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聚文明创建力量 人文环境之美在这里闪光

2014-12-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如果将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物质文明比作一座城市的骨骼,那么人文环境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内涵。

  质于内而形于外。我市以教育溯文明之本,建市民学校、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市民享受先进文化教育;搭起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让市民融入城市精神生活;形成“后排先登机”、“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的社会风尚,让人们在公共空间中共促社会和谐、美好;持续举办“渡江节”,每年组织“音乐季”,让市民在文体事业的蓬勃发展中拥有美、快乐和健康。

  人文气息熏陶之下,文化与城市共醉;文明之风吹拂之下,城市精神愈加丰盈。

 武汉文明创建“让城市更安静”

  经济总量连年以“千亿级”增长,2014年即将突破万亿元;

  多条地铁同时开建,一条条快速路及主干道改扩建,数十个绿地、园林小景开工——高峰时期,全市工地达万余个;

  大建设大发展,使城市处于剧烈的异动状态。如此状况下的武汉,如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武汉市拿出了日渐清晰、一步步臻于满意的答案。

  面对诸多变动因素,最初也有人犹豫过。但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定:文明创建没有停歇选项,大建设大发展,文明创建位置更重要,要求也更高。

  新的创建行动更有力,更精准,更细致,更注重落细落小落实。

  挤占道路,泥土满地,建筑工地曾屡遭吐槽。我市要求全市所有施工现场执行“八不准”,要求工地围墙高度达标、施工现场清洁、地面硬化到位、建筑垃圾管理规范、车辆冲洗及时。市区2000余台渣土车纳入视频监控,夜间22时后才可上路运输,并严查严罚渣土抛撒车辆。

  部分道路封闭、停车位减少,交通拥堵因素加重了。怎么办?这样办: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交管部门联合特警、巡警、派出所民警,全部上路疏导交通,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强化社会联动,提高事故处置、救援效率,由此减少事故引起的拥堵;在不影响通行的道路上应划尽划停车位,推行分时分类停车。

  施工影响公交通行。为此,我市将改善公共交通列为2014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首,一年来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17条,增加中型公交车200台,打通断头路13条,建成微循环路40条;为配合城市建设,今年先后调整公交线路百余条,其中仅中山大道封闭施工就调整了52条公交线路,最大限度减少市民出行的不便。

  城中村改造加快,环境卫生问题多起来。我市以“清垃圾、建设施、拆违建、保长效”为重点,完成了100个城中村、99个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各城中村建立了村级环卫机制、环卫队伍,确保清扫保洁效果。

  2015年,我市建设“投入不减、力度不减”,市委市政府提出更高的创建目标——让城市安静下来,致力于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更加注重市民意愿。这是现代文明城市的境界,也是市民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在这里净化

  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一些不良环境侵袭着青少年身心健康。为此,我市不遗余力地清除负能量,营造健康环境:深入开展网吧行业的整治,坚决取缔“黑网吧”;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取缔校园周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打击“三无”食品及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营造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乡村学校,进行技能培训;关爱留守儿童,为未成年人抵御不良文化侵蚀“固体强筋”;主动服务,以“我读我城”、“共绘2049”活动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集聚正能量。

  青少年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他们营造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城市的责任。

动脑动手练技能     

  我市中小学特别是职业学校在技能培养方面花心思、下功夫,让学生们动脑又动手,在实践中锻炼技能、全面发展。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内,参加无线电制作竞赛的学生正专注地操作电烙铁,制作电路板配件。

书法课上学“价值观”

  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收到良好效果。上图:书法课上,学生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习字。

  读报成“明星”

  今年2月24日,青山区钢花小学马嘉旋、冯知涵、冯熙媛、肖雨菲等4名学生,在“我读我城”活动中成为“每日明星”,喜获长江日报赠送的大照片。

捐助留守儿童

  2013年10月27日,从事金融工作的吴相印来到我市黄陂区祁家湾街寄宿小学,将自己街头演唱所赚的钱捐给贫困留守儿童。他还为孩子们演唱了《童年》、《我的未来不是梦》两首歌曲。孩子们听得入神,跟着一道唱起来。

  数据摘选>>>

  制发《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等文件,将“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纳入全市绩效管理。

  建立市、区、街、社区四级帮扶组织网络,动态监管,实行心理帮教、兴趣帮教、活动帮教、解难帮教。

  构建起培育、净化、疏导的“3D”网络,建立健全了全方位、广覆盖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工作格局,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让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与信念,抵御不良文化冲击。

  通过数百万张网络投票选出15名美德少年。

  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经验在全国推广。童谣《化妆》、《月儿宝》等一批未成年人文化产品在全国获奖。武汉外国语学校作为全国5所中学之一参加“神十”太空课堂活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网吧、网络、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

  全市共建立健全市、区、学校、社区4个层面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体系、各级心理健康辅导站27个,活动面积近2万平方米,注册会员1.3万多名,志愿者4000余名,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服务5万多人次。

  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武汉中学等5所中小学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联系点。

 人文之美在这里闪光

“横渡长江”年年办

  截至2014年,一年一度的武汉横渡长江活动已成功举办41届,成为武汉市别具特色的文体大餐。

与“名人”合个影

  24日,光谷广场上的名人雕塑公园里,路过的市民纷纷被这些名人的事迹所吸引,或驻足了解,或拍照留念,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之美。

琴台音乐节来了大师

  今年11月5日晚,第三届琴台音乐节迎来最重磅的闭幕式音乐会,久负盛名的法国巴黎管弦乐团在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的带领下亮相琴台音乐厅,为江城乐迷诠释理查德·施特劳斯最著名的3部作品。

争相让座

  在武汉公交车车厢内,无论是多媒体滚动字幕,还是司机的语音提示,都营造着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优先礼让的氛围。上图:昨日上午11时许,在省级文明线路24路公交车上,乘客们争相给一名抱小孩的女士让座。

书店24小时不打烊

  位于汉口澳门路与惠济路交会处的卓尔书店24小时营业。今年11月29日凌晨1时25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方晗菲和同学于跃准备在这家书店里待到天亮。

参观室内设计周

  今年11月15日,市民参观武汉创意天地武汉室内设计周。

社区场所好健身

  24日,青山区青宜居社区居民在社区活动中心打乒乓球健身。

  近年来,武汉市举办世界人口与发展论坛、中国国际旅游节、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华长歌行”、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美丽中国梦’——首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及全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成立暨2013“书香江城——分享阅读 放飞梦想”主题读书活动、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国际博物馆日等20余个国际国内重大活动,整体提升和展现了武汉的国际化城市形象。

  儿童剧《古丢丢》、电视剧《旗舰》、小说《天行者》等获“五个一工程”奖,我市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

  2013年,全市新创剧目33部,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0个。方言喜剧《海底捞月》实现创纪录演出154场。武汉人艺打造国内首部中英合作原创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市文联编撰出版《武汉印象》系列丛书,面向社会公益投放6万余册。

  2012年,武汉地区图书馆联盟成立,实现各级各类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了高校与城市的有机融合。

  以“春之声、夏之夜、秋之书、冬之韵”为特色的“四季歌”大型群众文体系列活动,每年吸引数百万群众参与。

  2014年,市直文艺院团开展各类惠民演出1100余场,受惠群众逾百万。

[责任编辑:王 郭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