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打造武汉地铁文明 推动城市文明建设

2012-11-07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最广泛的道德实践活动,应动员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招募地铁文明志愿者活动意义重大。”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11月6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同时他提到,倡导文明出行、文明乘车,如何把地铁2号线打造成武汉文明风景线,让地铁文明促进城市文明,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严宏一直在关注晨报近期“随手拍轻轨不文明乘车行为”的连续报道,武汉文明网也进行了转发。他说,这些抓拍从侧面反映了武汉市民素质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地铁开通后,对市民文明素质的要求更高,通过招募地铁志愿者的活动,让文明创建多了一个新的载体。

  关于如何才能做到文明乘车、文明出行?严宏说,首先要了解地铁开通后,可能会有哪些不文明现象产生。在北京、南京、广州、深圳等已经开通地铁的城市,他曾去参观乘坐过,发现在地铁开通初期,都存在一种“上不来,下不去”的现象。

  “这个现象说明了乘客不知道怎么遵守乘车文明规范,并不是市民有意不按序乘车,而是不知道、没有这种习惯。所以,要让每位市民对乘车常识有所了解,比如先下后上,左行右立等。”

  目前,武汉市正在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系列活动,其中的热情引路、礼貌让座、有序排队等内容,都和乘坐地铁有关。严宏认为,这次发起的征集地铁志愿者活动,是“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的一个具体内容,有利于提升武汉市民素质,推动文明城市的建设。

  武汉市正在构筑“志愿者之城”,如何在打造地铁文明风景线的活动中,贯彻“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服务理念,严宏提出几点建议——

  1。广泛宣传地铁文明出行的文明规范;

  2。进行文明乘车、文明出行的体验活动;

  3。按照文明乘客的规范标准,寻找身边文明乘车的践行者;

  4。地铁开通首日,现场进行文明乘车签名活动。

  据了解,即将出版的《武汉市民文明行为百例》,其中就有关于文明乘坐地铁的内容。

  严宏希望这次活动能打造武汉的地铁文明,通过地铁文明展示武汉人的形象和素质,从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武汉晨报 记者 陶常宁)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