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百步亭社区千人合唱革命歌曲庆祝建党95周年

2016-06-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活动现场。陈顺平 摄

“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活动现场。邓兰天 摄

  6月17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5000多位党员、社区居民齐聚一堂,佩戴党徽,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合唱经典,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唱爱国爱党歌曲、讲党员故事、送关爱系列活动,响应中宣部等七部门《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展示社区老百姓爱党爱国的热情。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前排左7)、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前排左6)等领导出席活动。何盛江 摄

党的十八大代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向全国党员、社区居民发出倡议。史雅琴 摄

  现场,党的十八大代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向全国党员、社区居民发出倡议,倡议全体党员争做共同理想信念的坚守、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争做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争做美好家园的建设者,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扎实工作,勤劳奉献,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团结引领广大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倡议拉开了全国社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帷幕。

  亮身份树形象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抗战老兵重温《入党誓词》 连迅 摄 

  百步亭社区“日记婆婆”余洪芝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10年来,她从事志愿服务累计工作时间8000多个小时,写满了9本共计10多万字的工作日记,是记录帮扶对象各种情况的“资料库”,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日记奶奶”。余洪芝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身患多种疾病,也经历着普通人都有的辛酸苦辣,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为民服务虽苦犹甜,虽苦犹荣。她说:“志愿服务是我的降压灵,服务笔记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本子传给儿子、孙子,让下一代体会到我们这代人的追求,让志愿精神代代相传。”

  青年党员田欢是百步亭社区一名工作者,刚毕业进入社区,面对苑区困难户、低保户感到工作无从下手,百步亭社区党委开展“冬日暖阳”活动,召集了社区另外7个居委会关爱文卉苑困难居民,这让田欢对工作有了信心。3年来,田欢发动近百位居民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行列。

居民高举红旗庆祝党建95周年。候汉生 摄

  79岁的阎维娜是百步亭社区一位志愿者,退休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退休后,她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组织一些离、退休医务人员开办健康关爱站,专门给社区里的老人看病,同时教他们唱歌,跟老年人谈心,社区居民都亲切的叫她“娜娜小姐”。阎维娜说:“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我身为党员,就要为居民服务一辈子”。

  今年44岁的柳俊明是百步亭社区的一位民警,10年来,他扎根社区,给居民送法律、送心愿、送温暖、送服务,化解了上百起邻里纠纷,成为了“在职党员进社区义务服务”先进典范。同济医院在职党员涂玲,八小时之内,她是同济医院综合医疗科党支部书记;八小时之外,她是百步亭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作为一名慢性病专家,涂玲将自己的专业发挥到最大,定期到社区上门随访,为居民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同济医院在职党员参与活动。陈顺平 摄

  在武汉市文明办支持下,百步亭社区连续举办5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市文明办领导和社区困难群体结成关爱对子,定期上门慰问;2010年以来,市节水办免费为社区325户居民安装简易雨水收集装置,年节水约15000立方米;市综治办党支部结对帮扶文卉苑特困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党员述职民主评议 党组织生活常态化

  学身边榜样,做合格党员。3月来,在百步亭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讲党课”、“学党章”、“党员谈理想信念学习会”,党员们学以致用,发起“楼栋党小组长故事会”,楼栋长、党小组长分享党员故事,展示党员风采,树立党员典型,活动接地气,深受年轻党员好评。百步亭社区温馨苑党支部成立14年来,党支部成员不断提高自己思想素质,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温馨苑共有3777多名党员,党员数量多、居住分散,温馨苑党支部通过实地走访对支部所有在册党员的个人情况进行全盘的摸底调查,分类查清了整个党支部的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协管党员、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弥补了党员缺失的档案资料,并制定党支部对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措施和组织管理制度。温馨苑党支部组织党员们一对一帮扶社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和重症患者,常年慰问老党员刘顺元,经常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大力提倡和弘扬党员志愿服务精神。“火车离不开车头,帆船离不开舵手。一个党支部如果没有好的班子,将会是一盘散沙,失去战斗力。”温馨苑党支部书记朱铮说。

活动现场。连迅 摄

  在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党支部举办的“党员民主评议大会”上,党员熊才海热泪盈眶。熊才海今年86岁,2014年入住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退休前是一名工人,22岁时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的民主评议会,让我感受到当年入党时的激情,重新唤起作为一名党员光荣感和使命感。”时隔多年,熊才海重新过上党组织生活。据悉,百步亭社区各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民主评议大会”,社区全体党员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对照党员标准,回顾自己入党过程,分享自己成长经历,对照党章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王波介绍,社区党委制定了“三制”措施,即党小组楼栋组织制、24小时党员责任制、社区与在职党员单位联系制,把离退休党员接回家、给在职党员再安个家,为流动党员找到家,给下岗党员一个温馨的家。社区成立了10个党支部,580个党小组,将党员发展成志愿者,将志愿者发展成党员,党员志愿者队伍达到了8000多人。

  学党史感党恩 七旬老人宣誓永远跟党走

 

青年党员在倡议书上签名。连迅 摄 

  百步亭文卉苑社区民警、在职党员沈胜文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带领社区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晒太阳、强筋骨”,为党员“补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短短几句誓词,在志愿者徐克勤心中却重若千斤。徐克勤今年71岁,2010年入住百步亭社区后,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义务为社区孤寡、空巢老人理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亲自上门提供服务;在社区组建摄影培训班,为摄影爱好者提供免费培训。景兰苑83岁老人俞正荣年轻时没有拍过婚纱照,2013年5月16日,正值老两口金婚,徐克勤就背着相机、提着自费租赁的服装上门为老两口补拍婚纱照。“徐师傅是个实在人!”提起徐克勤,社区居民们赞不绝口。

  唱经典讲故事送关爱 百步亭社区倡议全国开展系列活动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现场,社区居民分为10个方阵,用饱满的精神歌唱祖国,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表达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居民高举红旗庆祝党建95周年。何盛江 摄 

  百步亭社区居民吴淑珍是名老党员,合唱时心潮澎湃,她说,以前的日子苦,家里经济困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生活,今天歌唱出了我对党对国家的敬爱。

  据了解,“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活动由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倡议发起,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包括三部分,即举办“爱党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唱出社区居民对党的热爱和心声;开展“社区党员故事汇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优秀党员风采,树立优秀党员典型;组织“慰问、关爱党员活动”,走访慰问社区老党员、困难党员和优秀党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本次系列活动已发动全国近20000多个社区,洛阳、长沙、吉林等全国数十个城市积极响应,8200多个社区、百万党员群众同步参与。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花城社区、东湖高新区关东街当代社区等210个武汉社区同步参与系列活动,艺苑社区、平安苑社区、吉庆社区等136个江岸区社区“抱团”同步进行。(李姗 史雅琴 黄金露)

[责任编辑:王 郭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