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

2016-03-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30日下午,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武汉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应到63人,因事请假2人,实到6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价格条例》;审议批准了《武汉市旅游条例》《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山体保护条例》,十二个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条例;审议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分总则、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保障与激励、法律责任、附则七章,共50条。该条例规定,每年3月为我市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可以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我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招考公务员、招生、征兵、聘用员工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征集和聘用星级志愿者。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发展大幕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十二五”成就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提出的“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振信心,坚定“三个自信”;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要坚定不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大局中,更好、更有力地推动全省发展;要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和科学内涵,始终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为全省“十三五”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李鸿忠说,为了规范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价格行为及其监督管理活动,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价格条例》。这个条例的颁布实施,必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有力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作出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关于修改“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加强监督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议案〉处理意见的决定》。李鸿忠强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问题、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是当前最大的民心工程。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这样一个决定,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主动作为和担当。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决定》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履职,加强监督;全省上下要围绕贯彻《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攻坚克难,精准发力,确保我省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确保我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周洪宇、张岱梨、尹汉宁、王玲、王建鸣,秘书长乔余堂出席会议。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甘荣坤、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工作机构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及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作者:翟兴波 朱博)

[责任编辑:黄文]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