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共享稿件

[湖北] 武汉人应常怀诚敬之心

2013-05-10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最近看到一则“假羊肉”的新闻:为了牟取高额利润,某商户从山东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冒充羊肉销售。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拘捕。在现今社会,诸如此类的黑心商户比比皆是。“地沟油”、“黑心豆腐”等等,这些事情在常人眼里似乎早已司空见惯了。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今天,我们的道德底线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拷问。

  都说诚信是金,财富是银,做生意讲究诚信第一。可是这个第一往往被那些所谓的“诚信商人”甩到了最末一位。在经历过无数惨痛教训之后,人们不经会问,社会在进步,可为什么人的道德在退化呢?大概在人的无尽欲望面前,古圣先贤的教诲就真是一文不值了。笔者认为,无论社会变得如何物欲横流,修身立命才是为人根本。

  取财有道,才是君子所为。君子之道,以诚为本,修己以敬。常怀诚敬之心,私欲即会得到遏制。孝悌之情、朋友之义、为人做事,如果有一份诚敬之心在那儿,大致也不会出现偏差。面对各种诱惑,对界限存个诚敬之心,就不会轻易跨过去。心中先存一个敬,再存一个诚。若诚敬在心中刹那无存,那事情的发展必出现不可料之事。但凡心里有“诚”、“敬”二字,就不会偏离大道、丧失小节。(武汉文明网评论员  肖黎)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