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 转变作风 勤政为民

2015-12-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老路有老堵点,新路有新堵点,快速路也有肠梗阻,请问王立副市长,何时能改变这个现状?”12月27日,第三场电视问政“开考”不久,就有市民代表抛出了一个尖锐问题。

  电视短片中反映:雄楚大道高架8月通车,武昌与光谷实现快速路贯通。这本是件大快人心的事情,但这一快速通道让关山大道形成了新的堵点。由于雄楚大道高架沿线上下匝道建设进度滞后,导致大量机动车从武昌方向快速驶入光谷后,只能从关山大道的匝道处下桥,引发关山大道车辆滞留。现场市民代表吐苦水:“每天开车上下班必经关山大道,但眼看着离家只有500米就是回不了家,至少得堵半个小时。”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盛洪涛回应,雄楚大道高架造成关山大道拥堵,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高架是一边建设一边使用,目前规划的匝道尚未建成,而高架上还在施工,导致关山大道通行压力大。待其全线贯通以后,拥堵问题会得到解决。

  关山大道拥堵,只是整个城市建设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之一,城市路网还存在许多症结有待剪除。如市民反映老路不好走,屡破屡修、屡修屡破的现象;修路过程中存在由于多头管理,导致道路频遭开膛破肚的问题;新路修好了问题也来了,如汉阳国博大道快速路通了,行人却无路可走。

  面对这一现象,副市长王立坦言,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武汉将和其他大城市一样面临拥堵问题。目前城市建设不仅要解决历史欠账问题,还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王立说,城市建设是一项非常浩大的系统工程,“我将把你的希望作为我工作的鞭策,跟我的同事一道,科学规划、认真建设,尽可能让城市建设支撑起城市发展的底座。”(武汉晚报 见习记者张希为)

  同坐一条船、同走一条路,王立呼吁:如果我们多一些绿色出行,多安排一些错峰上班的制度,大家一起努力,拥堵一定能得到缓解。

 

  电视问政“期末考”现场,嘉宾接受问政。 记者金振强 摄

 

 观众为各单位测评满意度表决。记者金振强 摄

  破局:焦沙路屡破屡修、屡修屡破

  位于武汉化工区的焦沙路自投入使用以来,由于车辆超载失控,一直屡破屡修,屡修屡破。上半年电视问政曝光后,武汉化工区负责人现场办公,并承诺立即修复破损路面,工作不力的有关干部也被问责。如今焦沙路的状况如何?

  今年10月9日,一辆油罐车为避开路面上一个大坑,驶向人行道,撞死了一名10岁女童。一个月前,督查员在焦沙路看到,路面破损更严重,超载车辆也更任性。12月27日,这段破损严重的路已经铺上了沥青,就在12月27日晚上,路边又多了个渣土执法卡点。半年前和一个月前,问政当日早上和晚上,焦沙路呈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面貌。

  武汉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步月回应称,现有的道路重修,由于重载车辆很多,路面仍有轧破的现象,管理部门还会加大治超力度。明年,新的焦沙路和临江大道都可以交付使用,到时候,修了就破、破了就修的局面可以得到根本改变。

  化工新区焦沙路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治超工作开展以来,路面上的货车通行量和重载车数量下降明显;下一步还会加强管理,通过高科技手段治超,一旦重载车有超载、漏洒、超高现象,车子将自动熄火。(武汉晚报 记者梁爽)

  地气:国博大道修好了 行人路却没了

  汉阳区四新片区有居民反映,国博快速路修好了,他们出行的路却没了。过去,他们出行走江堤中路,现在路被断开,步行、非机动车出行不得不走快速路,尽管交管部门在显著位置标注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禁行标志,快速路车辆时速也由80码调整到50码,但交通事故仍然频频发生。

  督查员问现场通行的市民:“知道非机动车不允许走吗?”市民回答:“没路走呀!”连交警也表示,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绕行到较远的江城大道。

  另外一则短片也反映了类似问题,中山大道施工开始后,禁止机动车通行,居民、商户、游客出行不便,摩的、电动车竟成了出行首选。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盛洪涛回应,实际上,国博大道的道路建设是合理的,属于城市快速路,国博大道的下穿通道与阅马场隧道、东湖隧道相似,内部不能设置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只能靠周边的道路完成。周边有规划道路,只要按规划实施,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目前已经加强了博览路的建设,包括江堤中路正在恢复,按照规划,慢行系统也在建设中。

  现场点评专家王国华表示,国博大道和国博中心“高大上”,从规划的角度,为了保证快速性,将路修得很宽很直,但是却忘了周围老百姓的出行。在规划建设上,既要高大上与国际接轨,又要接地气让老百姓满意。(武汉晚报 记者梁爽)

  追访:江汉区当晚召开碰头会

  12月27日,电视问政反映了中山大道民生路集中施工,带来出行不便和安全隐患。江汉区区长张俊勇中场休息时,就通知晚上散场后在广电演播厅侧门口召开碰头会,建设、城管、水务、交管参加,确保今天一早启动各项工作。

  民生路抢季节施工,明年4月即将完工。目前,现场施工管理还不够规范,江汉区将加强管理,由建设局牵头,今天启动对接。

  地下管网的改造虽然是市里水务项目,江汉区仍需跟进做好服务,代表居民做好诉求。等水泵和箱涵等水务主体工程完工后,人行道的修整,树木的整理,交通设施配套,其他管线若有需求的一并增加。建设局、园林局、城管局加紧拿出各自方案,确保明年交付时,民生路、鄱阳街、交通路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

  与此同时,交通大队将加大对摩的的整治。(武汉晚报 见习记者金茜 通讯员朱素芳)

  整改:武汉化工区 迅速开展道路维护

  针对12月26日“电视问政”反映的武汉化工区工业港村干部与群众联系不够、企业道路破损严重等问题,27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克强带领党工委班子成员,与武钢港务外贸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一道,实地踏勘了外贸码头进港路道路破损情况。

  武钢港务外贸码头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愿意将该道路权属移交当地政府。黄克强表示,将本着服务企业的精神,按应急谋远的原则,理顺道路权属关系,迅速开展道路维护,加强清扫保洁和日常管理,改善企业和群众出行条件。同时,结合新城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区域路网建设,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当天,黄克强一行还约谈了工业港村两委干部,要求村两委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通讯员周顺  记者谭德磊)

  汉阳区  修好门前“最后一公里”

  前晚电视问政曝光汉阳永丰街罗家咀村破烂乡村路导致村民出行难问题,12月27日上午,汉阳区委书记徐洪兰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

  问政曝光的道路连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汉阳快活岭,这块地按规划是绿化用地,路是村民为了方便走出来的,规划中没有路。汉阳区委书记徐洪兰昨日在现场了解了该片区规划的具体情况,同时倾听居民诉求,组织职能部门现场办公。

  汉阳区承诺,既然居民有出行需求,将联系规划部门进一步商讨,同时按照乡村道路标准修整汉阳行政管辖区域内的道路,依法依规履职到位。下一步,汉阳各街道社区将全面摸排辖区内的类似道路情况,搜集群众意见,修好到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方便出行。(武汉晚报 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汪洋 蒋思维)

[责任编辑:乔 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