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市长万勇:武汉加快发展任务不减标准不降

2015-07-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我们要保持定力、咬定目标、坚定信心,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持加快发展的基调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

  20日,在全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长万勇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说,尽管我市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增长动力大于下行压力”。下一步,全市上下重点是做到“六个全力以赴”,突出抓好工业和投资,结好年度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目标两笔硬账,实现“万亿倍增”起好步、开好局,加快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

  主要经济指标企稳有升在同类城市靠前

  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时,万勇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持续呈现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扎实推进“万亿倍增”战略,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发展态势。

  万勇指出,我市上半年经济发展主要特点体现在六个方面:积极应对下行压力,主要指标企稳有升,重点指标在副省级城市的排位稳定在前三名,部分指标位次前移;持续推进工业倍增,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城市活力不断增强;强力推进城建攻坚,功能环境优化提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有信心实现“低开稳走、逐步拉高、完成目标”

  下半年及未来武汉面临的经济形势怎么样?

  万勇综合分析了积极因素、不利因素,给出的答案是乐观的,“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实现经济低开稳走、逐步拉高、完成目标”。

  这种信心首先来自三个“支撑”,即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等重大战略机遇对武汉发展的支撑、国家系列稳增长“组合拳”政策效应的支撑,以及武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本面支撑。具体来说,武汉经济发展基本面有“四个增强”——上升势头正在增强;重大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潜力不断增强;经济回暖势头逐步增强。

  不过,万勇坦言,我市经济发展也面临三大压力:一是市场供求关系、实体经济流动性依然偏紧,二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部分经济指标的增幅同比明显回落;三是武汉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比重偏大,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首抓投资,首保工业,全力以赴稳增长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抓?

  万勇用“六个全力以赴”作答——全力以赴抓有效投资,强化增长支撑;全力以赴抓服务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以赴抓创新驱动,培育发展动力;全力以赴抓扩大开放,拓宽发展空间;全力以赴抓民生保障,共享发展成果;全力以赴抓工作落实,焕发干事激情。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外需难有明显提升,消费又是‘慢变量’、‘常变量’,必须充分发挥投资‘应急’稳增长、‘谋远’优结构的至关重要作用。”万勇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抓好工业和投资,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结好年度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目标两笔硬账,实现“万亿倍增”起好步、开好局,加快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记者 蔡木子)

  下半年主要工作举措

  ◎加快129项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推动更多项目投产,确保上海通用发动机二期、力诺产业基地等5个50亿元以上项目,武船机电加工、461大型海洋工程等9个投资10亿-50亿元项目投产;确保金发科技新材料、比亚迪、金龙新能源汽车等4个50亿元以上项目,以及国轩动力电池、益海嘉里生产基地等12个投资10亿-50亿元项目开工建设。

  ◎抓好136项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推动长江传媒大厦、汉口北物流信息港、安吉物流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加大武汉天地汇、恒隆广场、武汉物流交易所、菜鸟智能骨干网、苏宁云商华中电商运营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力争全年交易额突破4000亿元;拓展会展产业链,突破性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

  ◎确保地铁3号线一期、东湖通道、汉江三官公路大桥等27个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建设天河机场三期、阳逻港集装箱三期、四环线、杨泗港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武深高速武汉段、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34个项目;启动解决二环线4个主要堵点的系列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常青路—硚口路—江城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新增一条穿越市区到天河机场的快速路,全年城建投资预计将突破1800亿元。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200项以内。争取用1-2年时间,在全市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积极回应和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共性问题。采取定制个性化运输需求服务的方式,让我市企业物流不受三环线“限货”限制;积极争取武汉海关支持,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常态化,实行全天候、全时段通关。发起设立规模2亿元的小微企业融资应急基金,落实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补贴等政策。推动重点园区年内进公交、进便民商业,争取园区配建的医院、学校、大中型商业等公共配套实现突破。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争取部分央企总部、世界500强中国总部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武汉,完成今年招商引资总额增长3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8%以上目标。

  ◎对接国家“十三五”重大项目,积极谋划新型存储芯片研发制造基地、新型显示研发生产基地、武西客专武汉段、武汉第二机场等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在推进创新驱动方面,聚焦解决企业创新动力不足能力不强、科技型企业初创期资本饥渴、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少、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脱节等四大问题。

  ◎在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选择1-2家优势企业进行集中支持、政策倾斜,培育创新领军企业。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抓紧设置总规模10亿元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力争年内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40家,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1000家。

  ◎创新产学研结合模式,共同打造环武大、华中科大等“环高校产业带”,大力发展民办非企业科研机构。

  ◎健全市场导向的技术转移机制,争取国家将所有在汉部属高校院所纳入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范围。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