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共享稿件

2025年最具活力城市 武汉第11

2012-08-20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根据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今年一项调研成果,最新一期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制作发布了《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城市排行榜》。在此榜单上,武汉位列第11位。

  19日,记者在美国《外交政策》英文网站看到,本期第9、10月刊封面主题报道是“未来城市”,主要讲述城市化对世界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对世界城市发展进行了比较。

  报道说,《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的75座城市》根据超过2650个城市的人口数量、当地人均GDP增长率等多项统计数据得出,这些数据由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城市图景数据库提供。榜单显示,全球最具活力的75座城市的排名主要标准是2025年的城市GDP较2010年的增长量,有29个中国大陆城市上榜。

  从榜单上看,排名第一的是上海。预测上海到2025年,人口将达到3090万,GDP将超过1.1万亿美金(约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344%,增长8615亿美金。

  武汉位列第11。预测武汉到2025年,人口将达到1310万,GDP将达到4144亿美金(约2.65万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404%,增长3322亿美金。

  据悉,武汉2011年GDP公报数为6756.2亿;按“十二五”规划,2015年GDP将突破1万亿。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背景下,预计今年上半年武汉完成GDP3700亿元,同比增长约12%。

  单看中国城市排名,武汉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重庆之后。

  该杂志还对上榜的中国大陆城市进行了点评,比如谈到上海时说“现在拥有至少4000栋摩天大楼,数量是纽约的2倍之多”,谈到武汉时说“地处中国中部的武汉,交通便利,四通八达”。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排名至少反映了武汉近年来的发展势头,报道对武汉区位交通优势和科教优势的评价也比较科学。

  点评

  武汉

  A transportation hub in central China, Wuhan at the turn of the 20th century was dubbed the Chicago of China for its rail links. Today, China's gleaming new high-speed rail system has become the face of its transportation system, but Wuhan still occupies a key node in the country's interior network. The controversial Three Gorges Dam has made significant strides in controlling the massive floods that have crippled the city in the past, and with a slew of high-caliber universities, Wuhan is emerging as a center for higher -- and drier -- education.

  The train from Wuhan to Guangzhou is the world's fastest intercity train, reaching top speeds of 217 miles per hour.

  地处中国中部的武汉,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因其铁路运输网发达,早在20世纪初就获封“东方芝加哥”。现如今,虽然中国的高速铁路网成为交通运输的王牌,但武汉在国内运输上仍处关键位置。存有争议的三峡大坝已成功拦截过去曾多次肆虐这个城市的洪水。现在这里名校云集,已成为高等教育中心。从武汉开往广州的列车是全世界最快的城际列车,最高时速可达217英里。 (见习记者 范婷婷译)

  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城市(前30名)

  《外交政策》

  ForeignPolicy

  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时事刊物之一,创始人是美国政治学“泰斗”亨廷顿。诞生在1970年的《外交政策》杂志专门鼓励所有对美国外交政策上面临的至关重要的问题而引发的争论。这本以美国首都华盛顿为总部的杂志,已经成为了一个云集有深度讨论的论坛和新主张、新观念的信息来源。

  麦肯锡

  全球研究院(MGI)

  麦肯锡公司是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成立于1926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是麦肯锡的经济研究部门,致力于协助企业和政府领导人深入了解全球经济脉动,提供进行重大管理和政策决策时可参考的事实依据。

  ……解读……

  (记者 胡孙华)

  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的75个城市名单,其中有29个在中国,约占4成。此外,有13个美国城市、3个欧洲城市。《外交政策》杂志的报道分析说,由于欧洲和美国增长乏力,世界经济平衡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通过城市化的进程由西方向东方倾斜。

  报道指出,这一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转型表现为新兴市场的国家城市人口膨胀,城市居民收入大幅增长,新增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将改变全球的购物和投资方式。而中国将引领21世纪的城市革命,与此同时,西方城市衰退已经开始显现。

  报道认为,城市的进化充满各种变数,进化的成功取决于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当地的经济形势、当地商人的努力以及运气。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可能会破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趋于平缓。但是,通过观测宏观经济局势,不论经济增长率是变缓还是加快,除非发生难以预料的灾难,未来的全球化大都市将大部分来自中国。

  报道说,这75个城市加在一起将会从现在到2025年为全球GDP增长贡献30%,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报道还分析,目前世界上排名前600位的城市对全球GDP总值的贡献度已达到60%以上,到2025年,这一比率将保持,但600强城市的名单将发生很大变化。

  2010年,全球GDP的一半出自发达国家的362个城市。到2025年,除了纽约、东京、伦敦、芝加哥等超级大都市,四分之一的发达国家城市将跌落全球600强城市榜单,被96个新兴城市取代,其中72个来自中国。而所有的增长量都将来自新兴市场,其中一半将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主要城市。

  报道认为,中国的城市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推进,其规模是世界首批城市化国家英国的100倍,速度则是其10倍。

  从榜单看,记者注意到,最具“活力”城市排名,并非最具“实力”城市排名。比如排名第7的纽约,2010年的GDP就超过1.18万亿美元,这一数据高于排名第1的上海2025年的GDP总量。所谓“活力”大,可以理解为是增长的空间和速度相对较大。(见习记者 范婷婷翻译整理) (记者胡孙华 范婷婷)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