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共享稿件

[湖北] 武汉江夏区千余“爱心妈妈”关爱千余留守儿童

2013-05-07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武汉市江夏区妇通过在系统内组织和社会招募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动员各界人士胸怀一腔热情,奉献一份爱心,力尽一份义务,组建了以女性为主体的“爱心妈妈联盟”。六年来,一千余妇女加入到“爱心妈妈联盟”,重点从留守儿童心灵健康入手,积极关爱留守儿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

  为建立关爱平台,2007年4月江夏区妇联向全区印发了《江夏区妇联“爱心妈妈联盟”活动实施方案》。区直各部门、各街镇乡妇女姐妹们踊跃参与联盟,全区科级以上女干部积极带头报名。一些企业个体女性及年轻未婚女性也纷纷参与到此活动中来,自愿担负起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重任。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区就招募了爱心妈妈680人。截至目前,区妇联爱心妈妈志愿者已达86个分队,一千余人。

  “爱心妈妈”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关爱留守儿童:

  一是从生活上关心,促进健康成长。留守儿童最缺少的就是生活上的关心。内心世界缺少阳光,容易走向自卑。为让留守儿童和同龄人一样活泼开朗,爱心妈妈志愿者们真正从生活上关心孩子,给他们以妈妈般的温暖。江夏畜牧局副局长何家芬,自2007年报名参加江夏区妇联组织的“爱心妈妈”活动以来,她已先后成为8名单亲特困孩子、留守孩子和问题孩子的“爱心妈妈”了。每年春节和儿童节,她都要请他们到自已家里做客,送给他们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并带着他们到书店看书,到外地游览。她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她用点点爱心诠释着博爱母亲的情怀。

  二是从学习上关爱,实现小步目标。一个书包,一双旅游鞋,一个复读机,一套《百科全书》。这些对生活在现代一般家庭的孩子们来说不算什么,但对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却是奢侈品。新学期伊始,爱心妈妈们不约而同地去看望她们的结对子女。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征集他们的心愿,帮助他们实现小小的梦想,但都在学习上给他们设定了一个小小的目标。举个例子,五界辖区内孤儿董建,居无住所,举目无亲,但成绩居班级中上。了解情况后,区妇联与五里界地税所主任黄秀兰积极沟通。2008年12月起,地税所“爱心妈妈”集体担任了董建的“爱心妈妈”,负责他的一切生活学习所需,并为他提供一间住房,直到他完成学业。前提就是,每学期将学习成绩提高一个名次。现在,董建的成绩已进入班级前十。

  三是从精神上关注,树立远大理想。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大中专毕业生分配难的现象。部分学生和家长产生不如早点结束学业外出打工的想法,学生也对学习产生了厌恶的心理。使留守儿童自觉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便成了爱心妈妈们重要的关爱内容之一。武汉市祥兴散热器有限责任公司女员工范佩玲是省妇联表彰的“爱心妈妈”。她的行动影响了大批的公司员工,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范妈妈。2007年,范佩玲自愿负担起舒安乡中心小学贫困学生王丹的学费、生活费。还时常把孩子接到自已家中度假,让自己已经读研的女儿和孩子交流,鼓励王丹以姐姐为榜样,好好学习。长期以来,范佩玲一直在资助江夏一中学生董吉祥的学费和生活费。直到2008年,董吉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董吉祥在写给范佩玲的信中说:“我作为一名留守孩子,是你的教诲让我认识到人的价值是在不断地树立目标,并努力去奋斗,才实现的。您永远是我的母亲!”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4月至今,江夏区爱心妈妈联盟已通过走访看望、亲子互动、亲情电话和学习辅导等各种形式不断关爱弱势、贫困、留守儿童,帮扶人数达到1300人,各类帮扶物资及资金累计已达130余万元。爱心妈妈联盟活动探索了妇联组织服务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新途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成为全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道绚丽风景。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