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共享稿件

[湖北] 武汉最美护士肖芳:愿做“急救普及”的信使

2013-05-03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肖芳,女,中共党员,主管护师,1978年2月出生,湖北省中山医院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2011年11月10日中午,11月10日中午,她在街头三次口对口人工呼吸,救活心跳骤停路人。其感人事迹经媒体追踪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并广为传诵,大家纷纷盛赞她为“江城最美护士”。为让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在省中山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肖芳急救健康站”,每月定期到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急救教学活动。肖芳用她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卫生行业核心价值观,用她的博爱之心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美和尊敬。并先后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三八红旗手”、 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好人”、湖北省“人民好护士”,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武汉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天使之吻 传承爱的阳光

  2011年11月10日中午,当时还是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一名普通护士的肖芳,走到医院旁边小巷买饭时,突然听见有路人呼喊,原来一中年女子晕厥倒地,心脏呼吸骤停,情况危急,无人敢救。肖芳跑过去拨开人群展开救助。做完心肺复苏后,患者仍未见好转,凭着职业习惯,她没有半点犹豫,连续给患者做了三次人工呼吸,终使其起死回生。

  “自从那次救人之后,我就萌发了普及急救知识的想法。”肖芳曾多次表示。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肖芳急救健康站应运而生,肖芳亲自任站长,并组建了由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急诊科等科室青年骨干专家团队。这个由公立医院推出走向社会普及急救知识的此类公益项目,在全国尚属首次。

  牢记誓言,做“急救普及”的信使

  肖芳救人之前,曾在普通的护理岗位整整干了10年。这10年,她默默无闻,用诚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呵护每一个患者,深得患者、家属、同事、领导的好评。救人后至今,她虽获得多项荣誉,仍不忘本色,依然牢记“南丁格尔”精神。社会给了她荣誉后,又鞭策着她继续做好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她一旦遇到危、重、急的病人,都忍不住跑前跑后,让患者得到最及时、最有效、最舒适的救治。

  “急救健康站”以她的名字冠名,让她深感责任重大。在实践中,无论是走进社区还是中学,她都明显感觉老百姓对急救知识的需求很迫切,也让她更加坚信自己走的公益路。

  普及急救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让人人学会急救,学会自救和救人。”这是肖芳及团队成员的共同追求,她们愿做普及急救的信使。为此,肖芳每次在进行教学之前都会针对受众人群特点而准备教学内容,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截止目前,肖芳带领着她的团队已经开展了18次急救教学活动,受益群众已达几千余人。“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没有尽头。”肖芳和她的团队将继续努力,把这项公益活动一直做下去,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享受生命阳光。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