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社区多位一体特色服务 让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

2014-05-08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如今,各地各部门正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点放在社区,发挥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让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入家庭。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最近也已出台,提出要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让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

  志愿服务如何与群众生活需要相对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是近些年来各地社区志愿服务建设的重点。

  社区志愿者给残疾居民读报

  大连:依托物业开展“三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

  依托物业“三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起源于大连市中山区葵英街道青云林海社区,就是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协调下,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者协同的志愿服务模式。这种模式创造性地把社区、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捆”在一起,为居民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

  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上下楼不方便,志愿者就给背下楼;居民家里水暖管道、小家电小电器出点小故障,志愿者带着小五金包上门,阿姨买了很多菜,回来的时候志愿者帮忙拎上楼…这些点滴小事,是政府机关和传统的大型社会组织难以进入的生活“最后一公里”,而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社区志愿者却可以及时快速的做出反映,社区居委会的志愿者坚持日常走访社区居民,了解居民家中退休、失业、残障、孤寡、空巢等状况,建立居民志愿服务档案,来自社区居民和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居住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对社区情况最为了解和熟悉,随时可以出门服务。

  从协助做好安全防范、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应急援助这些社区基本服务,到代交代购、送餐做饭、要事提醒、代驾、孩子托管等 “搭把手”式的个性化服务,社区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每一个有困难的居民身边,志愿服务成为了社区邻里守望、相互关爱的引子和动力,邻里关系更加紧密,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氛围。

  目前,大连市中山区葵英街道林海社区“三位一体”志愿服务已经在全市推广,仅中山区的物业覆盖率就达到70%,全区有规模社区物业服务企业113家,开展“三位一体”志愿服务的有73家,服务居民9.4万户。

  在大连全市范围内,以亿达、万科、远洋、远洋基业为代表的一大批物业服务企业主动参与到“三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大连市“三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上114家物业服务企业与所在社区共同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的健全,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新河社区隆泉华庭、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万科城市花园、大连市甘井子区周水子街道亿达社区等一批现代化高端小区引入了“三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并吸纳开发商、辖区警务部门、文明单位等其他社会力量,将之扩展为“五位一体”、“多位一体”,创新了社会管理机制,提高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模式,不但改善了社区生活质量,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也拉近了社区各个群体之间的心理距离,营造了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解决了新社区的“都市病”难题。从社区党组织到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从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到志愿服务平台,“三位一体”志愿服务模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了只要以群众为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保持诚信友善的做人和做事态度,必能形成服务群众的合力,得到“共赢”的结果。

  安徽:特色志愿服务队打造全方位社区服务体系

  志愿者为五保老人梳头

  2013年以来,在安徽省合肥市,每个社区都建有“6+”志愿服务队伍,“6”是党员、文体、敬老、爱幼、应急救护、扶弱助残等6支必备志愿服务队,而“”则是各社区根据具体情况需要建立的巾帼、青年、护绿、治安等志愿服务队。到今年3月底,合肥市已有各类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500多支。

  除此外,合肥打造了“帮客”服务,“帮客”都是来自社区的‘热心肠’。社区报负责人说,社区报的理念是扎根社区、服务社区,而帮客便是社区报服务社区的一个载体。

  “合晚帮客”以颜色命名,分为红客、绿客、蓝客、粉客、彩客。红色是“红十字”的颜色,“红客”成员主要由医护人员组成,主要开展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绿客”主要在社区开展一系列环保主题的活动;“蓝客”由修理工、理发师等蓝领工人组成;“粉客”包括妇女工作者、心理专家等,主要在社区开展关爱女性的系列活动;“彩客”主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

  目前各色“帮客”成员已接近5000人。年龄结构基本涵盖了从小学生到80多岁的退休老人,其中18到35岁的青年群体约占帮客总数的三分之二。

  “帮客成员都有着一技之长,给居民提供的服务更具专业性,而且他们来自社区,了解居民的真实需求,受到居民欢迎。”在团庐阳区委书记桑田看来,依托社区报这个平台,可以感召更多社区居民投身公益。

 

  社区医疗志愿者为老人检查身体

  湖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展针对性分配任务

  在湖南长沙,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处处可见,志愿者注册和管理信息系统也已建立,每个志愿者在社区注册时都要标明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技艺信息,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再为志愿者选定岗位、分配任务。

  社区志愿服务不能仅仅依靠社区外部志愿者的爱心和行动,社区居民互相关心、守望相助,也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

  拥有一张道德银行卡,可以储蓄义务清扫、公益宣传、爱心帮扶、技术服务、物资捐赠、义务献血,年老体弱了可以支取受助,遇到突发事件可以支取帮扶。作为全国首家“道德银行”的诞生地,长沙先试先行,衍生出道德银行创业分行、雷锋时间银行、爱心传递银行等多种形式。如今,“道德银行”已发展到200多所,而首家“道德银行”的储户达2。7万人,爱心“存款”总数12万笔。

  以好人好事为“存款”的“道德银行”,以捐赠救助为“营业项目”的“雷锋超市”,为困难群众提供24小时求助的“雷锋580热线”,在社区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家园整洁、关爱特殊群体、平安社区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五大”志愿服务的“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一个个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品牌相继打响。

  目前,长沙已建成241家“雷锋超市”,59家“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805家志愿者工作站,发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000多支,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各类学雷锋志愿者46万多人……爱心“小红帽”在星城遍地开花,鲜艳夺目。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