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刘奇葆:讲好中国人、中国家庭的精彩故事

2014-09-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外宣工作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说,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多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中国人、中国家庭的故事形成和强化的。前几年,在法国畅销的《马燕日记》一书,讲述了一个叫马燕的中国小女孩克服贫困、顽强求学的感人故事,使国外读者感受到普通中国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近几年,《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影视剧在国外热播,国外观众通过这一窗口,很好地了解了中国人、认识了中国婚姻和家庭生活。刘奇葆说,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凡人之美、生活之美,多讲普通中国人吃苦耐劳、坚韧奋斗的故事,多讲普通中国家庭关爱和睦、孝老爱亲的故事,多讲中国人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真诚相待、友好交往的故事,使无数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形象,汇聚成良好的中国形象。

  刘奇葆:用校训引领莘莘学子人生航向

  在日前召开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说,要坚持立德树人,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教育教学中,用价值观教育引领知识教育。校训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是在学校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切入点。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北京师范大学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复旦大学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南开中学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等校训,引航莘莘学子做人学习、成长成才。刘奇葆说,要广泛开展校训育人活动,用光荣的校史、杰出的校友和校训背后的故事,用文化标识、文化活动等载体,让学生铭记校训、践行校训,使之成为伴随一生的精神财富。

  刘奇葆: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在日前召开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说,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在城镇化的浪潮中,农村优秀人才大量向城市流动,正所谓“秀才都挤进城里”,有人不禁叩问“乡贤何在”?从现实情况看,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正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刘奇葆说,要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同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成功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