也要把她认作自己的“奶奶”。我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她倒大小便,让家人为她换洗衣服和被褥。今年3月份她过生日,我们全家为她敬酒,她流着热泪说,“在你们家里20年,我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共产党员确实好,比儿子还亲。我今年89岁了,在你们家我还要争取活到100岁”。 

吴天祥每天在信访办接待群众上访,为他们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对于党员来说,一辈子有利于党,有利于人民,这才是最难。30多年来,我不仅每天在信访办接待群众上访,为他们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还在家设立接待室,向社会公开我的电话、家庭住址,老百姓有什么困难,都可以直接向我说,我来想办法解决。

  2008年退休后,我身体情况不太好,有高血压等五六种疾病。家人和区委领导劝我在家休息,我拒绝了。每天早晨7点,我总是雷打不动出现在武昌区信访办接待上访群众。有个北京的开发商想聘请我当顾问,1年给我20万酬金。我对他们说,1个月给我100万我也不去,我就是离不开当志愿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工作岗位。不能把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卖钱。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对于如何做好党员是雪中送炭。我想,只有每个人做好党员,加强自身党的思想政治修养,党的形象和威望才能提高层次。最近,武汉普降暴雨,多处出现渍水。我组织吴天祥小组志愿者,先后7次前往黄陂、新洲等地进行慰问。有人问我,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还一直为人民服务,图什么?我回答,“忘本之心不可有,报恩之心不可无。”只要党和人民认定我是个好党员,是人民的好儿子,有生之年我便心满意足。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我用实际行动祝福党。我感到,“共产党员”这四个字最难写,不仅要用纸和墨来写,更重要的是要用行动、心血,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诚信和奉献来写。(武汉文明网 黄文 卢娟)

[责任编辑:黄奕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