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首届武汉功勋市民、模范市民候选人公示名单

2015-04-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根据《关于建立武汉城市荣誉制度的通知》(武办文〔2013〕4号)精神,经各区、各部门推荐申报,市文明委评选审核,现已产生首届武汉市功勋市民候选人3位、模范市民候选人18位、模范市民群体1个。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议,公示期5天(2015年4月9日至4月13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并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于4月13日前邮寄至武汉市文明办综合处(直接递送的以送达日期为准,邮寄的以邮戳为准。邮寄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公园路42号市文明办综合处,邮编:430010)。

  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5年4月9日

  一、首届武汉市功勋市民候选人公示名单

  吴天祥:男,1944年出生,中共党员,原武昌区人民政府巡视员,2008年退休至今。曾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建国60周年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吴天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对待人民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其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由他发起的“吴天祥小组”志愿者服务遍布武汉市的大街小巷,为推动武汉市文明城市建设,提高市民素质,促进武汉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赵梓森:男,1932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高级顾问。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赵梓森院士是我国光纤通信技术和产业的开拓者,为我国光纤通信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为武汉建设中国光谷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出了杰出贡献。

  夏菊花:女,1937年出生,中共党员,著名杂技艺术家,原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创作并首演的《顶碗》节目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会金质奖章。担任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期间,创办了《杂技与魔术》杂志,组织国际获奖节目观摩大会,筹建中国杂技学院,建设武汉杂技厅等,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又有“杂技外交家”之称。

  二、首届武汉市模范市民候选人公示名单

  章开沅:男,1926年出生,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名誉所长,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权威,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曾获国家级三等奖、全国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一届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二届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资产阶级研究、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献等研究领域都有开创性的学术贡献,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李德仁:男,1939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的摄影测量、几何遥感和地理信息学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在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理论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为国家安全、经济建设和民生服务做出了重大贡献。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是我国培养高层次人才最多、成就最为突出的学者之一。

  冯天瑜:男,1942年出生,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图书奖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荣誉。长期从事思想文化史研究,探讨中国文化史框架构筑和明清文化史,多种论著译为英文、日文、西班牙文、韩文。组建的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已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文化研究机构。

  杨小玲:女,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第一聋校教师。曾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特教园丁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二十年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她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特殊的学生群体,在无声世界里,借鼓传声,以舞励志,帮助聋哑孩子自信、自立、自强,培养了一大批国家级舞蹈人才。

  董  明:女,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武汉青联?董明爱心基金发起人。曾获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助残阳光使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武汉市城市精神代言人等荣誉。她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崇高的志愿者精神和为他人服务的高尚品德,在十几年的志愿者之路上不断前行,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切接见,其事迹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赞誉。

  桂贤娣:女,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教师。曾获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创新先锋教师等荣誉,被称为“情感育人,智慧育人”的教育专家。她用真心、真情和智慧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深受教师、家长和学生的称道,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刘继平,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水果湖街水果湖派出所所长。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他矢志不渝地实践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为警誓言,忠实地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始终把辖区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毛建东: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他忠诚党的公安事业,一直奋战在公安特警排爆工作第一线,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排爆除暴的艰险岗位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光荣任务,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安检、搜爆和排爆的艰巨任务。

  李  冲,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庭长。曾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省高院“好法官”等荣誉。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着与当事人的“约定”,以“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和谐至上”的工作理念,“忠于法律”的职业道德,不断地化解社会矛盾,极力地缓解“执行难”。他所创造的“周二之约”品牌,被评为“全省文明创建十大品牌”之一。

  王争艳:女,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汉口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曾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第七届中国医师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她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视病人如亲人,千方百计减轻病人负担,单张处方平均不超过80元。她医术高超,作风严谨,善于因病施治,许多患者慕名就诊,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尊敬和赞扬。

  段逸群,男,1952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标兵、全国医师奖、市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医生等荣誉。他担任皮肤科主任以来,皮肤科规模不断扩大,诊疗及科研水平日益提高,皮肤病理、皮肤外科、皮肤肿瘤已成为全国中西医结合有较大影响力的专科,跻身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开启市级医院拥有“国家队”的先河。

  赵瑞泰,男,1942年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原主任。他创作的话剧《春夏秋冬》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话剧《母亲》获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获全国电视剧大奖——“飞天”和“金鹰”双奖,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播出或放映,其文学剧本在国内和新加坡出版后获中国优秀图书“金钥匙”奖。大型历史话剧《裂变1911》被搬上舞台,在中国戏剧的最高殿堂——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何祚欢,男,1941年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原主任,文化部及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我市曲艺界“汉派艺术”重要的代表人物。发表出版作品200余万字,长篇评书《杨柳寨》获全国优秀曲艺(南方片)观摩演出创作一等奖,短篇评书《挂牌成亲》获全国优秀曲艺作品一等奖,《养命的儿子》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他将传统的艺术内容与现代的传播手段有机结合,使评书艺术及多种曲艺种类在新的艺术领域中展现出勃勃生机。

  孙东林: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湖北 “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度十大责任公民、省道德模范特别奖等荣誉。“信义兄弟”的事迹震撼神州、感动中国,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新闻媒体密集聚焦,产生强烈社会反响。他设立“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现已帮扶全省农民工和贫困大学生共93人次,救助金额426000.00元。

  易  勤:女,1965年出生,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全国扶残助残先进典型、湖北省道德模范、首届感动江城人物、第二届感动江汉人物等荣誉。她从2005年开始接收残疾人就业,长期超负荷的劳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她以柔弱之躯,带领着智障员工严格遵守操作流程,打造良心食品,肩负起食品安全的责任,多次获得“食品安全示范企业”的殊荣。

  刘幼生:男,1952年出生,中共党员,武钢联合焦化公司高级技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精神优秀践行者等荣誉。从1978年完成第一项技术革新开始,共完成了8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有3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10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技术空白,被职工亲切地称为“工人发明家”、“武钢爱迪生”。

  黄  华:男,195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一厂通用技术分部焊装维修工段机械组技术牵头人,神龙公司二级专家。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他先后主持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设备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项目,获得中国机械行业“机械工业有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湖北省机械工业科技成果三等奖,东风汽车公司工人技师成果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王  波:女,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被誉为“社区小总理”。百步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得到了中组部充分肯定,向全国推广。

  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首届武汉市模范市民群体。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于2010年5月18日成立,队员来自武汉22支冬泳队,现有三百余人报名注册,约有上千人自动参加值守,覆盖了武汉三镇各处亲水点。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救援事迹引起了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多次表扬。2015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