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东湖综合保税区 “境内关外”助推武汉经济

2013-06-30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设立综合保税区的目的是全面整合我国各类特殊经济区域,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是目前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综合功能区。

  保税区是海关设置或经海关批准,受海关监管的特定区域,属于境内关外、自由免税的特殊经济区域,享受免证免税和保税的优惠政策。根据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视同货物仍在境外(可以暂时不交纳关税和进口环节国内税,如果运进国内市场,则需办理报关手续和交纳进口关税);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同时,外经贸、外汇管理等部门对保税区也实行较区外相对优惠的政策。

  武汉出口加工区2001年6月封关运作;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2009年封关运行。和这两者相比,综保区功能最全,比如出口加工区主要开展出口加工业务,区内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应基本上都是直接出口的。保税物流中心区域内不允许货物加工,贸易公司和生产型企业不能进驻,也不能进行研发加工制造和检测售后服务维修。

  东湖综合保税区是中部第二个、湖北省首个综合保税区。中部的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在郑州,系2010年获批。

  作用:

  提升武汉

  外向型经济竞争力

  虽然,武汉外向型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经济的外向程度优势也不明显。

  “如何在各大城市提升外向型经济竞争中实现跨越发展,武汉的保税平台建设将是一个重要‘突破口’。保税平台境内关外的功能,能够充分发挥武汉地处中部特大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扩大出口为中心,加速融入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在贸易、资本、技术、劳动力等武汉优势资源方面,建立起更具活力的外向型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运行体系。”综保区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地处内陆的苏州主要是依托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和苏州综合保税区两大功能区域,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制造集群的生产服务基地和重要的国际货物集散地,实现了城市进出口总额的“弯道超越”。

  据介绍,东湖综保区在引进与扶持企业方面本着“抓大强中养小”的发展战略,围绕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环保、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其中包括研发、加工、制造、检测、维修和贸易、物流、展示、结算等。

  运作:

  仓单流转

  “物”不动“商”动

  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将在综保区内设立全球葡萄酒专业市场,全部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公司投资法务部总经理彭新良告诉本报记者,进口葡萄酒放在综保区内,等同于“境内关外”,不仅减少了税收、物流成本,同时便于特殊酒类的保存,品质不会改变。

  公司还将发展金融衍生业务,当酒作为投资品在市场上流动时,因为综保区的特殊功能,流转的只是仓单,“物”不动“商”动。

  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总监朱明明介绍,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将于今年10月投产,综保区封关运行,供应链的运作效率将大为提高,进出口业务将能直接在家门口进行,而不用远赴上海、深圳或厦门。

  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江波非常看重综保区的区位优势。综合保税区可开展转口贸易;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等业务,会促进产业升级,再上新台阶,而现代化的产业需要现代化的物流,因此,中外运公司的业务也一定会受此刺激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