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三分钟救起坠桥母女

2016-05-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8日下午,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堡下上演一出救援奇迹:一对母女先后从桥上坠下江面,危在旦夕。所幸,长江救援志愿队汉阳大桥支队队员挺身而出,将两人救上岸后及时予以心肺复苏术,将母女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昨日8时数据,长江汉口段水位23.7米,仅比25米的设防线低出1米多。进入汛期的长江江流湍急,流速达到35300立方米/秒。

  母女从桥头坠落江中

  事发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堡下方水域。28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赶到事发地点时,坠江母女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第一次在江里救人,没想到这么累。”28日,在事发地点江边,长江救援志愿队汉阳大桥支队队员卢胜春坐在江边,疲惫中透着一股欣喜,“好在人救回来了,太高兴了”。

  他回忆,28日15时30分许,他和队友刘传会、须虹等人一同从位于汉阳江滩大禹神话园附近的值守基地下水,几人游过下游长江大桥桥墩后往上游基地处折返游去。

  刚游过百多米,卢胜春突然听到后方江面上传来“扑通”一声,随之而来的是岸上游人的阵阵惊呼:“有人从桥上掉下来了,快救人!”

  卢胜春等人扭头往后方江面望去,隐约看到江面上有一个小黑点。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仅几秒钟时间,从上方桥面上,竟然又有一个身影急坠下来,重重落水,引发岸上惊呼一片。

  28日,在事发地点,有目击市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坠下的是一个中年女子和一名两三岁的小女孩,“中年女子先把小女孩抛下桥,自己紧接着跳了下来”。

  机敏缩短施救时间

  危急时刻,当过兵的刘传会有着超出常人的冷静。面对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他将自己在事发时刻一瞬间的迅捷反应娓娓道来。

  他分析,落水者在他们下游约200米,距离岸边约80米,而此时,他们距离岸边仅20米左右。“从我们的位置往下游过去,算上落水者往下游漂流的速度,追上落水者至少得6分钟。”刘传会说,他们几人若是先游上岸,再跑向下游,选取合适地点再下水施救,可以大大缩短救援时间。

  “简单交流了几句,几个队友相当默契,纷纷往岸边游去。”刘传会说,他和卢胜春距离岸边最近,最先游上了岸。

  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两人赤着脚在江边往下游狂奔200多米,跑到与江面落水者几乎平行处,两人纵身跃入江中。

  “我先下的水,往落水大人的方向游去。”卢胜春说,当他游至中年女子身边时,女子头部淹在水中,背部漂浮在江面上,人已经意识全无。他赶紧将女子面部朝向空中,扛住其臂膀往岸边拖带。

  刘传会救人情形更为惊险。“我游到近处一看,心里一惊,这不是个才几岁的小姑娘么。”他说,此时,女童几乎已经沉到江面下,江水汹涌,女童幼小的身躯不时被浪头掩盖。“第一次伸手抓,一个大浪打来,小姑娘被卷不见了。还好浪一过,江面上露出了一只小手,我一把抓得死死的。”

  事实证明,刘传会最初的估算没错,“从发现有人落水,到把人救在手里,也就两三分钟,时间缩短了一大半”。

  心肺复苏术救回母女

  危险还未过去。卢胜春、刘传会将两名落水者拖带回岸边时,两人均脸色发青、昏迷不醒。此时,队友、围观群众均已拨打110、120报警。

  “来不及等医护人员,得尽快急救。”卢胜春说,他此前曾参与过长江救援志愿队在大堤口组织的救援培训,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技能。一同参与了培训的须虹也自告奋勇,加入急救之中。

  须虹介绍,自己按照培训课教授的流程,按压、吹气,最初一分多钟,女童无反应。他继续施救,没多久,女童从食道里吐出了一口泡面面条,呛出几口水,脸色旋即红润起来。“坚持做了将近5分钟,小姑娘完全恢复了意识。”

  “把大人救上岸时,心里真的很没底。”卢胜春说,他给女子做心肺复苏,做到3分多钟,女子仍无好转迹象。好在他没有放弃,大约第4分钟,女子嘴里吐出一口白沫,看到希望的卢胜春继续努力,做到第六七分钟时,女子终于吐出好几口水,苏醒过来。

  他说,女子醒过来后,勉强抬起头,第一句话就是问:“我的女儿呢?”他告诉女子,女童也被救起,就在一旁,女子这才瘫软在一旁。

  江边热心肠市民伸援手

  卢胜春说,看到落水者苏醒过来,自己和队友们打心眼里高兴。更令他感动的,是围观者的热心肠。

  “我拖带女子上岸时,除了队友在接应我,还有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踩在江水里拉我,鞋子都湿了。”卢胜春说,岸上的围观市民积极报警,看到两人苏醒过来,都兴奋地欢呼起来,还有几个年轻人主动脱下外套,将苏醒过来冻得瑟瑟发抖的女童裹住保暖。

  记者获悉,刘传会和卢胜春是山东老乡,1994年在武汉入伍,分别于2007年、2012年退伍,在武汉成家立业。两人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均超过两年。

  长江救援志愿队汉阳大桥支队队长王治强介绍,这次救援中,除了刘传会、卢胜春、须虹,还有梁富生、陈宝玉、熊骏超、王少钊等队员接应救援,是一次成功的团队救援案例。

  16时许,救护车赶到现场,母女两人被送往市五医院接受治疗。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该医院获悉,中年女子有湿肺气胸症状,2岁女儿背部出现青紫外伤,经治疗,两人均无大碍。

  记者从水上警方获悉,调查走访中,确有目击者反映,事发时,女子先将女童扔下后,再自行跳下。目前,事件尚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昨日20时许,卢胜春告知长江日报记者母女平安,电话那头,卢胜春发出爽朗的笑声:“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队友们,母女平安比什么都好!”

  市五医院病房内,被救女子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姓黄,今年29岁,家住孝感,和丈夫结婚3年,育有一女。婚后两人经常吵架,“无论我做什么,他都不支持我,还有点重男轻女,这几年一直过得很压抑”。昨天上午,和家人又一次闹别扭后,她带着女儿来到武汉,走到长江大桥上,一时想不开才做出上述行为,“真的很后悔”。

  链接>>>

  三大原因成功救援

  两人从数十米高的桥面坠落竟双双获救,“奇迹”是如何发生的?

  王治强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母女俩坠落江面时,身体呈竖直形态,撞击力偏小,所受损伤较小;其二,母女俩所穿棉质衣物浮力较大,给了志愿队员救援时间;其三,志愿队员施救策略得当,心肺复苏术使用规范及时。(长江日报 记者刘智宇)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