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启幕 明确城市目标

2013-11-29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试想时光流转到2049年,回望武汉发展历程,2013年或将被特别铭记——昨天,2013年11月28日,《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跨越约40年时空,激情启幕。

《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激情启幕。

  全球城市研究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萨斯基娅·萨森等知名专家学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唐良智等武汉管理建设者和市民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共谋武汉长远发展图景,商定实现这一蓝图的当前作为。

  2049,新中国成立100年,武汉解放100年。届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圆,武汉又将怎样?去年,我市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院长李晓江领衔,编制《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规划》阶段性成果昨亮相会场。

  如此超前描绘城市未来图景,是武汉史上首次,国内也不多见。但放眼全球,越发达的国家、区域或城市,越瞩目长远、谋划未来:“美国2050”、“大芝加哥区域框架2040”等长远发展战略研究,都将目光投向了本世纪中叶。

  昨起3天,研讨会将分五大专题展开:广角下的未来——全球、中国与武汉;梦里宜居江城——人口、资源与环境;蓝图中的魅力都会——城市规划与建设;问道实力武汉——经济与产业发展;传承城市根脉——文化和社会建设。

  研讨会首日,各方代表十余人登台发言。每个人心中的武汉2049虽有不同,但强烈共识在思想碰撞中凝聚:一座城市需要“百年大计”,才能找准目标不走弯路,一张蓝图抓到底,才是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以《实现大武汉的全面复兴》为题,阮成发深情描绘了“我心中的‘武汉2049’”。他用三句话概括超前谋划的良苦用心:“我们今天遥望2049,是要让当代武汉人明确‘城市目标’,避免走弯路,犯方向性错误;清楚‘不做什么’,避免急功近利,造成对城市的致命伤害;清楚‘要做什么’,避免错失机遇,成为历史罪人。”(记者 李晓萌 陈勇 程亚 朱凯)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