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全国道德模范组团慰问受灾群众

2016-07-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提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解放军战士。在本次武汉洪灾中,武警战士、消防官兵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当之无愧是“最可爱的人”。但还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或者坚守工作岗位而忘记在洪水中的家人,或者号召社会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亦或是自己受灾还不忘帮助他人。他们用行动汇聚小爱,成就人间大爱。

  7月1日晚,武汉市新洲区举水河发生特大洪水,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口门70多米,附近涂河村、董村、曾寨村、七里村等6个村庄、1个社区被淹,上万居民连夜转移。新洲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志超接到紧急任务,赶紧上前线指挥受灾群众撤离。暴雨持续倾泻而下,新洲城区也出现大面积渍水,多个小区被淹。此时的罗志超接到了妻子的求助电话,“家里进水了,我被困住了,你赶紧回来……”看着一幢幢被洪水吞噬的村舍和一群群因洪水而失去家园的村民,罗志超没等妻子说完话就挂断了电话——他不能丢下受灾的群众。放下电话,他没有丝毫犹豫,继续投入到转移灾民的工作中,而口袋里的手机里,一直响着妻子打来的电话铃声。

  第二天早晨,数千名群众终于转移到安置点,已经筋疲力尽的罗志超才有时间回电话给妻子。此时他才得知,因为家里全部被水淹,妻子已在晚间被救援人员转移到了娘家。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政府官员,人民的利益才是重中之重。灾难面前,他不能脱离岗位而保护“小家”。

  新洲区三店街中心小学,安置着一千多名来自来自七里村、曾寨村、涂河村和施庙村的受灾群众。7月7日,由中国好人、武汉好人圈协会会长侯立新,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董明、杨小玲,全国党代表王静,武汉市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家邝远平等人组成的武汉好人圈慰问团,走进了这里的安置点,为受灾群众们送上了食品和药品。

  一进学校大门,很多群众一眼认出了吴天祥、董明、杨小玲这些道德模范,纷纷拿出手机与他们合影。道德模范们也“来者不拒”,一一答应了群众们的要求。在安置点,邝远平还带头走进临时帐篷,亲切询问灾民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候立新询问了受灾群众的身体状况,并为其中的高龄老人进行了义诊;吴天祥深入到群众中,关切的询问他们的生活条件,并勉励他们要有战胜灾难的信心;董明、杨小玲询问了安置点小朋友们的学习情况,并为他们送上祝福。

  来自七里村的村民宋汉清说,村里很多房屋被淹,稍矮的牛棚几乎淹顶,早晚稻、棉花等经济作物也全部被淹。虽然家园被淹,但看到这些道德模范和爱心人士亲自过来慰问,他们感觉很温暖,也坚定了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

  7日当天,一车车的救灾物资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三店街中心小学。由于物资多,搬运人手有限,很多在这里安置的受灾群众自发的跑过来搬运物资。其中,既有年过六旬的老人,也有八九岁的小孩。

  一名来自涂河村的小朋友,今年读三年级。看着大人们都在搬东西,他马上停止了玩耍,赶紧从操场中跑过来,从车上接过一箱方便面,慢慢的搬到安置点临时储藏室。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过来搬东西,他说,“你们都是好人,在帮助我们,我也要帮你们。”充满童趣的回答,让在场的人点头微笑。也许,这就是道德模范们的力量,在潜移默化的感染着每一个人。(人民网 王碧涛)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